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百亿市值公司总经理协助调查无法履职 实控人曾涉嫌行贿

2019-10-09 16:46:58 新京报网

  百亿市值公司总经理协助调查无法履职 实控人曾涉嫌行贿

  肖玮

  10月9日上午,上市公司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金螳螂 002081)披露公告称,公司董事、总经理曹黎明因个人原因正配合相关部门协助调查,暂不能履职。

  当天,股市开盘后,金螳螂股价迅速下跌,随后反复触及跌停板,午后开始封住跌停板并持续至收盘,其股价下跌10.01%,报8.18元/股,总市值达218.9亿元。

  此次并非金螳螂首次因公司董监高协助相关部门调查而导致股价大跌。2013年7月22日,金螳螂表示因市场出现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兴良的有关传闻,而相关事项尚在核实过程中,因此公司自当年7月23日起停牌。

  随后,金螳螂披露称,朱兴良因个人原因正配合检察机关协助调查,人身自由受到限制,股票于7月29日复牌,而在2013年7月22日和7月29日两个交易日,金螳螂股价分别录得-10.73%和-5.66%的跌势。

  

  40岁总经理升任半年协助调查,实控人曾涉嫌行贿被捕

  金螳螂于2006年11月正式登陆中小板交易,据可查公告,此次被带走的曹黎明于2010年为金螳螂的法务部经理,随后曾任职金螳螂常务副总经理等,于今年4月被升任为公司总经理,任职仅约半年时间。

  资料显示,曹黎明为中国国籍,出生于1979年10月,其拥有本科学历、法律职业资格,2001年毕业于安徽工业大学经济法专业,早期曾任南京联强冶金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兼法律顾问室主任、南京中萃食品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主任、苏州美瑞德建筑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法务部和资金结算部经理等。

  金螳螂10月9日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董事、总经理曹黎明因个人原因正配合相关部门协助调查,暂不能履职。为确保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工作稳步推行,在曹黎明协助调查期间,其工作职责将由公司董事会或管理层其他成员代为履行。

  金螳螂表示,相关部门的调查尚在进行中,公司尚未知悉具体情况及调查结果。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不受影响,经营情况正常。

  曹黎明并非金螳螂首位协助相关部门调查的董监高。

  2013年7月22日,金螳螂表示因市场出现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兴良的有关传闻,而相关事项尚在核实过程中,因此公司自当年7月23日起停牌。随后,金螳螂于7月26日披露称,朱兴良因个人原因正配合检察机关协助调查,人身自由受到限制,公司及其家属仍未能与其取得联系。当时,金螳螂进一步表示,朱兴良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但其在公司上市前就只担任公司董事职位,平时不参与公司实际经营事务,该事件对公司经营活动影响有限。

  2天后的7月28日,金螳螂在接待交银施罗德、嘉实基金等机构调研时表示,朱兴良是因个人原因配合检察机关协助调查,并不是公司本身的原因,所以对公司的影响有限。近年来,资本市场“黑天鹅”事件屡见不鲜,公司出现这样的传闻,市场各方猜测、甚至怀疑是可以理解的,当前某些机构做出抛售金螳螂股票的选择也是正常的资本运作,但这些情况都不会在实质上影响到公司的业务发展和投资价值。

  随后,金螳螂分别于2013年9月30日、2014年1月27日及2015年2月24日披露上述事件进展,进展分别为“朱兴良正在执行监视居住,配合检查机关协助调查”“朱兴良因涉嫌行贿,被检察机关批准执行逮捕”以及“朱兴良已取保候审”。2015年4月24日,朱兴良向公司辞去所有职务。

  此间,2014年11月,曾有媒体报道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兴良涉嫌行贿案已步入审查起诉阶段尾声,其公司被指涉嫌单位行贿(家装装修款结算优惠)30余万元,个人则涉嫌介绍贿赂罪和非法经营罪。”

  就此,金螳螂于2014年11月6日披露澄清公告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检察机关有关该事项重大进展的正式通知,也未收到关于公司是否涉及该事项的正式通知。经征询刑辩律师专业意见,公司初步认为,即使在最坏的情况下公司最终被判处单位行贿罪,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公司仅会被处以罚金,所承担的金额极小,不会对公司的经营及财务情况产生实质负面影响。

  此外,金螳螂当时表示,公司与朱兴良聘请的律师进行了沟通,朱兴良对于被指涉嫌的介绍贿赂罪和非法经营罪并不认可。

  三年分红合计超13亿

  截至2019年6月30日,金螳螂共有50671户股东,苏州金螳螂企业(集团)有限公司、GOLDENFEATHERCORPORATION(境外法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和周文华分别持股24.39%、23.73%、2.70%、2.59%和1.40%,分列公司的前五大股东。

  其中,第一、第二大股东均由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兴良控制。

  资料显示,朱兴良为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出生于1959年5月,1987年毕业于苏州城建环保学院工民建专业,早期曾任县建筑装潢园林工程公司技术科长、副总经理等,曾获“江苏省建筑业优秀企业家”“中华优秀民营企业家”等称号。

  朱兴良曾于2015年7月至8月间完成增持金螳螂271万股,合计成交金额5593.55万元。据当时披露的实控人增持法律意见书显示,律师核查后认为,朱兴良不存在《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条所规定的不得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形,其中包括“因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被判处刑罚,执行期满未逾五年,或者因犯罪被剥夺政治权利,执行期满未逾五年”。

  金螳螂的业务以室内装饰为主体,辅以幕墙、景观、软装、家具、机电设备安装等,承接的项目包括公共建筑装饰和住宅装饰等,涵盖酒店装饰、文体会展建筑装饰、商业建筑装饰、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装饰等。

  2019年半年报显示,金螳螂今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37.96亿元,同比增长26.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08亿元,同比增长12.0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43亿元,去年同期为-6.41亿元。

  其中,装饰、互联网家装、幕墙、设计和其他业务分别实现收入102.63亿元(74.39%)、17.20亿元(12.47%)、8.94亿元(6.48%)、8.43亿元(6.11%)和7539万元(0.55%),同比变化分别为25.78%、35.02%、34.69%、16.83%和-11.95%。其中,装饰和互联网家装的毛利率分别为17.22%和23.22%。

  此外,金螳螂今年上半年分别在省内和省外实现收入38.26亿元和99.69亿元,同比增长50.56%和19.21%,毛利率分别为26.21%和16.13%。

  2016年至2018年,金螳螂分别进行现金分红3.96亿元、3.96亿元和5.35亿元,合计超过13亿元。与此同时,其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6.01亿元、209.96亿元和250.89亿元;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83亿元、19.18亿元和21.23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1.01亿元、17.77亿元和16.49亿元。

  新京报记者 肖玮 阎侠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危卓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