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这次的首富是他!首富轮替背后的经济密码

2018-10-11 07:39:49 国是直通车

  这次的首富是他!首富轮替背后的经济密码

  冷暖自知

  10日,《2018年胡润百富榜》正式出炉。“二马一许”格局未变,只是风水轮流。

  马云家族以2700亿元财富再度登顶中国大陆首富;由于财富缩水400亿,许家印卫冕首富失败,以2500亿元位居第二;马化腾则以2400亿元名列第三。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相信在大部分人的脑海中,对于2700亿的感知是模糊的,2700亿到底有多少?以新款人民币百元大钞一张重量约为1.15克计算,一万元是115克,一亿元是1150公斤,也就是1.15吨,2700亿就有3105吨。

  钱是冰冷的,但是经济有它的温度。这3105吨的温度又是怎样的呢?

  《2018胡润百富榜》前十名

    图片来源 |吴晓波频道

  首富马云更看重责任

  马云家族上一次做榜首还是在四年前,而本次之所以再次问鼎百富榜,主要得益于蚂蚁金服估值上升。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阿里市值2.7万亿元,是目前中国市值最高的公司,而蚂蚁金服估值则达到了1万亿元。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今年上半年,阿里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70%至800亿元。而蚂蚁金服2018财年税前利润达9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5%。

  去年由于马云在蚂蚁金服的股份从35.5%下降到了1.2%,他只能屈居百富榜第三。但蚂蚁金服今年亮眼的成绩却让仅有1.2%股权的马云财富增长了700亿元。

  但对于9月份就宣布将于明年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职位的马云而言,是否是首富或许并不那么重要,毕竟在其公布的未来规划中,教育成为他的重点。

  而在不久前发表的署名文章上,马云亦称,互联网企业,不要去争当“首富”,而是要争当“首负”,必须对用户、对社会负责。“企业家要看清楚钱的本质,钱是完善社会、让社会进步的资源。企业家手中的钱,既是个天文数字,也是天大的责任和担当。”

  深受股价影响的榜眼和探花

  去年首富、60岁的中国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这次没有卫冕成功,其实并不是生意不太好,相反,许董事长的生意在今年表现还不错。

  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恒大销售额超过3000亿,同比增长了25%,实现530亿元净利润,远超其他房企。

  但好生意带来的财富也没架的住阴晴不定的股市。近期股市下跌,让许家印财富比去年缩水400亿元。

  而近日恒大与贾跃亭的“一出好戏”也是让不少吃瓜群众津津乐道。

  今年6月恒大以56亿元入主贾跃亭控股的新能源车项目,但没想到时至今日,大有“钱花完就踢出局”的意思。

  恒大健康10月7日发布公告称,贾跃亭的FF已经耗尽恒大8亿美元融资,要求恒大提前支付7亿美元,未达目的后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以及解除所有合作协议。恒大已聘请国际律师团队。

  一系列事件之下,家印的心情想必有点烦。而同样受股价影响的还有47岁的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早在今年1月,腾讯股价一度升至约476港元,但此后表现就有点不尽人意了,大有跌跌不休的意思。就算连续21天的回购后也没能让股价跌势止步。

  加之近期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的消息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腾讯股价。据报道,截至周二收盘,腾讯股价较1月高点下跌约38%,市值蒸发2200亿美元,相当于整个英特尔公司市值。而这也创下了腾讯自2004年上市以来最大的跌幅。

  马化腾的财富也因此缩水了100亿,以2400亿元下滑到第三位。胡润表示:“直到去年,马化腾财富一直保持稳健上升,今年是马化腾自2005年首次上榜以来,第一次财富缩水。”

  同时,由于近期股市下跌近20%,胡润也透露,这造成今年成为百富榜20年来落榜人数最多的一次。

  造富产量最多的行业仍是制造业

  《2018胡润百富榜》中国大陆企业家行业分布

    图片来源 | 吴晓波频道

  据统计,在造富产量上,制造业占比26.1%继续保持第一,房地产紧随其后。由于蚂蚁金服的市值增加也让金融与投资在今年表现亮眼,超过IT成为第三。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医药和社会服务表现不错。医药的造富数从占比6.7%上升到了7.1%,社会服务从占比3.3%,迅速提升至5.1%。

  而在前不久福布斯中国发布的2018年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榜上,就有6家药企CEO上榜。其中,排名最高的是首次入榜丽珠集团的陶德胜,在榜单中名列第十位。

  一部电影《我不是药神》,让人们的视线聚焦在国产新药上,而事实也在证明着拥有高技术壁垒的医药上市公司将越来越出类拔萃。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