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拟变更逾21亿元募资“补流” 金固股份收关注函

2019-10-10 02:22:38 北京商报

  金固股份变更逾21亿元募资“补流”遭关注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 马换换)在披露拟变更21.26亿元(含利息)募资“补流”公告之后,10月9日晚间,深交所就该事项向金固股份(002488)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就多项问题进行说明。值得一提的是,金固股份此次用于“补流”的募集资金系公司2017年定增所募,彼时募资净额26.64亿元。经计算,此次变更的募资金额占募资净额的近八成。

  据悉,在9月30日,金固股份披露了《关于终止2017年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并将项目剩余募集资金及利息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在公告中,金固股份表示,为进一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终止募集项目《汽车后市场O2O平台建设项目》,并将该项目终止后剩余的募集资金及利息收入共计约21.26亿元永久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用于公司及线下门店的日常经营活动和归还银行贷款。

  需要指出的是,在今年5月,金固股份曾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不超过9.5亿元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此次,金固股份将项目终止后节余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包含了上述9.5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部分。对此,深交所要求金固股份说明公司对归还上述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和将节余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具体安排以及是否符合募集资金使用的相关规定。

  回溯金固股份历史公告,该公司在2017年募资26.64亿元,拟全部用于“汽车后市场O2O平台建设项目”。

  但如今,金固股份表示,经募投资金陆续投入,公司的“汽车后市场O2O平台建设项目”已经完成了线上平台系统开发工作,可以满足公司目前业务的需求,随着公司和阿里开展合作,线上业务和供应链业务将由阿里投入,已不需要公司继续投入,公司的重点是线下门店布局和日常运营。

  鉴于上述原因,公司决定拟将该募投项目终止,并将节余募集资金及利息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用于公司及线下门店的日常经营活动和归还银行贷款。本次终止募投项目并永久补流,可以有效地降低业务风险、降低资产负债率、降低财务费用以及提高公司利润水平,能为公司日常业务的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更有利于公司未来业务的发展。

  而对于金固股份的这一解释,深交所则要求公司结合后续阿里拟对线上业务和供应链业务的投入情况,说明是否可能导致公司丧失对募投项目的控制权,从而出现不符合《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第6.4.5条规定的情形。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金固股份在此前曾变更过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实施方式等。2018年9月金固股份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与阿里、江苏康众汽配有限公司等合资并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暨变更实施主体、实施方式及募投项目部分对外出资的议案》,截至目前,金固股份累计投入募集资金6.37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金固股份说明已投入的募集资金的具体投向,并结合公司向特维轮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的增资情况等,说明已投入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是否与前期审议通过的资金使用计划一致。

  另外,2018年9月金固股份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变更后的募集资金使用计划还包括用于“线下合作商整合”20.5亿元。

  对于这一情况,深交所要求金固股份说明“线下合作商整合”的具体内容,公司目前是否已经完成相关整合工作,后续线下门店运营是否不属于募投项目资金的使用范围。

  资料显示,金固股份于2010年登陆A股,近三年(2016-2018年)公司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均为负值,分别约为-1.6亿元、-3316万元、-1.41亿元。根据金固股份最新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净利双降,其中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0.84亿元,同比下降25.92%;当期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5097万元,同比下降39.48%。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金固股份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