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3多万人围观,无人接盘!康得新大股东第一拍,就这样"黄了"

2019-10-09 19:20:00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3多万人围观,无人接盘!康得新大股东第一拍,就这样"黄了"

  34970人围观,无人接盘,2300万股*ST康得流拍了。

  曾经的A股市场白马股,如今却深陷债务危机,面对上百起诉讼,涉案金额约73亿,此外,财务造假、强制退市风险问题依然悬而未决。

  *ST康得2300万股流拍

  截止今天上午十点,*ST康得2300万股在京东拍卖平台上24小时无人出价,最终流拍。本次拍卖仅有1人报名,34970人围观。

  根据京东司法拍卖网挂出的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拍卖公告显示,此次拍卖标的2300万股是由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得集团”)持有,约占总发行股本的0.65%,以*ST康得停牌价3.52元/股拍卖,起拍价为8096万元,加价幅度为32万元。

  记者注意到,华福证券为康得集团的质押权人,拥有此次拍卖的优先竞买权,但其并未出价。

  *ST康得一季度报显示,康得集团是公司的控股股东,持有康得新8.5141亿股,占康得新总股本24.05%。但其持股已经全部被冻结,99.45%的持股处于质押状态。

  此次拍卖涉及华福证券有限公司与康得集团、钟玉公证债权一案,北京一中院依法对被执行人康得集团有持有的“*ST康得”股票进行公开拍卖。

  资料显示,*ST康得成立于2001年,主营业务为预涂膜及覆膜设备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公司股票自2019年7月8日起至今处于停牌状态。

  陷入超百起诉讼案件

  涉案金额约73.07亿元

  曾经业绩稳步上涨的白马股,如今深陷债务危机。从*ST康得近期公告来看,牵涉多起债务诉讼。

  9月27日,*ST康得公告,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康得新全资子公司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归还4笔流动资金借款本金,合计约1.62亿元,并支付相关利息。

  9月26日披露的公告显示,苏州中院判决子公司光电公司归还农行张家港分行四笔借款本金合计约2.76亿元,并支付相关利息。

  9月23日公告显示,苏州中院一审判决全资子公司康得菲尔归还农行张家港分行借款本金9999万元及相关利息。

  在上述三起诉讼中,康得新均对子公司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公司2019年半年报披露,公司截至今年8月30日尚未结案的被起诉类案件112起,合计涉案金额约73.07亿元。

  上半年亏6.69亿元

  董监高无法保证半年报真实性

  从半年报来看,*ST康得的财务状况不容乐观。

  半年报显示,*ST康得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43亿元,同比下降88.36%;净利润亏损约6.69亿元,同比下降144.2%,上年同期盈利15.13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17769万元,同比-127.94%;公司总资产326.33亿元,净资产174.81亿元,分别比上年末-4.73%、-3.61%。

  让市场大跌眼镜的是,这份半年报被董事长和会计主管等高级管理人员称无法保证财报的真实性。

  半年报称,康得新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无法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不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事实上,今年4月份披露的2018年年报上也有类似表述。该份年报不仅被瑞华会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还有6位公司董事、3位监事及董秘杜文静均不保证年报的真实性。

  或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证监会列出四宗罪

  康得新的危机源于一笔10亿元的债务违约,公司公告帐上趴着150多亿元,却无法偿还10亿元债务,引起监管层注意。

  今年1月22日,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今年7月份,康得新公告收到证监会下发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其中称公司2015年-2018年连续四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在证监会下发的告知书中,列举了康得新的“四宗罪”:2015年-2018年连续4年年报涉嫌虚增利润,总额高达119.21亿元;未在年度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年度报告中披露为控股股东提供关联担保的情况;未在年度报告中如实披露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证监会对其涉嫌违法的行为作出了处罚决定,责令公司整改,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实际控制人、财务总监、总经理等数名责任人作出市场禁入等处罚。

  随后,康得新递交了《事先告知书回执》,并要求进行陈述申辩、举行听证。最新公告显示,公司目前正积极开展相关调查及听证准备工作,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深交所称,如证监会对康得新作出上述最终行政处罚决定,将第一时间启动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流程。

  记者 赵婷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