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东方财富入局公募圈 渠道大佬如何变现

2018-10-11 13:03:08 北京商报

  东方财富入局公募圈 渠道大佬如何变现

  刚刚在9月遭遇股价闪崩的东方财富,在10月迎来了一个开门红,苦等三年的公募基金牌照获批,这一消息也瞬间轰动了整个公募基金圈,对于这家已经在第三方基金代销市场做到龙头地位,且金融牌照版图快速扩张的机构,能否依托互联网思维和销售渠道的优势,在公募基金投资管理领域博得一席之地,也将备受市场关注。

  10月9日晚,东方财富发布公告称,子公司西藏东方财富证券发起设立的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财基金”)已获得证监会批复,由此也意味着,东方财富在拿下公募基金代销、证券、期货等金融牌照后,在公募基金管理板块布局上再下一城。

  资料显示,东财基金注册资本为2亿元,该基金公司由东方财富证券全资控股。事实上,东方财富公募基金牌照的布局之路颇为曲折,早在2015年5月和6月,东方财富就已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使用部分超募资金2亿元成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议案,但公告显示,2016年10月17日,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超募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主体却由母公司变为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一系列的变动或也导致东方财富拿下公募牌照的进程稍显缓慢。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表》显示,截止到2016年底,东方财富彼时申请设立“天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还未被监管受理。2017年1月,东方财富又以新的投资项目实施主体东方财富证券的身份再度提交申请设立基金公司,申请名字也由原来的天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为西藏东财基金,这一次西藏东财基金从申请材料到受理决定只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但东方财富最终获得公募基金管理牌照累计用了三年多的漫长等待。

  此次公募基金牌照落地的意义,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认为,这标志着东方财富拿到了流量变现的钥匙。众所周知,东方财富起家于财经门户网站,积累了海量的读者客户资源,又通过券商牌照实现零售经纪商的转型,提升经纪业务市场份额,将公募基金管理牌照收入囊中,东方财富转型泛金融领域财富管理的野心已显现出来。

  然而,面对竞争愈加激烈,且头部机构已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的背景下,东财基金未来靠何路径突围,实现渠道的变现也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参照偏互联网化运作思维的天弘基金来看,东方财富很可能和它们类似,主打指数型基金产品,天弘靠货币基金逆袭,但在如今监管暂停审批摊余成本法货币基金、市值型货币基金没有太多吸引力的情况下,只能选择指数基金,毕竟它们并不擅长做投研,但现在处于市场低位,主打指数基金是博取未来指数上涨的一个不错的选择。”上述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坦言。

  另外,还有专业人士指出,若按照指数基金发展思路布局,为了能够实现让自家的产品更有竞争力,未来的东财基金很有可能会引起市场指数基金相关申购、管理费率再降,指数基金的费率战在所难免。

  不过,上述专业人士也表示,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主做投研管理,核心竞争力还是业绩,只有主动管理能力强才能更受到投资者认可,基金公司除了需要渠道、流量优势外,还需要健全的投资管理团队、良好的风控管理做支撑,东财基金可能短时间并不会对整个公募基金的市场格局造成冲击,在市场行情低迷的时候苦练内功,为投资者赚取绝对收益更能体现基金公司管理能力的价值。

  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