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纳斯达克CEO表态“中概股IPO”:以开放态度对待上市企业

2019-10-11 13:27:22 第一财经

  纳斯达克CEO表态“中概股IPO”:以开放态度对待上市企业 

  张苑柯

  弗里德曼坦言,从经营者的角度出发,她更希望纳斯达克被视为一个充满机会和希望的“土壤”。

  “好消息是,特朗普政府收回了那份声明,也就是说专门限制中概股的举动是不被考虑的。” 纳斯达克CEO阿德纳·弗里德曼(Adena Friedman)今日对外表示。

  10月初有彭博(Bloomberg)报道指出,白宫正考虑将中概股从美国证券交易所“劝退”,以限制美国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投资。受此消息影响,中概股集体大跌,阿里巴巴、京东、欢聚时代等多只中概股跌幅超5%,更有蔚来汽车、虎牙直播等中概股下挫逾10%。

  上述消息报出后,纳斯达克迅速做出回应,表示达斯达克对所有符合上市要求企业提供非歧视和公平准入。

  “保持开放、公平的土壤”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重审中概股”事件不断发酵,白宫方面态度发生转变,似有“撤回”之举。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率先表示,最近有关美国正在考虑限制中国公司的报道非常不准确。美国财政部发言人莫妮卡·克劳利(Monica Crowley)也表示,“当前,美国政府未考虑阻止中国企业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

  弗里德曼坦言,从经营者的角度出发,她更希望纳斯达克被视为一个充满机会和希望的“土壤”,“希望给世界上许多小公司提供机会,让他们接触到美国投资者。” 弗里德曼称,纳斯达克市场的一大关键核心在于对所有符合上市要求的企业提供非歧视和公平的准入,这也是纳斯达克得以创造出一个有活力的市场,并为美国投资人提供多元化的投资机会的基础。

  此外,从美国的商业和经济角度出发,弗里德曼认为应该以开放的态度对待上市企业。“世界上还有很多非常有能力的资本市场。因此,如果中国企业不能再进入美国市场,他们可能去伦敦上市,也可能回归中国本土或选择香港上市。保持开放的态度不仅有利于我们的经济利益,也能确保纳斯达克和美国持续成为世界上最富有弹性、最具活力的资本市场。”费里德曼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概股没有被事实性勒令退市,但排队上市的中概股所面临的审核确实趋严了。某经手多个中概股IPO的律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近期能明显感觉到审核的门槛提高了。“纳斯达克不仅问题问得更细,审核时间也相对延长了”上述律师表示,事实上有赴美上市想法的中概公司之间往往互通有无,发现“路障”后多家公司表示,将暂时采取观望态度。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纳斯达克已经募集了270亿美元资金。然而,近期诸多企业赴纳斯达克上市后,股价随之破发,其中不乏一些中概股的身影。因此,有投资者开始质疑上市企业质量是否过关,亦或者纳斯达克对上市企业的审核标准开始有所松懈。

  对此费里德曼表示, 一家企业是否成功的基础和标志都不在于上市初期的股价表现是否优秀。她坦言,一家上市公司成功与否不是由第一天、第一个月或第一季度的股价表现来决定的。费里德曼认为,一家上市企业的成功是通过建立一个具有发展前景的商业模型,并在此基础上为他们的客户提供价值,从而为股东提供价值。

  加密货币是敌人还是亲兵?

  纳斯达克的开放态度也体现在加密货币上。近年来,纳斯达克在数字化方面屡有动作。

  今年7月,交易和清算技术提供商Cinnober的股东接受了纳斯达克2.2亿美元的收购要约。纳斯达克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获得多数批准后,它将控制Cinnober98.2%的股份。Cinnober提供交换和清算技术解决方案,最近还通过与加密货币安全专家BitGo合作进入加密货币领域,为加密交易运营商提供技术解决方案,以应对不断增加的交易量。有分析认为,通过此次收购,纳斯达克可以获得Cinnober的数字货币托管技术,为开展数字货币交易业务做铺垫。

  当今日被问及对加密货币的态度,费里德曼显示出开放的态度。“首先我认为,支撑区块链的技术实际上是非常有趣的,我们正在观察如何将这些数字化的元素加入交易所的最新的基础设施中。”但费里德曼也表示,就目前来看这项技术仍较为“年轻”,加密货币是否能落地于日常稳定的应用,交易所是否能用这种新的技术创新让全球经济更快更好地运转还需被反复验证。

  实际上,纳斯达克早在2015年就开始探索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并先后开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股权交易平台Linq、联合花旗推出区块链平台ChainCore,两项成果分别应用于私募股权交易,以及全球支付自动处理环节。

  2018年4月,纳斯达克与比特币交易平台Gemini宣布合作,纳斯达克的SMARTS 监控技术将监督Gemini平台全部数字资产。纳斯达克CEO阿德纳·弗里德曼在当时明确指出,当时机成熟,纳斯达克可以成为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交易的平台。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