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九鼎折叠季:前九月IPO项目尚无一单上市

2018-10-10 07:1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九鼎折叠季:前九月IPO项目尚无一单上市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导读

  九鼎系此前曾作出战略“减肥”,即由多元化的金融控股逐渐向其原本的投资“主业”回归,然而母公司的被调查和已投项目过会数量的减少,正在给其回归投资主业之路增添新的障碍。

  作为曾叱咤一时的IPO投资机构,九鼎投资(600053.SH)的2018年或将成为其“歉收”的一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年初至10月9日,九鼎投资旗下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IPO项目,尚无一单成功上市——即使在今年年初成功挂牌的两家参投企业华菱精工(603356.SH)、新疆火炬(603080.SH),亦是在2017年年底过会。

  这一成绩与九鼎投资在2017年一年命中13单IPO的巅峰时刻相比,可谓主业“断崖”。

  记者获悉,九鼎投资已投IPO项目的审核进展较为缓慢,或与其母公司九鼎集团(430719.OC)年初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有关。

  可以与之印证的是,在日前刚刚披露的由九鼎投资参投的拟IPO企业浙江车头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车头制药)的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就九鼎集团被调查一事要求相关拟IPO企业进行补充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九鼎系此前曾作出战略“减肥”,即由多元化的金融控股逐渐向其原本的投资“主业”回归,然而母公司的被调查和已投项目过会数量的减少,正在给其回归投资主业之路增添新的障碍。

  受累立案调查

  9月30日,证监会披露了60条有关拟IPO企业车头制药的反馈意见,其中针对被九鼎投资一事,在九鼎被立案调查的背景之下被详细追问。

  公开资料显示,九鼎投资对车头制药的下注并不低。记者根据车头制药上市申报稿计算发现,九鼎投资以旗下六只投资基金合计持有车头制药不少于1081.68万股,合计持股比例达12.82%。

  在证监会对车头制药拟IPO反馈意见的第六条,直接指出,“招股书披露,银科九鼎、宝寿九鼎、盛世九鼎、智仕九鼎、卓兴九鼎、兴贤九鼎均为昆吾九鼎直接或间接管理的投资基金,其合计持有公司12.82%股份。根据九鼎集团的披露信息,九鼎集团已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中国证监会已对其进行立案调查”,要求车头制药的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就“股东是否构成一致行动关系,其股份锁定和减持等承诺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我会监管要求”进行说明,并要求 “说明并披露银科九鼎、宝寿九鼎、盛世九鼎、智仕九鼎、卓兴九鼎、兴贤九鼎的完整股权结构(披露至最终出资人)、设立时间、主营业务、实际控制人情况,其入股发行人的资金是否合法有效,与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管、本次发行上市的中介机构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与发行人主要客户、供应商之间是否存在业务往来或关联关系,是否存在代持情形或其他利益安排,是否涉及私募投资基金,是否按规定履行备案程序”,最后更强调,“九鼎集团目前遭受立案调查事宜,是否会影响上述股东持有发行人的股份,发行人的股权结构是否会发生变化。请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发表明确核查意见,并说明核查方法、过程、依据和结论。”

  九鼎集团是在今年3月下旬公告称该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斯时,有消息称九鼎集团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可能与其金融业务有关。

  但其后根据九鼎集团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的回应,监管机构已经从不同角度对其进行了多次检查,问题可能出在资本市场的披露、管理上。

  不过,九鼎董事长吴刚也承认,最近两三年以来,资本市场监管开始加强,被证监会调查的企业有上百家。而九鼎业务广泛,尤其金融业务不少,旗下有PE机构,所以监管层检查较多。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反馈信号意味着九鼎投资参投的其他IPO项目可能也将接受此类问询,而这将给相关拟IPO企业的上市带来麻烦。

  “把投资机构的立案调查列入IPO反馈意见,说明监管层对这个问题的重视程度。”10月9日,上海一位投行人士表示,“不排除九鼎的其他项目也会受到类似影响,进而让九鼎的已投资项目出现发审降速的问题。”

  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九鼎参投的项目的确由于九鼎集团被立案调查而被监管层内部“审慎区别对待”。

  以往当券商、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遭遇证监会立案调查时,其承做的其他IPO项目也会受到发审拖延,而九鼎投资则以PE身份受到监管层的“连座”关注,尚属业内首例。

  “这一变化也会让九鼎在拿新投资项目的时候遇到问题。”该人士坦言。

  事实上,九鼎的基金募集规模已在降速。今年第二季度,九鼎基金新增投资规模仅为1.48亿元,此前两个季度则分别为5.36亿元和9.24亿元。

  不过另一位接近九鼎投资人士对此表示,新增投资规模的减少与九鼎试图提高投资项目质量有关。

  “当下经济形势并不好,今年IPO市场也不如去年活跃,这种背景下并不能追求管理规模,而应该做好项目质量。”该人士称。

  大规模减持

  近期有关九鼎在二级市场上的大幅减持套现引发热议。市场有声音言“九鼎大撤退“、“九鼎过冬”。但实际上,熟悉行业的人皆了解,这些减持实际上皆是作为PE巨头九鼎的一向惯常操作——在IPO项目解禁后立即开启退出模式,以期获得最快的资金回报。

  “在2017年时,九鼎投资的13家企业IPO成功,一年之后,解禁期到,按照减持的新规规定,九鼎发布在此后半年内的减持计划是很常规的操作。”一位九鼎投资的内部人士透露,只是由于满足退出条件的企业比往年增多,给外界“大撤退”之感。

  按照九鼎的一贯做法,其投资的企业一旦上市,在解禁期满后,其皆会开始减持以回收投资收益。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除在9月份发布减持公告的金能科技和江山欧派外,还有另外8家公司也进入了九鼎减持名单,包括新天然气、欧普康视、博士眼镜、惠达卫浴、诚意药业、绝味食品、荣泰健康、中旗股份等。

  这些企业皆是在2016年年底至2017年中完成IPO上市的。

  加之,在2017年5月,减持新规正式出炉,使得九鼎的退出也不得不面临新规的限制,需要分步解禁和减持。

  这些都让市场对九鼎减持在频度上产生了些许误解。

  然而,这种大规模减持,将随着九鼎在2018年IPO市场中的铩羽在今后几年中,对于九鼎而言,或难再现。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