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贸易摩擦应对术:产品“话事”转嫁关税 开拓内需布局海外

2018-10-10 07:21:47 21世纪经济报道

  A股贸易摩擦应对术: 产品“话事”转嫁关税 开拓内需布局海外

  见习记者 张赛男 上海报道

  面对2000亿美元关税的大棒,中国的上市企业如何应战?

  从7月初美国政府发布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清单开始,就有不少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询问上市公司相关的应对措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经过梳理发现,上市公司应对方法无外乎“三板斧”:一是积极协商,争取关税由对方承担;二是开拓新市场,弥补损失;三是海外建厂,规避关税。

  不过,上述方法可能只是“听起来很美”,如不少企业提出海外建厂的打算,但海外建厂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投入,不能快速应对正在进行中的贸易摩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将目光对准了那些已经修炼好内功的企业,他们不仅做好了产品升级,并且早有海外布局,在本轮贸易摩擦中就显得从容许多。

  产品的不可替代性

  近期,登云股份(002715.SZ)、海鸥住工(002084.SZ)相继发布2000亿美元关税对公司影响的公告。两家公司均有产品在征税清单之列,将与相关客户进行协商,力争所加征关税由客户承担。

  海鸥住工出口美国的销售收入占比约50%,若公司须部分承担或全部承担加征关税,将影响公司出口美国产品的毛利率,进而影响公司业绩。

  不过,情况没有想象中糟糕。

  10月9日,海鸥住工证券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公司和部分客户合作时间长达十几年,客户黏性强,谈判效果应该会比较好。而且公司产品具有优势,我们服务的客户都是世界级品牌,工艺、质量要求比较高,短期内难以找到其他供应商,所以会给双方时间调整。”

  三花智控(002050.SZ)的底气同样来自产品的不可替代性。这是一家生产和研发制冷空调控件元件和零部件的厂商,为多家知名空调品牌提供零部件。公司对外业务占比约50%,北美业务占比约为12%。

  9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三花智控证券事务部,对方表示,“关税由对方承担,目前北美客户正在做联名申诉,以获得关税豁免权。公司产品比较具有不可替代性。美国客户就算要换其他供应商,也绕不开中国市场,花费时间比较长、较复杂。”

  佩蒂股份(300673.SZ)是一家宠物零食生产企业,部分宠物食品亦在清单之列。10月9日,佩蒂股份证券部人士表示,关税确定由美国客户承担,对方也在积极申请豁免。

  在谈及是否担心失去美国客户时,佩蒂股份证券部人士回应,“同类的供应商也在中国,就算客户要增加其他国家的同类产品也很有限。而且,我们公司大部分产品和客户是定制开发,双方有独家供货协议,深度绑定,影响不会很大。”

  “中国具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而且中美贸易经过多年发展,有些产品确实比较难替代。”一位跟踪研究中美贸易摩擦的分析师表示,“但综观整个A股公司,产品具有不可替代性的公司仍是少数,大部分产品还是能够找到替代品。对于这部分公司而言,存在失去美国市场的可能性。”

  据此,上述分析师判断:“为了让合作能够继续,公司可能偏向‘各让一步,对增加的关税部分各自承担一定的比例’的方法。而且,由于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中国企业具有一定的承压能力。”

  海外布局的先发优势

  “尽管部分企业能让对方承担部分关税,短期影响有限。但长期来看,出口到美国的产品成本的上涨,最终会转嫁到美国消费者,所以美国市场需求会减少。”9月27日,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分析。

  而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上述企业获悉,美国企业申请关税豁免期为1年,期满后仍存在合作的不确定性。

  在此形势下,长期的战略布局显得更为重要。

  海鸥住工就表示,将通过陆续收购四维卫浴、苏州有巢氏、青岛福润达、雅科波罗等国内公司,扩大国内市场;此外,公司继续拓展一带一路市场,并积极探讨国外设厂的方案,以继续维持与美国客户的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开拓新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市场,以及海外设厂是当前不少企业提出的长期对策。

  前述研究贸易摩擦的分析师认为,“为减少贸易单边主义的风险,中国决策层早有布局,一带一路等贸易战略也是基于贸易前景的判断。虽然一带一路经济体量较美国小,但可以借此降低损失,对企业影响相对平缓。”

  但海外建厂的策略,短期来看并不现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家企业获悉,海外建厂面临资金、时间和效益等问题,具有较大风险。

  9月27日,三花智控证券部人士直言,“为了规避贸易风险,海外建厂是最佳方式,但主动走出去和被动走出去是不一样的,临时去海外建厂存在难度。”

  相形之下,在海外早有布局的公司就在本轮贸易摩擦中具有先发优势。

  “有海外布局的公司在海外管理上有经验,而且我们在行业内处于优势地位,风险把控好于其他企业。在贸易环境紧张的情况下,有很大主动权。” 上述人士说。

  据悉,三花智控在欧洲、墨西哥均设有工厂,东南亚的工厂也在建设之中。日后,三花智控会考虑扩大海外工厂产能,转嫁贸易摩擦带来的风险。

  同样,佩蒂股份也设有国外工厂,其受影响的仅是中国工厂出口部分。佩蒂股份正在加大越南基地的产能投入,满足北美客户需求。

  此外,为规避贸易风险,有公司曾考虑采取转口贸易的方法。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了多位专家和上市公司人士,发现该方法非长久之计。

  “由于原产地追溯的缘故,只能在短期内,或者一小部分订单可通过转口贸易,一旦查起来,肯定是不行的。”前述券商策略分析师说。

  前述研究贸易摩擦的分析师认为,企业应早做应对,一是要进行产品升级;二是注意产品差异化;三是拓展新市场,注重海外市场的结构。

(编辑:姜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