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永清环保遇重组困局 浏阳国资平台拟接盘30%股权

2018-10-10 07:21: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永清环保遇重组困局 浏阳国资平台拟接盘30%股权

  本报记者 陈红霞 实习生 陈菁钰 武汉报道

  停牌六个月后,永清环保重大资产重组宣布以失败告终。

  10月8日晚间,永清环保(300187)发布公告称,宣布终止此前的重大资产重组,股票复牌,同时透露公司控股股东永清集团与湖南金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永清集团拟向后者转让不超过30%的永清环保股份,湖南金阳投资的出资人为浏阳市人民政府。

  10月9日复牌后,永清环保股票一路走低,开盘跌停,跌幅为10.1%。在经历江苏康博重组疑云、董事长被协助调查等风波后,永清环保最终选择了终止此次的高邮康博重组,并试图通过引入新的接盘方来自救。

  对此,永清环保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如果湖南金阳收购股份能够顺利完成,则可为公司引进新的国有资本战略股东,优化完善股权结构,引进更多资源,有利于促进公司整体业务发展。

  重组困局

  根据上述公告,永清环保本次终止的重大资产重组包含永清环保收购高邮康博环境资源有限公司100%股权和收购连云港忠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两笔交易。

  今年4月9日,永清环保公告称与江苏康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高邮康博环境资源有限公司之合作意向书》,就收购高邮康博环境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邮康博”)股权事项初步达成一致意见。

  重组预案显示,高邮康博100%股权的初步交易作价约为8.30亿元,同时,康博投资承诺,高邮康博2018年、2019年、2020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低者不低于6000.00万元、7000.00万元、8000.00万元。

  随后,4月11日晚,永清环保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正军因个人原因被有关机关要求协助调查,暂时无法履行相关职责。

  作为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关键人物,刘正军的缺席让公司措手不及,难以在第一时间做出决策,与交易对方的多次沟通交涉中也未能就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成为重组进展的主要障碍。

  对于本次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实控人被(要求)协助调查,对于决策周期、效果都增加了一定难度,一些核心条款不能及时向董事长汇报沟通,也使得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难以获得有效的融资支持。此外,受外部环境影响,二级市场近期下跌等对标的公司估值产生不利影响,经多方面的考量最终选择了终止。”

  不过,上述人士否认本次重组会给公司正常经营带来影响:“董事长被(要求)协助调查对于此次重组具有影响,但公司上市以来建立了科学、高效的企业管理机制,在董事长协助调查期间,公司管理层决定由申晓东先生代行董事长、总经理职务,且在停牌期间公司还中了雄安的标,因此对公司正常经营不会带来较大影响。”

  对于市场而言,在经历江苏康博重组流产后,高邮康博的重组终止也在预料之中。

  2017年底,永清环保拟以10.75亿高价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江苏康博固废,这一先行的重组曾引发市场质疑,舆论聚焦于资产标的康博固废。对于同行业来说,康博固废提供的服务价格高于市场平均水准,不具备较强竞争力,其2015年、2016年及2017年的单吨危废处置价格分别较同行中位数高出29.96%、34.69%和63.06%。基于多方面的考量,最终,永清环保在7月2日公告中宣布了中止重组江苏康博。

  重振旗鼓

  事实上,2018年对于永清环保来说颇不平坦。

  作为土壤修复领域龙头的永清环保先后遭遇重组流产、实控人被协助调查等风波,且业绩在今年上半年也大幅下跌。根据永清环保2018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3.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4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00万元,同比下滑67%。

  据2018年中报,营业收入“跳水”,主要是由于公司大气净化业务板块下滑,且新能源业务板块较去年同期减少。不过与这些板块相比,土壤修复板块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

  上述负责人介绍称,2018年上半年,土壤修复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成为增长最快、占比最高的业务板块,危废处置业务也开始贡献业绩,实现营业收入2161.06万元。“土壤修复、固废处置(含危废处置)等均属于高景气行业,在未来都有较好的发展空间。目前,公司业务布局合理,战略发展思路清晰。在引入战略投资者及预期宏观融资环境改善的情况下,公司的业绩有望在未来迎来快速增长的拐点。”

  此情况下,永清环保也欲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化解眼前的危机。

  在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后,永清环保随即公布了其控股股东永清集团与湖南金阳的投资合作协议,欲将永清环保不超过30%的股份转让给湖南金阳。

  公开资料显示,湖南金阳成立于1999年11月3日,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土地管理服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业务,其出资人为浏阳市政府。

  “湖南金阳是浏阳市政府管辖的一个独资企业,此次股份转让不会影响永清集团的控股股东地位”,上述负责人表示,此次股份转让后,公司引入新的国有资本战略股东,改善了此前股权比例相对集中的情况,有助于优化和完善股东结构,国资平台背书也有助于引进更多的战略及业务资源。同时,公司未来的整体战略没有变,即以工程和运营为双驱动核心的发展战略以及EPC传统业务模式。

  “今后还是会加大运营这一块的业务以提供稳定的现金流,土壤修复和固废运营两块依然是重点。”上述人士补充道。

(编辑:姜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