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提速 年内提交注册企业有望逾百家

2019-10-10 03:13:00 中国证券报

  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提速 年内提交注册企业有望逾百家

  本报记者 孙翔峰 周松林

  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再回“高速路”。中国证券报记者9日从上交所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在首批企业集中上市后,科创板审核总体仍保持高强度、快节奏,以通过科创板上市企业持续供给,发挥科创板支持科创企业融资的基本功能,保障科创板股票合理定价和市场平稳运行。

  市场人士预计,根据当前审核节奏,预计到11月上旬,科创板挂牌数量有望达50家。到今年年底,上交所将审结绝大多数科创板申报企业,届时提交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的企业家数累计有望超过100家。

  审核节奏加快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上交所近期发布的相关公告发现,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将于10月10日到16日密集召开5次会议审议11家受理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上述公告大部分是在临近“十一”长假时发布的,有两次会议的公告发布于“十一”长假期间。

  9月以来,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审核节奏加快,当月上市委审议达17家;9月27日、29日证监会连续发出注册生效批文涉及6家企业。目前,已有33家科创板企业上市交易,9家企业获准发行注册后进入发行承销环节,另有16家处于发行注册审核环节。

  同时,科创板审核始终以把好市场“入口关”为目标。在8月和9月,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和注册批文数有所降低,主要原因是由于企业财报更新。

  前期科创板受理企业大部分以2018年度财务报告申报。按照相关规则,7月底相关财报已过有效期,而提交2019年半年报需一定时间。科创板受理企业集中在9月陆续更新财报,9月底更新财报工作全部完成。前期因财报更新因素而中止的企业目前全部恢复审核。

  中国证券报记者同时了解到,科创板受理企业前期存在集中申报、集中受理、集中审核等情形,所有在审企业实际上同期开展审核。这批企业从审核问询到审核完成需要一个周期。大多企业经过前期集中审核问询后,将相继进入发行上市审核最后阶段,由上交所科创板审核中心提出初步审核意见后提交上市委审议。在9月和10月后,科创板将陆续迎来一批企业上市。

  逐步进入常态化阶段

  目前,上交所完成审核后报会注册的科创板受理企业,发行上市审核整体用时平均为112天,其中包括中止审核等时间,远低于审核规则规定的6个月时限,可以说“科创板速度”并未退色。

  有市场人士表示,根据当前审核注册节奏,预计到11月上旬,科创板挂牌数量有望达50家,比开市时挂牌数量翻一番。到今年年底,上交所将审结绝大多数科创板受理企业,届时提交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的企业家数累计有望超过100家。

  目前,随着科创板上半年集中受理企业有序消化,科创板审核和上市企业供给将逐步进入新常态阶段,审核节奏将更趋平稳。

  上交所相关人士表示,科创板审核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沿着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坚守科创板定位,以确保审核质量为前提,持续为科创板供给上市企业,促进科创板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