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传平安银行内部排查四家车企产业链风险,力帆两月前已现兑付危机

2019-10-10 21:39:08 国际金融报微信号

  传平安银行内部排查四家车企产业链风险,力帆两月前已现兑付危机

  10月9日晚间,一份名为“关于对存量客户涉及部分车企产业链情况开展风险排查的通知”在网上流传。

  该通知显示,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和力帆汽车四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预计涉及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合计约500亿元坏账,要求各经营团队对存量客户是否涉及上述车企上下游产业链情况进行风险排查。

  值得注意的是,该邮件的联系人邮箱后缀为“pingan.com.cn”。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向平安方面进行求证,对方表示,“平安银行相关部门及时根据宏观经济情况,及行业、企业经营变化等信息,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存量客户进行风险排查,属于常规风险管理动作”。

  截至记者发稿前,力帆、猎豹、众泰汽车已纷纷否认“破产”传闻,众泰汽车更是发声明称,由于上述事件对公司声誉造成严重损害,公司已向公安部门报案。对于捏造虚假信息并发布者,以及在本声明发布后继续传播虚假信息者,众泰汽车保留追究其相应法律责任的权利。

  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独家获悉,此番作为排查对象之一的力帆汽车早在今年8月就已出现兑付危机。

  力帆危机?

  8月1日,鞍钢股份公告称,公司在销售商品过程中,收取的部分货款为金融机构开出的银行承兑汇票。截至2019年7月31日,公司持有的银行承兑汇票人民币3.38亿元出现逾期未偿付情况,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0.64%。

  一位资深银行从业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通常来说,银行承兑汇票是银行的信用,且兼具开票行和转贴行的信用,极少出现到期未偿付。如果交易过程没有违规的话,那么鞍钢股份所持票据没有兑付则是由于票据本身存在违规现象。

  面对这一情况,鞍钢股份表示,出现票据延迟兑付情况后,公司多次与相关方商讨解决方案,及时沟通落实还款方案,现已取得所有票据前手客户以及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相关金融机构的还款承诺函。上述相关方目前正在陆续偿还逾期票据兑付款。

  事实上,作为国内排名前五的钢铁集团,这是鞍钢股份首次遭遇应收票据逾期偿付。

  3.38亿元的银行承兑汇票逾期未偿,一时间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市场纷纷猜测究竟是哪家金融机构违约。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独家获悉,鞍钢股份持有的3.38亿银行承兑汇票分别来自于三家财务公司,其中之一便是力帆旗下的重庆力帆财务公司。

  此外,《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在平安被曝出对4家车企开展风险排查后,也有其他与相关车企存在业务往来的公司就工作层面进行了摸排。

  事实上,力帆的危机早已显现。自2016年起,力帆传统乘用车的销量便一直处于下滑状态,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力帆传统乘用车的销量分别为12.87万辆、12.5万辆和9.2万辆,分别同比下滑3.48%、2.3%以及26.39%。2019年,力帆乘用车与新能源车的前8个月销量均下降超六成。

  与此同时,2016年至2018年,力帆汽车资产负债率均达到70%以上,远超行业56%的平均线。此外,今年6月,力帆汽车又因一笔1亿元的融资逾期引发了大笔股权冻结。

  为了自救,力帆实际控制人尹明善家族先后质押了大部分股份,并多次试图引入外部投资,同时还将旗下造车资质以6.5亿元出售给了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

  不过,力帆上述自救行为能带来何种效果,还有待观察。

  华泰“日子难过”

  截至记者发稿前,上述4家车企中,仅有华泰汽车尚未公开作出回应。

  记者注意到,华泰汽车的近况非常不妙。

  10月9日晚间,上市公司曙光股份发公告称,公司大股东华泰汽车所持有的13356万股被全部冻结,占公司总股比的比例为19.77%,冻结期3年。

  此前,曙光股份还遭遇了多轮冻结。2018年8月,华泰汽车持有的曙光股份3567万股被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2018年12月,深圳比克动力电池申请冻结华泰汽车所持曙光股份13356万股无限售流通股;2018年5月,荣成锻压机床也申请冻结华泰汽车持有的曙光股份部分股权;三个月后,九州证券、领睿资产再度冻结华泰汽车持有的曙光股份全部股份;当年9月,长江证券因交易纠纷案冻结了华泰汽车持有的曙光股份的全部股权。

  在经过多轮司法轮候冻结之后,华泰汽车所持有的曙光股份股权距离解冻显得“遥遥无期”。

  此外,今年8月20日,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在调查之后发现,华泰汽车名下所有银行存款仅剩132239元,且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公司旗下绝大部分子公司股权已经全部用于融资质押,曙光股份股权被全部冻结,华泰汽车和数家子公司一道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张珩 孙婉秋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