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凤爪“夫妻店”有友食品过会 实控人名下还有小贷资产

2018-10-11 14:35:19 经济观察网

  卖凤爪“夫妻店”有友食品IPO过会 实控人名下还有小贷资产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10月10日,第十七届发审委召开第155次工作会议,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友食品”)顺利过会。

  有友食品主营业务为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处于休闲食品行业中的一个细分产业,主打产品泡椒凤爪。

  这家被市场看作“泡椒凤爪第一股”的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鹿有忠、赵英夫妇及其女鹿新,持股合计占比达91.5%。从招股书信息可见,公司实控人当中的鹿有忠、赵英夫妇不止“卖凤爪”,还同时拥有小额贷款公司或者投资管理公司。

  产品单一的问题

  招股书显示,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有友食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8.8亿元、7.5亿元、8.3亿元和9.9亿元,净利润约1.2亿元、1亿元、1.2亿元和1亿元。另据有友食品2017年报,2017年其实现扣非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增长53.52%。

  在证监会发审委的反馈意见中,列明了关于规范性、信息披露等四个方面的43个问题。其中,有友食品产品单一的问题引起了发审委的关注。

  在审核结果公告中,发审委提及报告期各期有友食品泡椒凤爪营业收入占比均在70%以上,产品结构较为单一,问询是否存在改善目前收入对单一产品较为依赖的具体措施或计划及其可行性,同时指出,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明显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要求有友食品说明原因及对持续发展可能产生的影响。

  据招股书及2017年年报,2014年至2017年,公司泡椒凤爪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6.45亿元、5.75亿元、6.30亿元及7.83亿元,占公司相应期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达73.56%、76.63%、76.62%及79.13%。

  有友食品在招股书中透露,要强化非泡椒凤爪类产品的销售业绩考核,计划2017年非泡椒凤爪类产品实现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达到30%。然而从数据上来看,泡椒凤爪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由2017年前六个月的78.28%上升到2017年全年的79.13%。2017年,其主营业务收入为9.86亿元,其中主导产品泡椒凤爪收入7.83亿,占主营业务收入79.13%。

  实控人名下有小贷资产

  据其招股书披露,股东鹿有忠与赵英为夫妻关系,其女为鹿新,股东结构中鹿有忠持股占比66.94%,赵英持股占比17.58%,鹿新持有6.98%的股权,因此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鹿有忠、赵英夫妇及其女鹿新,持股合计占比高达91.5%。同时,鹿有忠的兄弟鹿有贵、鹿有明分别持股1.71%和1.59%。

  有友食品股东结构

  来源:招股说明书

  同时,在招股书里有友食品披露了实控人之一名下的小贷公司—重庆市渝北区新银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新银”)。据招股书披露,重庆新银成立于2011年11月,注册资本为9250万元,法人和董事长为赵英,经营范围主要为在重庆市范围内开展各项贷款、票据贴现、资产转让和以自有资金进行股权投资。截至2017年6月30日,重庆新银总资产10,717.71万元,净资产10,698.76万元,2017年1-6月实现净利润59.25万元。在股权结构中赵英持有其58.93%股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妻子名下有小贷公司,丈夫名下也有投资公司。据招股书,鹿有忠为重庆裕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裕辉”)的法人和实控人,持有该公司80%的股权,同时赵英持有重庆裕辉20%的股权。截至2017年6月30日,重庆裕辉总资产99.54万元,净资产99.54万元,2017年1-6月实现净利润0.19万元。

  重庆新银股权结构

  来源:招股说明书

  重庆裕辉股权结构

  来源:招股说明书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