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财务顾问并购成绩单:华泰联合、中信建投领跑

2018-10-10 07:21:31 21世纪经济报道

  财务顾问并购成绩单:华泰联合、中信建投领跑

  本报记者 谭楚丹 深圳报道

  并购重组今年前三季交易活跃度下降,券商要想保持市占率不是易事。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Wind数据进行整理,由华泰联合证券“操刀”的并购重组数量最多,前三季度共有23单;中信建投以21单紧跟其后。两者“座序”与去年财务顾问业务收入排名一致。

  也有券商今年“不顺”。今年前三季度有15单并购重组变更财务顾问,有因关联关系,有的则是双方协商不一致,也有事由财务顾问被立案调查。

  华泰“操刀”借壳最多

  随着三季度落幕,财务顾问交出三季度“成绩单”。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Wind数据的整理,定增重组与重大资产重组中,华泰联合证券担任财务顾问次数最多,共有23单;中信建投证券排在第二位,有21单。两家券商的并购交易数量远超后者,同时也是证券业协会披露2017年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收入排行榜的头两位。

  但在去年财顾收入排行榜中排名第三的中金公司与排名第四的广发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并未有突出表现,在定增重组与重大资产重组中分别仅有5单、2单;项目的交易金额也并不大。

  深圳一家券商投行人士10月8日谈道,今年券商“操刀”并购重组难度较大。“主要因为股市环境不好,双方在价格上与估值上谈不拢,项目失败率比较高。”在他看来,逆市保持市场地位并不容易。

  具体来看,多家财务顾问今年前三季度的并购交易特点各不相同。

  华泰联合证券今年操刀多起“借壳上市”,在借壳监管收紧的背景下前三季度共有4单,在全市场(合计7单)中占比高达57%。其中天山铝业借壳紫光学大(000526.SZ)、中公教育借壳亚夏汽车(002607.SZ),两单项目交易总价均超过百亿规模。

  中信建投证券前三季项目的特点在于进展较快。根据Wind统计,今年新增21个并购项目中,有7个已经“完成”,完成率达到33%,意味着财务顾问收入已“落袋为安”。

  中信证券并购交易今年前三季度并购数量排名第三,共有16单项目。从交易标的特点来看,中信证券今年“操盘”传统行业、基建行业、国企改革的并购项目数量更多。根据Wind统计,共有8单,占比50%。比如中粮地产定增收购大悦城地产64.18%股权;深赤湾A定增收购招商局港口38.72%股权。

  海通证券以12单项目排名第四。但项目的失败率较大,今年前三季度有5单“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项目失败,占比42%。公司同时承接海航集团旗下多个上市平台并购项目,分别有“海航基础(600515.SH)定增收购海航金融一期100%股权”、“海航控股(600221.SH)定增收购海五家公司股权”、“海航科技(600751.SH)收购当当网”。

  三类原因变更财顾

  也有券商频丢项目。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表示变更并购重组的财务顾问。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前三季度共有15家上市公司进行变更。

  首先因为中介机构被处罚。麦趣尔(002719.SZ)在9月20日公告表示,“为保证公司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工作的顺利推进”,将终止东方花旗证券财务顾问合作,更换为东兴证券。

  业内人士认为这或与东方花旗证券被调查有关系。据了解,今年8月东方花旗证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事因其在担任粤传媒(002181.SZ)财务顾问期间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

  第二类为解决关联关系。近年来券商财务顾问业务和直投业务发展欣欣向荣,过去券商将直投子公司投资的项目“牵线”上市公司,该并购交易往往由同一券商担任财务顾问。“从券商角度来说,这种做法主要是出于向企业客户提供全链条财顾服务的考虑;但是监管层认为这会影响财务顾问的独立性,后来政策就收紧。”北京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10月8日解释。

  今年3月,华铭智能(300462.SZ)就谈道,公司原计划重大资产重组由中天国富证券与国泰君安证券共同担任财务顾问,如今终止与国泰君安合作,主要鉴于国泰君安证券关联方国泰君安格隆并购股权投资基金(上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厦门国泰君安建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计持有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标的公司5.50%股权。该事实可能会对国泰君安证券担任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独立财务顾问的独立性产生一定影响。

  *ST罗顿(600209.SH)在5月表示,原计划重大资产重组由长城国瑞证券与华泰联合证券共同担任财务顾问,但发现德稻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持有长城国瑞证券33%股权,因此终止与长城国瑞证券的合作,仅让其作为承销商。

  第三类则是较为常见的原因——合作谈不拢。其中兴业证券屡被更换,公司在8-9月期间就已丢4单并购重组项目,占比27%,分别有上市公司爱康科技(002610.SZ)、至纯科技(603690.SH)、四通新材(300428.SZ)、首航节能(002665.SZ)。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上述上市公司了解到,属正常变更,无特殊原因。

  从15单变更去向来看,中信建投证券与中原证券为“赢家”,各获两单并购项目。前者新担任华锋股份(002860.SZ)与至纯科技的财务顾问;后者“拿下”四通新材与首航节能项目。

(编辑:姜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