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四家公司“被破产” 消费新趋势倒逼车企转型

2019-10-11 01:15:18 北京商报

  四家公司“被破产” 消费新趋势倒逼车企转型

  随着销量遇冷,国内车企步入多事之秋。10月10日,面对破产传闻,众泰汽车、猎豹汽车、力帆汽车三家当事车企纷纷发声否认。业内人士表示,传闻甚嚣尘上的背后,是国内汽车产业正处于激烈的转型洗牌期。在此过程中,强者越强,弱者面临的压力则会更大。对于任何一家车企来说,只有紧跟时代消费趋势,才能避免遭到市场淘汰。

  辟谣传闻

  10月10日,对于“四家车企即将破产,并涉及上下游500亿元坏账”的传闻,当事的四家车企中,除华泰汽车外,众泰汽车、猎豹汽车、力帆汽车均公开否认传闻。

  近日,网上传出的据称为某股份银行的一则内部通知显示,该银行要求各经营团队需对存量客户是否涉及四家车企上下游产业链情况进行风险排查,原因是媒体公开报道这四家车企年底就会进入破产程序,并涉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500亿元坏账。

  此后,众泰汽车在发布的声明中称,“这些虚假信息对众泰汽车的声誉造成严重损害,众泰汽车已经向公安部门报案”。力帆汽车也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没有破产计划。目前公司负债较高,资金流动性压力较大,根据中国汽车行业整行情况,未来发展可能面临挑战,公司也将积极采取多种应对措施降低风险。猎豹汽车也回应称,进入破产程序是子虚乌有。

  由于上述传闻图片中联系人邮箱后缀为“pingan.com.cn”,因而外界猜测这份通知与平安银行有关。对此,平安银行回复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平安银行相关部门及时根据宏观经济情况及行业、企业经营变化等信息,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存量客户进行风险排查,属于常规风险管理动作。

  汽车行业专家钟师表示,对于陷入困境的车企,各方一般都会努力助其摆脱困境,并不会轻易放弃,毕竟无论从税收还是从其他方面来看,车企都能给当地带来较大贡献。

  行业瓶颈

  虽然否认了破产传闻,但从业绩表现来看,这四家车企的状况并不乐观。今年上半年,众泰汽车亏损达2.9亿元。今年前8个月,华泰汽车销量仅约2.05万辆,其中8月销量同比下降98.25%。销量持续低迷的力帆汽车此前也有转让造车资质、出售土地等行为。另外,有消息称,猎豹汽车也因经营状况不佳已经采取降薪裁员和工厂停产等举措。

  四家企业的经营困境与车市销量整体下滑不无关系。今年8月,国内乘用车销量为165.3万辆,同比下降7.7%。由此,国内乘用车新车销量已经连续13个月出现下滑。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根据上保险数据显示,今年7月和8月,车市均为15%的负增长,预计到12月负增长可能会达到20%以上,全年仍然是接近两位数负增长。汽车市场今年还是没有探底,明年还会继续下探。

  近两年来,“受伤”的车企并非只有这四家。以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为代表的法系品牌受困于销量低迷和品牌力下滑,在国内市场已边缘化。今年上半年,标致雪铁龙在华销量大幅下滑60.62%,雷诺集团在华销量也下降23.7%。

  车市下滑之前销量曾一路高涨的部分美系、韩系品牌也遭遇滑铁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安福特品牌有六成左右经销商亏损,广菲克经过2018年的调整以及部分经销商退网后,厂家压库现象得以缓解,但亏损经销商占比仍有61%。

  同时,部分自主品牌在中低端市场份额受合资品牌挤压后,品牌向上之路走得也不顺利。以奇瑞汽车为例,整体销量虽然保持稳定增长,但多由中端和低端车型贡献。其中,奇瑞高端品牌星途首款车型TX/TXL自4月上市以来销量一直不温不火,截至7月销量为7058辆,距离奇瑞董事长尹同跃提出的10万辆年销目标相去甚远。

  重压促变

  尽管车市整体低迷,但豪华车和新能源两大市场仍保持较强活力,销量压力促使不少企业加速向“豪华化”和“新能源化”方向努力。

  今年前8个月,国内市场豪华车销量达196万辆,同比增长9%。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近几年消费升级明显,豪华车表现很好。豪华车的主力市场主要是限购特大城市、大型城市以及中型城市。

  为抵御车市寒冬,自主品牌也在大力谋求拓展更多利润丰厚的豪华细分市场。以吉利汽车为例,从产品线来看,进入2019年,一直在开拓更多高端细分领域,拥有沃尔沃技术背书的领克03号称“中国性能车”,星越更让吉利汽车直接切入一直由奔驰等一线豪华品牌把控的轿跑SUV市场。

  除豪华车,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也持续增长。今年前8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9.3万辆,同比增长32%。分品牌看,继北汽新能源的全球市场份额达到13%后,比亚迪新能源车型的全球市场份额在2019年进一步达到15%。

  “中国发展新能源车的政策推动具有很好的前瞻性,新能源车成绩斐然。” 崔东树表示,新能源车的未来发展潜力仍是巨大,明年的新能源竞争更为激烈,在今年下半年的增速换挡后,2020年新能源车总量的增长更强。

  面对巨大机遇,2019年成为部分销量低迷的合资品牌脱困的重要突破口。7月,福特在华首款纯电动SUV领界EV正式启动预售,该车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根据计划,2021年底前,长安福特还将推出五款新能源车型。此外,雷诺引入中国市场的首款纯电动SUV车型K-ZE今年开始在易捷特生产,并在东风雷诺渠道进行销售。

  钟师表示,“虽然一家车企不会轻易破产,但如果不能在煎熬的过程中重新找到竞争力,虽然该企业还能在市场中暂时勉强存活,但最终仍逃不掉出局的窘境”。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濮振宇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