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日产三年三任CEO 内田诚接棒西川广人

2019-10-09 16:08:37 第一财经

  日产三年三任CEO 内田诚接棒西川广人  

  昨日晚间,日产汽车发布人事变动公告,宣布任命内田诚(Makoto Uchida)为日产汽车公司代表执行官兼首席执行官。而内田诚原是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

  这是日产汽车过去三年里更换的第三任CEO,前任CEO西川广人在今年9月16日因涉嫌“获取不当财务”下课。而在西川广人之前的原CEO卡洛斯·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控隐瞒了50亿日元(约3亿元人民币)的收入被捕收监。

  与此同时,日产汽车还宣布,现任三菱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阿西瓦尼·古普塔(Ashwani Gupta)将被任命为日产汽车代表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现任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关润(Jun Seki)将被任命为日产汽车公司副首席运营官,向阿西瓦尼·古普塔汇报。以上人事任命计划不迟于2020年1月1日生效。

  日产汽车董事会主席木村康(Yasushi Kimura)称:“希望内田诚能够带领公司协同发展,行之有效的重振公司并实现业务复苏。”

  资料显示,现年53岁的内田诚有着丰富的海外成长和工作经历,他的职业生涯中有近一半是在日本贸易公司日商岩井度过,直到2003年才加入日产汽车,2006年起负责雷诺和日产联盟的采购组织。2018年4月,时任日产汽车副总裁负责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采购的内田诚,调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一职,并升任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

  据外媒报道,一位日产内部人士称内田诚出任日产汽车CEO是“雷诺的胜利”,因为雷诺方面认为内田诚比关润更容易控制。

  日产在华子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去年日产汽车董事长卡洛斯·戈恩被捕,背后的真实原因是日产与雷诺在公司控制权方面的矛盾。长期以来,日产在销量与利润方面的贡献大于雷诺,但是雷诺却处于主导地位,包括在人事任命上,日产汽车呈现出与日本企业传统不符的外籍高管近乎全面压制日本籍高管的情况。

  以戈恩被捕事件为起点,日产汽车进入了高管密集动荡的阶段,大量外籍高管离职。受此影响,日产汽车的业绩也出现直线下滑。

  2018财年,日产汽车实现营收11.57万亿日元,同比下滑3.2%;营业利润为3182亿日元,同期相比下降44.6%,创十年来营业利润新低。

  今年第一财季,日产汽车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72万亿日元;净收入为64亿日元,暴跌94.5%;营业利润为16亿日元,暴跌98.5%。日产预计,整个2019财年净利润同比将减少47%至1700亿日元,全球产量缩减15%。

  今年7月,日产汽车原CEO西川广人提出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2500人、减产40万辆的重组计划,这是日产汽车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规模最大的减产计划。

  摆在新任CEO内田诚面前的任务沉重而艰巨。日本SBI证券公司分析师远藤浩二(Koji Endo)表示:“日产汽车在国内和国外都有重组工作要完成,新车开发要加快速度,然而当前与雷诺汽车的关系以及为改善盈利能力所作出的努力都处于杂乱无序的状态。有太多的事情要做。”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