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华业资本百亿债权爆雷 员工持股的两基金专户浮亏超2亿

2018-10-10 08:24:10 国际金融报

  华业资本百亿债权爆雷,员工持股的两基金专户浮亏超2亿元

  受百亿债权爆雷事件影响,华业资本股价几近腰斩。而随着始作俑者二股东李仕林失联,华业资本或将遭受重大资产损失。该公司股价持续下挫,持仓的机构股东首当其冲,其中,两个实为华业资本员工持股计划的基金专户便在浮亏之列。

  两基金专户浮亏超2亿元

  10月9日,华业资本再度跌停,收报4.42元。事实上,自9月11日收到上交所2018年半年报问询函以来,受百亿债权爆雷和肇事二股东失联等负面消息影响,华业资本连续15个交易日股价累计跌幅达47.13%。

  惊雷之下,华泰证券和兴全睿众资产等机构投资者纷纷“躺枪”。华业资本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华泰证券位列华业资本第六大流通股股东,持有股份3025万股。

  此外,兴全睿众资产旗下两个基金专户——兴全睿众华业资本二期分级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和兴全睿众华业资本分级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也在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分别持有1824万股和1351万股。

  《国际金融报》记者翻阅华业资本公告获悉,上述两个基金专户均为员工持股计划。

  2015年9月2日,华业资本发布《关于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完成股票购买的公告》称,兴全睿众华业资本分级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累计买入1351万股,成交均价11.68元,占公司总股本约0.95%。

  2016年8月30日,华业资本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接踵而至。兴全睿众华业资本二期分级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累计买入1824万股,成交均价10.86元,占公司总股本约1.28%。

  按照约定,这两个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锁定期为12个月,但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两个基金专户并未进行任何减持。

  而经过分红除权后,兴全睿众华业资本分级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和兴全睿众华业资本二期分级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的买入成本价分别降至11.38元和10.66元。按照10月9日华业资本收盘价4.42元计算,两期员工持股计划合计浮亏2.08亿元。

  二股东涉嫌百亿应收账款欺诈

  华业资本股价之所以遭遇重挫,始于一场百亿应收账款骗局,而该骗局的始作俑者系该公司二股东李仕林。据悉,李仕林目前处于失联状态。

  9月26日,华业资本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应收账款出现逾期并触发子公司西藏华烁履行差额补足义务,累计金额8.88亿元。

  这一情况引发了上交所的关注,在接到问询函后,华业资本随即成立了债务追偿小组,对债务人(陆医军医大学第一、第二、第三附属医院)进行了现场走访。

  然而,在调查过程中,却意外发现“萝卜章”事件。原来,华业资本从恒韵医药受让取得的101.89亿元应收账款投资业务,相关文件上的公章均系伪造。经确认,上述债务并不真实。

  华业资本聘请的律师认为,恒韵医药涉嫌伪造印章,虚构与医院的应收账款债权交易,可能导致华业资本遭受重大资产损失。

  那么,恒韵医药是如何设下这一百亿骗局的?

  一切要从华业资本从地产向金融转型之路说起。华业资本原名华业地产,2015年5月更名华业资本。之后,华业资本不断“加杠杆”,受让恒韵医药101.89亿元应收账款,而恒韵医药的实际控制人正是李仕林。

  2016年7月,华业资本第二大股东华保宏实业(西藏)有限公司将持有的15.33%股份转让给重庆玖威医疗科技、重庆满垚医疗科技、重庆禄垚医疗科技,作为这3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李仕林成为华业资本间接持股的第二大股东。

  9月28日,华业资本公告称,恒韵医药尚无合理解释且其实际控制人李仕林未能取得联系。目前,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经侦大队已正式受理了恒韵医药涉嫌合同诈骗一案。

  (国际金融报记者 蒋金丽)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