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华业资本百亿元萝卜章骗局背后:二股东设连环套

2018-10-11 07:39:44 证券日报

  华业资本百亿元萝卜章骗局背后:二股东设下连环套

  ■本报记者 向炎涛

  上市公司“萝卜章”再现,但这一次,华业资本是被自家的二股东“坑”了。

  日前,华业资本公告称,公司投资的101.89亿元应收账款的转让方恒韵医药或涉嫌伪造印章,存在虚构与医院的应收账款债权交易的可能,上述应收账款将面临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的风险。

  10月9日,华业资本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已经成立债务追偿小组和应急工作小组,并已向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经侦大队报案,希望尽全力追讨账款。目前,公司其他业务仍正常运营。

  百亿元应收账款或造假

  危机的口子是从9月25日晚撕开的。当晚,华业资本公告称,公司子公司西藏华烁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华烁”)于9月25日收到北京景太龙城投资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景太龙城”)通知,西藏华烁通过景太龙城投资的应收账款出现逾期并触发西藏华烁履行差额补足义务,累计逾期未回款金额为8.8亿元,占公司净资产13.06%。

  根据协议约定,医院应该在到期日前全额偿还应收账款,但医院只按期偿还了景太19期、景太20期优先级本金,未支付劣后级本金及收益。而上述债权的劣后级份额全部由西藏华烁投资认购,由于医院未偿还景太23期优先级本金,西藏华烁作为差额补足义务人部分补足了景太23期的优先级本金1951万元。

  这仅仅只是个开始。两天后,华业资本公告称,公司委派律师对债务人(陆军军医大学第一、第二、第三附属医院)进行了现场走访,并出示了相关《债权转让协议》、《应收账款债权确认书》及债务人出具的《确认回执》。然而,债务人方否认存在相关债务,相关文件上公章系伪造,确认上述债务并不真实。

  根据公告,华业资本应收账款存量规模为101.89亿元,全部为从同一转让方恒韵医药受让取得,而恒韵医药的实际控制人正是公司第二大股东李仕林。华业资本表示,恒韵医药存在涉嫌伪造印章,虚构与医院的应收账款债权交易的可能,公司存量应收账款将面临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的风险。而目前恒韵医药尚无合理解释且其实际控制人李仕林失联。

  二股东掏空上市公司?

  华业资本的应收账款债权投资业务始于2014年。彼时,原本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华业资本看到了房地产业的天花板,寻求新的转型方向,并在当年明确将医疗健康产业作为公司未来重点投资方向。

  当年,公司启动重大资产重组项目,拟以21.5亿元现金收购重庆捷尔医疗100%股权,新增医药商业和医疗服务业务。捷尔医疗则在之后成为华业资本医疗板块主要收入来源。

  捷尔医疗当时的实际控制人李仕林则在华业资本此后的转型道路上扮演了“关键”角色。根据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描述,“李仕林团队经营药品、试剂、医用器械、耗材业务多年在重庆医药供应市场积累了丰富的渠道和经验。”

  报告书显示,李仕林除了实际控制捷尔医疗,还实际控制包括重庆恒韵医药在内的9家医药及金融租赁企业。彼时,李仕林承诺,在该次重大资产收购完成股权交割后三年内,逐步对其所控制的其他企业所从事的医药商业业务注入华业资本。

  2016年7月,李仕林通过实际控制的玖威医疗、满垚医疗、禄垚医疗三家公司以协议转让方式累计增持华业资本15.33%股权,成为华业资本第二大股东。《证券日报》记者发现,目前,李仕林所持华业资本股份已全部质押。

  据介绍,华业资本正是从2015年起,开始收购恒韵医药对三甲医院享有的应收账款债权。“之前从未出现过问题,医院一直都是按期回款。”华业资本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华业资本提出拟搭建总规模不超过200亿元的医疗金融平台,用于收购三甲医院应收账款债权、合作成立医疗供应链基金、信托计划、有限合伙企业等。2017年,公司债权投资业务确认投资收益6.15亿元,而当年公司净利润为9.98亿元;2018年上半年,公司债权投资业务已经实现投资收益4.15亿元,占净利润42.3%,公司医疗金融平台存量规模约为109.8亿元。

  全力挽回损失

  刚刚过去的这个黄金周,华业资本的高管们过得并不轻松。

  据了解,华业资本目前101.89亿元存量应收账款中,公司使用自有资金直接购买应收账款规模为27.25亿元;公司参与认购应收账款优先级和劣后级金融产品规模为37.17亿元;其他金融机构参与认购应收账款优先级金融产品规模为37.46亿元。

  这意味着,如果部分或全部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公司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相应金融机构也跟着“踩雷”。

  9月27日至今,华业资本已经五连跌,其中前四天连续跌停,昨日(10月10日)跌幅也达9.73%,收盘报3.99元每股,股价较9月11日已经腰斩,缩水52.3%。

  “事情发生后,我们的律师、第三方会计师全部迅速到位,经侦也已经介入,同时公司内部也在做内控自查”。该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一切都仍在调查中,这需要时间。同时公司上下也在全力自救,确保上市公司正常运营。

  “这么多应收账款资金,我们相信一定能追回来,保护上市公司3万多名投资者的利益。”华业资本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律师表示,目前来看,恒韵医药方至少涉嫌诈骗罪和伪造证件公章罪。但具体情况仍有待调查结果。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