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宝能要救深陷“资金泥潭”的庞大?庞庆华:有信心渡难关

2018-10-10 09:10:31 每日经济新闻

  宝能要救深陷“资金泥潭”的庞大?庞庆华:我有信心渡过难关

  接连变卖资产后,庞大集团(601258,SH)的“白武士”要出现了?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庞大集团正与宝能集团洽谈合作事宜,后者已对庞大集团完成尽职调查工作,正在等待董事会决议是否合作。

  “庞大正在与十几家企业进行接触,但目前没有与任何企业达成任何协议。”10月8日,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从业绩来看,利润下滑带来的资金压力,已让庞大“如坐针毡”。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庞大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2亿元,同比下降44.45%;2018年上半年,庞大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9亿元,同比下降12.82%。

  净利润下滑,而庞大的销售渠道却在扩张中。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庞大集团在全国的经营网点已经超过千家。如此规模,让庞大不得不走上了“找钱”之路。

  扩张加速致资金紧张

  “庞大集团的资金确实出了问题,这主要是因为银行对庞大集中处理贷款,导致我们现金流出现较大压力。”庞庆华向记者坦言,“上市之初,庞大集团从银行贷款买地、建店,导致了长期的‘短债长用’,再加上挪用经营资金,让银行出现恐慌情绪,开始收贷款,如此一来,庞大资金便捉襟见肘。”

  2011年4月,庞大集团正式登陆A股市场。随后,庞大集团便开始加速扩张。公开数据显示,在上市后近一年时间里,庞大集团新增410家汽车经营网点,在原有规模上约增长了59%。

  庞大的扩张速度在加快,但资产负债率却始终居高不下。2011年至2017年,庞大集团资产负债率平均超80%。截至2017年末,庞大集团流动负债为466亿元,非流动负债共计35亿元;今年上半年,庞大集团总负债达376.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3.02%。

  有分析认为,先期投资的店面没有产生应有的效益,是庞大集团经营状态不好的原因之一。但在庞庆华看来,与其他经销商集团不同,庞大集团建店用的是“自己的钱”。

  “其他经销商集团是通过收购、并购进行规模发展,银行会有专门用于收购、并购的专项资金支持,这项贷款比例最高可达到90%。而我们是买地自建店面,再加上没有银行贷款,资金难免会变得相对紧张。”庞庆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去杠杆和加速“瘦身”

  庞庆华认为,庞大集团想要解决当下难题,最好办法就是去杠杆。

  从去年6月开始,庞大集团便不断卖店以盘活资金。如,2017年6月,出售旗下石家庄誉丰汽贸100%股权;2018年5月,抛出资产出售公告,拟向广汇汽车转让下属5家子公司100%股权;8月9日,宣布拟以10.93亿元的定价向大连中升或该公司指定的关联公司转让下属9家子公司100%股权。

  即便如此,庞庆华仍向记者感叹道:“庞大集团现在需要‘瘦身’,但卖房子卖地也需要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起,庞庆华开始频频质押自己手中的庞大集团股份。2018年初,庞庆华分三次将自身持有占公司总股本4.79%的无限售条件股份质押给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

  截至今年7月,庞庆华持有庞大集团约13.63亿股无限售条件股份,占公司总股本20.42%;其中累计质押庞大集团股份约13.63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8%。

  实际上,以庞大集团现在的处境来看,引入外部投资者进行战略投资,有助于企业脱困。今年8月10日庞大集团发布了《关于五八车服拟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庞大集团5名自然人股东将其合计持有的3.6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51%),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天津五八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交易对价总额为5.95亿元。

  除上述5.51%的股份交易外,五八车服将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通过协议转让等方式增持庞大集团总股本5%以上、不超过9%的股份。

  对于坊间传言的未来新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可能控股庞大集团一事,庞庆华表示:“目前与所接触的企业中,没有谈过这方面内容,庞大集团的难关很快就会渡过去,我是充满信心的。”记者 赵成 编辑 张北

(编辑:姜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