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菜心白饭”背后的基金经理们:信心胜黄金,越这样越要冷静

2018-10-12 07:12:45 21世纪经济报道

  “菜心白饭”背后的基金经理们: 信心胜黄金, 越这样越要冷静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一根只过了水的青菜铺在雪白的米饭上,绿得那么显眼,又素得让人心疼。

  “菜心白饭”,这是10月11日A股收盘后,多位公私募基金经理在微信朋友圈中晒出的图片,以“调侃”当日的心情。

  黑色星期四就这样骤然而至:沪深两市双双大跌,上证综指下跌5.22%,收报2583.46点,击穿了苦苦坚守着的2638点“熔断底”,并创下近4年来新低;深证成指,以及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也下跌均过6%。板块无一飘红,个股更是上涨不足百只,千股跌停的情景再现。

  “黑暗”与“黎明”,抄底还是减仓,事实上,今年下半年以来,包括公私募基金经理等专业人士在内,总是在这两个方向上迷茫。不过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好在主流的理性声音依然显现正能量。

  信心比黄金重要

  “今天A股下跌并不意外,但对跌幅有点意外,超出预期,2638点一下子被跌穿,这对市场本就脆弱的信心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10月11日收盘后,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权益基金经理有些感慨地说,现在,他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在弱市中,信心比黄金要来得重要。

  他向记者讲述说,在十一小长假前,他还曾对“红十月”抱有希冀,但考虑到市场依然不稳,短期内也不会有实质性政策利好落地,所以只是轻微加仓。而小长假期间,海外股市出现震荡,也预期过节后A股可能补跌,但没想到美股暴跌会造成这样大的冲击。

  诺亚正行公募基金研究部的基金研究经理李懿哲也表示,美股大跌有多个理由,譬如累计涨幅太多,史上最长牛市;税改效果逐步退潮,美国经济周期进入拐点,市场提前反应;各项危机示警指标亮红灯,如美债利差倒挂、散户入场资金触顶、聪明钱大幅度提前离场;美联储加息周期提升无风险收益率等。若从理性角度分析,A股10月11日的超量跟跌是不理性的,首先,前期已经累计大量跌幅,这和美股显著不同;其次,市场对外资、银行理财等长期资金入市,估值横纵向底部等多项利好视而不见,甚至跌幅超过了更受美股影响的港股市场。因此,信心不足是A股市场压抑的重要原因,短期内亟待修复。

  至暗时刻更需冷静

  周四盘后,记者问一位大型证券类私募负责人大跌后的感受,他先笑笑说:“跌得没脾气了呗”,然后正经地告诉记者,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要冷静,问清自己是否还看好手中持有的股票,看好就留,不看好就抛。“我转眼入行已经近二十年,这样的暴跌也经历了数次,反过来看,每一个熊市都是考验自己,磨炼自己心智,促进自己成长的过程”,他说。

  鑫元基金权益投研部总监丁玥亦认同“需要冷静”。她说,2018年是最难受的时刻,虽然从经济和盈利层面上讲,2019年还会有下行和兑现的过程。但是从资产价格角度而言,市场的底部会领先于经济的底部出现,伴随着流动性改善,估值端压力在明年相对今年会有所减轻,目前,乐观的因素正在逐渐累积,不能失去信心和希望。

  “没有永恒的黑夜,只有未到的黎明”,10月11日,汇丰晋信基金用这句话为A股“打气”。其认为,这一轮美股调整对于A股影响不同于今年2月份,A股已经过大半年调整,风险已经释放得比较充分,短期波动可能提供更好的买点。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发表了最新评论称,在目前A股市场的“至暗时刻”,重要的是要树立信心,摆脱恐慌的心理,抓住优质个股,等待市场企稳反弹。

  “真正好的机会都是跌出来的,而风险是涨出来的”,他直言,在市场大跌的时候心态非常重要。在市场中,只要你持有的股票本身没有问题,业绩没有问题,实际上在股价波动的时候并不需要过于恐慌。通过持有优质个股可以穿越牛熊周期。当然在市场短期下跌的时候,心理上承受的压力会比较大,心情可能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不经过风雨怎么见彩虹?只有经历过市场的调整和摸底的过程,才能够真正分享下一轮市场上涨的收益。

  有的加仓有的观望

  国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和他的“加仓令”火遍了整个二级市场。

  据称,前海开源基金在王宏远的建议下召开了投决会,做出全面加仓的决定:虽然针对不同契约、不同风险特征的基金制定了不同的策略,但总体上做多方向非常明确。

  然而,小长假后A股市场走势一直不见给力,特别是10月11日的大跌似乎是对“加仓令”的直面打脸。但对此,王宏远的回复是依然做多,“棋局明朗,全面加仓”的逻辑不变。他说,在中国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全球最大的两个受益者就是中国和美国,大家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理性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从中美两国中长期经贸关系看,虽然现在正经历着困难,但相信理性会最终战胜情绪。中美两国只能共赢,目前“共输”的形势会倒逼两国回到共赢的道路上。

  估值合理是目前A股市场看多投资者最大的底气。多位公私募人士近段时间向记者表示,当下A股市场最大的困惑莫过于确实有很多便宜的个股,但却不知道可抄底的“底”在哪儿?反而是在战战兢兢中,放大负面效应,加剧跌势,且可能进一步引发私募基金清盘及融资盘、质押盘抛售,再次进入多杀多的困局。

  也有基金经理坦言,不敢盲目加仓。他解释说,目前A股市场上主要还是存量资金的博弈,新增资金绝大部分来自“北上通”的外资。据其了解,公募基金、私募基金暂时的持股仓位较常态时普遍偏低一到两成,专户的仓位更低一些,且有不少港股,他认为,如果A股市场信心恢复,这部分资金加仓,无疑将对市场起到支撑作用。

  农银汇理的基金经理指出,后市在内外环境制约下,预计A股整体仍会以震荡走弱格局为主,但可观察几个因素的提振作用,包括政策对风险偏好的提振;社融增速能否企稳回升,对经济下行速率的担忧缓解;贸易摩擦的进展等。

  “当然,目前来看,市场波动较大,公私募基金经理的加仓态度一定会更加谨慎,就如某基金公司在十一假期前,投委会即决定减仓权益类产品仓位,担忧实时出现的风险,而我个人也在投资中领悟到,在熊市不要轻易抢反弹,每次反弹轮动的行业变化太快,一旦到位,回调也特别猛烈,坚持自己的长期投资判断才是最好的做法”,北京一家基金公司权益投资总监说。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