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最高检:59956家不合格网络餐饮店铺被下线

2019-10-10 13:10: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0日电 最高检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介绍,针对网络餐饮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配送餐品保管不善等问题,督促市场监管部门严格监管,59956家不合格网络餐饮店铺被下线;针对保健食品药品虚假宣传问题,共办理相关案件1139件。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 来源:最高检官网

  胡卫列提到,最高人民检察院自2018年8月起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取得显著成效。一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该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166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2291件,提起诉讼1083件。

  胡卫列称,专项活动开展中,最高人民检察院聚焦农贸市场及校园周边食品、网络餐饮、饮用水、保健食品药品以及速冻食品行业安全等五大重点领域集中发力,食品药品领域的办案数在全部案件中占比从专项监督活动开展前的14.7%上升至目前的33.7%。

  胡卫列表示,针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问题,紧盯学校、校外托管培训机构食堂及“小饭桌”、“流动餐车”等领域食品安全监管问题,共立案8839件。针对饮水安全问题,紧盯饮用水水源地、二次供水、自来水厂制水设施、现场制售饮用水等环节违法情形,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的源泉”。针对网络餐饮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配送餐品保管不善等问题,督促市场监管部门严格监管,督促网络平台加强行业自律,59956家不合格网络餐饮店铺被下线。针对保健食品药品虚假宣传问题,共办理相关案件1139件。

  监管方面,胡卫列称,各地检察机关在民事及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中探索提出惩罚性赔偿请求,助力提升违法成本。并以督促“黑名单”制度落实助力最严厉处罚,如上海市人民检察院针对行政机关未将因食品生产经营违法犯罪行为受到刑事处罚的人员纳入重点监管名单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将179人纳入“黑名单”。

  胡卫列还强调,下一步,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加大办案力度,加强与市场监管总局等相关部门协同合作,为进一步助力提升人民群众从农田到餐桌的安全感,提升舌尖上的获得感、幸福感贡献更多公益检察力量。(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