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新三板千家挂牌股“削尖了脑袋要退出”

2018-10-11 07:30: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千家挂牌股负担加重 “削尖了脑袋要退出”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我已经决定摘牌了,几个股东也都同意了。”东北一家新三板企业董事长杨叶(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和几年前满怀期待的筹备挂牌事宜相比,如今的杨叶只希望能够尽快摘牌,降低企业挂牌存续所产生的各种成本。

  杨叶的心声只是诸多新三板摘牌企业的一个代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2018年年初至10月9日期间,摘牌的新三板企业数量多达1170家,占截至10月9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10.69%。

  而在多位新三板企业负责人看来,市场交投的日趋冷淡、挂牌后未能实现融资的“空欢喜”、挂牌状态产生各项成本以及部分企业的上市诉求,均成为不少企业纷纷离开新三板的原因。

  千家企业大退潮

  从去年开始,新三板企业摘牌现象就开始井喷式出现,并在今年突破千家规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2014年至2018年(截至10月9日)的五个年度,新三板摘牌企业数量分别为16家、13家、56家、709家和1170家。

  而在摘牌动机上,企业因“生产经营调整”等主动原因摘牌的数量也在提升。Wind统计显示,在今年以来的1170家企业中,因生产经营调整退市的企业数量达421家,占比达35.98%。

  记者同时发现,即便被Wind统计摘牌原因为“其他不符合挂牌的情形”,其真实原因也与企业主动申请摘牌有关。

  例如,9月28日完成摘牌的德纳影业(839069.OC),虽然Wind中被标注的摘牌原因系“其它不符合挂牌的情形”,但记者发现其8月20日就曾召开董事会通过了申请摘牌决议,即摘牌系企业主动所为。

  一些新三板公司在摘牌过程中也不再履行相应的信披义务。

  例如滨港股份(872228.OC)也在Wind统计中被注明摘牌原因亦为“其他不符合挂牌的情形”,但其董事会早在8月2日就决定申请摘牌;同时该公司表示在主动申请摘牌过程中,公司管理层决定不再披露2018年半年报。

  从挂牌时间能够发现,上述大部分公司的主动摘牌并非不是严肃的。

  统计显示,上述摘牌公司的平均挂牌天数为822天,长达两年多;而挂牌天数不足一年的企业则仅有55家,而就连挂牌持续时间最短的杭州万高(871788.OC)也存续了接近四个月。

  “这些挂牌企业的挂牌时间并不短,从一开始是想在新三板市场通过规范治理获得有效融资的,但最终却事与愿违。”上海一位投行人士表示,“之前抱有希望的制度红利如今也不再期待,相反挂牌时间的延长会给企业陡增成本,于是不少企业才决定摘牌。”

  大量企业纷纷摘牌之下,新三板的整体市场规模的萎缩期也随之到来。数据显示,2017年底是新三板挂牌企业存量规模的高峰,而2018年年初至今这一存量则出现了罕见的净减少。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0月9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合计数量为10944家,相比2017年11月的11645家净减少701家,平均每月减少63.73家,若上述趋势在今年四季度得以延续,则新三板是常规企业总数将出现有史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弊多利少是主因

  和不少希望摘牌而存在难度新三板企业相比,上述已成功摘牌的企业还是幸运的。

  “现在很多企业削尖了脑袋也要摘牌,但摘牌也并不是那么容易,需要解决股东问题,有的还需要接受股转的问询,摘牌事宜只能一拖再拖。”杨叶在今年9月向记者说道。

  “幸亏之前退得早,现在摘牌比之前还要麻烦。”一家2017年已摘牌的新三板公司负责人则悻悻地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面对大量企业的摘牌申请,监管层亦在强化审慎监管,加强摘牌事宜的规范性,而这也间接导致企业摘牌流程上的拖延。

  2015年期间,大量中小企业的挂牌冲动曾让股转系统门庭若市,而如今这种伴随着资本市场变化的冷热转换,颇具魔幻现实主义色彩。

  融资能力缺位的背景下,新三板挂牌本身给企业带来的一切都被视为成本的上升。

  “每年要交相应的督导费,审计费,还要定期把企业的信息都披露出去,很多督导员也并不专业和上心,信披一旦不慎出现差池,还要受到监管措施,进而对公司形象造成影响。”杨叶说。

  而这种趋势已被部分摘牌公司的公告所流露。

  德纳影业就在其摘牌公告中透露,其摘牌是“为了更好地集中精力做好公司经营管理、降低公司营运成本,提高经营决策效率”;赛立特(872659.OC)公告称,其退市原因之一是“加强公司信息保密性”。

  另据记者获悉,早年新三板企业扩容时,部分地方财政给予挂牌公司的挂牌费补贴至今也没有到位。

  “现在我们这企业都打算摘牌了,之前的挂牌补贴到现在都没有实际到账。”内蒙一家新三板企业负责人坦言。“钱是没有融到,企业的成本多了一大截,很多挂牌企业都存在这种问题。”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