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崔东树:美国新能源车走势如何?

2019-10-10 16:04: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0日电 题:《崔东树:美国新能源车走势如何?》

  作者 崔东树(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

  美国新能源车2019年9月销3.3万台,同比下降26%。2019年前期美国新能源市场明显走弱,且结构分化的特征较明显,剔除明星车型MODEL3后的增速很差。中国新能源车的总体增长仍远强于美国其他新能源车型。

  我相信2019年的中国市场具有很强的世界优势,美国新能源车市场面临严峻增长压力,向中国市场突破是特斯拉等的努力方向。

  1、美国新能源车走势较弱

  2018年美国新能源车走势总体较强,尤其7月后持续高增长。2019年起步艰难,随后逐步回升。2019年9月销量为3.3万台,环比2019年6月下降0.5万台,9月数量同比增长表现相对较差。

  2019年1季度美国新能源车销量为6.1万台,同比增速为11%。4-6月美国销量同比增长逐步走强,2季度表现较好,3季度的销量暴跌明显。

  2、纯电动占比74%

  9月的美国新能源车同比增速为-26%,这属于近期增速首次负增长。其中插混的增速-44%是近期很低的增速水平。

  美国2019年的纯电动占比达到74%的较高份额,7月美国纯电动轿车占比是90%。2019年插混的占比较2018年稍低,其中插混SUV表现较好,而MPV走势大幅弱化。

  3、剔除MODEL3的新能源车表现一般

  特斯拉MODEL3新品车型一枝独秀,但9月开始负增长,其他车型增长低迷。特斯拉MODEL3在2018年逐步提升,特斯拉MODEL3在2019年退坡后1季度低迷,后期恢复缓慢。

  2019年2-9月其他新能源车走势负增长20%以上,总体需求不好。美国其他新能源车受到特斯拉影响较小,2018年总体走势较好。2019年1季度低迷,且6月的销量低于3月,9月低于6月,体现美国新能源市场偏弱特征。

  美国国会在2008年推出了电动车补贴政策,以鼓励电动车销售。补贴政策中很重要的数字节点是“销售20万辆电动车”,当车企能够达到这一销售目标,就认为车企基本能在成本和利润上做到平衡,进而逐渐减少补贴。

  从2019年1月开始,特斯拉电动车只能获得一半的补贴,即3750美元,所以特斯拉要赶在年底之前完成交付。目前销售一辆纯电动车可获得7500美元补贴,而车企所销售的纯电动车辆达到20万辆时,该补贴将减少一半,特斯拉已经达到了20万辆的目标值,因而2019年1季度的特斯拉表现较低迷。

  4、美国新能源车结构

  从级别看,B级的纯电动的表现较强,插混的B级车也表现较强,其他级别的插混和纯电动都不太好。

  5、传统车系的表现总体较差

  如果甩开特斯拉的影响,其他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车竞争也是相对激烈。2019年7月,丰田、本田、宝马等品牌的新能源车相对较强,而欧系品牌仍具有巨大压力。

  前期日系的丰田和本田表现很好,近几个月,日系的新能源车在美国表现相对稳定提升。

  6、传统车企的表现总体较差

  各国车企的销量都在美国受到挤压。日本本田和德国大众的销量表现较好,奔驰增速也不错,但销量太低。

  7、美国电动车走势

  9月美国电动车的走势较差,今年的走势仍是延续2019年底部拉升的特征。

  2019年政策退坡对特斯拉产生影响,但特斯拉model3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拓展海外市场的潜力较大。

  通用的BOLT和日产的凌风销量还可以,但在中国的竞争表现一般,中国的新能源车还是很有世界竞争力的。

  8、美国插电混动车走势

  中国的插混车型表现更强。7月,普锐斯的表现较好。其中,本田Clarity有别于丰田普锐斯Prime插电和丰田Mirai燃料电池等竞争对手的一大特点是座位数:所有Clarity车型都能容纳5名乘客,而其竞争对手容纳4名乘客。Clarity座舱的其余部分也非常实用,且充满未来感。

  本田Clarity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采用1.5升4缸汽油发动机和电池供电电机的组合,有多种可选择的驱动模式:普通模式、经济模式、运动模式和HV模式,维持电池的充电状态。

  9、美国新能源产品总体结构

  9月美国新能源车表现平稳。美国车市目前产品较多,但除了特斯拉以外,优秀产品体现不充分。这与中国新能源车状态相近,中国缺乏类似特斯拉MODEL3这样的创新性产品。(中新经纬APP)

  崔东树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