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华夏银行大股东亏本定增玄机 首钢系关联贷款84亿元

2018-10-10 12:22:01 中国经济网

  华夏银行大股东亏本定增玄机 首钢系关联贷款84亿元

  日前,华夏银行公布定增预案,拟向首钢集团、国网英大、京投公司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A股)不超过25.65亿股,募资不超过292.36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核心一级资本。

  华夏银行急需补充资本。近年来,华夏银行资本不断消耗,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从2015年末的8.89%下降至2018年6月末的8.06%。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华夏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97%、9.09%、8.06%,分别逼近目前监管对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红线要求10.5%、8.5%、7.5%。

  本次定增认购股东中,首钢集团为华夏银行第一大股东,拟认购不超过5.20亿股,增持后其持股比例维持不变为20.28%。国网英大拟认购不超过7.37亿股,持股比例由18.24%增至19.99%,由第三大股东升为第二。原第二大股东人保财险持股比例由19.99%稀释至16.66%,由第二跌至第三。京投公司则首次入股华夏银行股权,拟认购不超过13.07亿股,持股比例为8.50%,位列第四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华夏银行定增价格与股价倒挂,且溢价幅度较大,三家国资被指“亏本”参与定增。

  根据公告发布当日(9月17日)收盘价,华夏银行股价为7.45元,市净率约为0.61。根据2018年半年报,华夏银行每股净资产为12.18元。

  华夏银行定增预案称,发行价格为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普通股股票交易均价的90%与发行前公司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值的较高者。据此预估,本次定增发行价格底价在11.4元左右,这一价格高出公告发布当日收盘价格53%。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则在微博上直言:“这不就是国有资产流失吗?”

  不过,普华永道中国北方区金融业审计主管合伙人朱宇对媒体称,银行业个股普遍“破净”,银行在盈利方面的表现还是不错,这个高溢价也说明了市场认可。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认为,大股东为了支持银行发展,参与定增很正常,本来也不会因为溢价发行就不参与。定增预案发布,意味着整个定增的参与方已经确定,华夏银行已经和股东方完成了沟通。只要能通过监管审批,基本就能完成发行。

  华夏银行半年报显示,报告期末,该行向关联公司发放的贷款余额为人民币89.56亿元,占该行贷款总额的0.61%。

  仍在履行的3000万元以上贷款,首钢系关联贷款余额为84.36亿元。今年上半年末,华夏银行向首钢集团发放贷款余额为62.5亿元,占贷款总额比例0.42%。

  今年上半年末,华夏银行向首钢集团控制的关联公司贷款余额合计21.86亿元。其中,通化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贷款余额6.5亿元、首钢贵阳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贷款余额6亿元、吉林通钢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贷款余额2.5亿元、巴州凯宏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贷款余额1.5亿元、北京首钢机电有限公司贷款余额1.39亿元、北京京西重工有限公司贷款余额1.2亿元、首钢伊犁钢铁有限公司贷款余额1.2亿元、库车县天缘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贷款余额1.1亿元、首钢长治钢铁有限公司4700万元。

  此外,华夏银行半年报披露,报告期末,该行持有国网英大关联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债券14.50亿元,人保财险关联公司人保健康次级债1亿元。

  上半年末,华夏银行向首钢集团开立银行承兑汇票余额4亿元,向首钢集团5家关联公司开立信用证余额折合人民币共计8.65亿元,向首钢鹏龙钢材有限公司发放贷款余额2700万元、开立银行承兑汇票余额1675万元,向首钢长治钢铁有限公司开立银行承兑汇票余额1500万元,向巴州凯宏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办理贴现余额100万元,向首钢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办理贴现业务余额9.48亿元,办理票据池质押融资业务余额2460万元。

  上半年末,华夏银行向国网英大关联公司国网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开立银行承兑汇票余额1.5亿元,向中能源(上海)实业有限公司开立银行承兑汇票余额1.5亿元,向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开立银行承兑汇票、保函余额4565.59万元,向中电普瑞科技有限公司开立银行承兑汇票余额1500万元,向山东鲁能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开立银行承兑汇票、保函余额971.60万元,向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办理票据池质押融资业务余额5000万元。记者 华青剑

(编辑:姜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