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MSCI下个月将纳入科创板个股,海外增量资金翘首以盼

2019-10-11 00:56:35 券商中国

  科创板再迎利好!MSCI下个月将纳入科创板个股,32股飘红,海外增量资金翘首以盼

  闫晶滢

  迈入MSCI指数的旅程,尽管A股市场历时许久,但科创板只用了三个月。

  北京时间10月10日,明晟公司(MSCI)公告称,自2019年11月起,符合标准的科创板证券将可被纳入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Global Investable Market Indexes)。受利好消息刺激,10月10日科创板33只个股32只翻红,南微医学以5.76%领涨。

  自科创板诞生之日起,就受到了包括MSCI在内的多家指数公司关注。早在今年7月,MSCI就曾有消息称,将会在11月半年度指数评估前继续观察中国科创板,并提供进一步合格性评估。而在科创板个股正式纳入MSCI后,将直接带动大量被动配置资金,而后续进入的潜在国际资金主动配置科创板则更令人期待。

  明晟再提纳入科创板

  科创板的横空出世不仅是国内资本市场的大事,更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视线。在开市不足3个月之时,科创板已受到MSCI指数的先行肯定。

  10月10日,全球最大的指数公司明晟公司(MSCI)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11月起,符合标准的科创板证券将可被纳入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Global Investable Market Indexes)。

  据介绍,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GIMI)的编制包含6个步骤:确定股票样本空间、确定每个市场可投资样本空间、确定各市场的市值规模区段、将公司划入规模区段、实行最终规模渠道可投资性和指数延续性规则、计算指数,指数具有较高的参考性和指导性。

  公告显示,科创板上市证券将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及其衍生指数,前提是这些证券符合MSCI可投资市场方法所规定的必要资格(包括沪深港通资格)。

  并且,科创板上市证券也将有资格被纳入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MSCI China All Shares)和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MSCI China A Onshore Indexes)及相关衍生指数。

  公开信息显示,MSCI是全球最大的指数编制公司之一,明晟指数(MSCI指数)更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指数。而除了MSCI外,富时·罗素指数、标普道琼斯指数等同样在近年陆续纳入A股或扩容A股,纳入因子分别达到15%、25%。

  事实上,自科创板推出以来,MSCI方面即表示高度关注。今年7月19日,MSCI即发布公告称,将会在11月的半年度指数评估前持续观察中国科创板,并提供进一步合格性评估在MSCI逐步加大A股扩容之时,科创板自然成为其不可错失的一部分。

  在公告中,MSCI特意强调,科创板的纳入与MSCI纳入A股“三步走”的时间表并无关联。

  按照MSCI此前计划,A股扩容将分为“三步走”,5月14日,MSCI将指数中已有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8月27日MSCI扩大纳入调整第二步生效,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下一步扩容将在2019年11月完成,预计下一阶段完成后,A股权重将增至20%。

  科创板公司不断扩容

  根据以往经验来看,每次国际指数公司宣布纳入指数名单之时,必然会有一波入选公司股价上涨,科创板也不例外。

  受利好消息刺激,10月10日当天,科创板33只正常交易的股票,32只翻红,仅有天奈科技1家微跌。具体而言,南微医学以5.76%的涨幅领先,心脉医疗、铂力特、传音控股等个股涨幅均在3-4%之间。

  目前,科创板上市企业共有33家。而至MSCI公布的11月份,科创板或许将迎来又一波扩容。

  根据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包含已上市企业在内,目前注册生效企业已有43家,另有16家企业提交注册,1家公司通过尚未提交注册。

  而从新受理企业来看,在8月受理企业有所放缓后,9月新增受理企业数量有所回升,当月新增8家。十一假期结束后,10月9日即有企业申报。

  在科创板不断扩容之下,属于科创板的专有指数“科创50”也即将面世。今年7月,上交所和中证指数共同宣布,将于科创板上市股票与存托凭证数量满30只后的第11个交易日正式发布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

  对此,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10月7日发布研报称,已经登陆科创板的33家公司合计募资472亿元,总市值5873亿元。个股首日开盘涨幅中值147%,上市至今涨幅中值已经回落至113%。整体估值先升后降,目前2019年市盈率中值为79倍。根据上交所和中证指数公司此前计划安排,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可能会在十月中下旬正式发布。

  机构热议后续表现

  虽然具体哪些科创板个股将被纳入MSCI尚无结果,但这一利好消息将带来大笔外资流入却是业内共识。

  北京某资深基金经理向券商中国记者介绍称,近年来A股对外开放步伐密集,国际化进程不断提速,外资流入是大势所趋,将成为支撑市场的重要力量之一。抛去宏观因素不谈,被纳入指数的个股同样代表国际市场的认可,将受到国内外资金的更多关注。

  根据国金证券研报测算,A股纳入比例提升三步走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规模分别为45亿美元、41亿美元、70亿美元,合计为156亿美元;按人民币计则分别约309亿元、284亿元、493亿元,合计为1086亿元。被动资金流入相对确定,一般在正式生效前数个交易日进行配置,而因MSCI事件而引发主动资金则相对灵活。参考来看,科创板纳入MSCI同样将带动资金流入。

  太平洋证券研究院院长黄付生指出,MSCI纳入科创板个股,是海外主要指数增加中国资本市场权重的一部分。科创板是中国最具活力和创新能力的企业主战场,纳入指数将提振整个科创板的表现。海外主流资金进入,有优秀创新基因合成掌性的科创板公司受到海外资金的垂青,有利于提升整个板块的表现,吸引更多的资金投资科创板,有利于科创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将自己做大做强,充分发挥资本优势,实现科创板真正发挥培育科技企业的使命。

  黄付生表示,科创板越来越多的公司上市后,优秀的公司也将不断增加。在海外资金的引领下,国内的各类投资者也会增加科创板的配置,就像外资对消费龙头的重仓买入,夺得话语权一样,外资的配置确实能对投资理念、持有周期和选股风格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

  根据此前MSCI扩容A股纳入标的来看,彼时成分股中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等纳入比重较高,明显偏好金融板块和消费板块。而在科创板纳入后,生物医药个股或许将成为下一匹“黑马”。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介绍称,MCSI是最晚进入中国A股的指数,将科创板纳入充分表明MSCI对科创板的重视程度,也代表了科创板在国际市场上的认可度和潜力较高,长远来看将有实质资金的流入。此外,由于MSCI指数具有被动配置功能,很多机构将加大被动方式配置科创板股票及相关指数,而对于潜在的国际资金主动配置科创板股票则更值得期待。

  科创板在中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中将起到更多作用,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后续实质影响将进一步释放。不过,科创板开市以来整体行情走势下行,纳入MSCI在市场情绪、资金面、交易活跃度等方面将起到积极影响。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