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美股暴跌的背后:特朗普错了还是“美联储疯了”?

2018-10-12 08:00:02 环球时报

  美股暴跌的背后:特朗普错了还是“美联储疯了”?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股市经历了特朗普上任以来最黑暗的一天。”美国股市10日突然暴跌,道指下跌831点,市值一天蒸发8.7万亿美元,标普500与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下跌3.37%和4.1%,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这次的道琼斯指数下跌程度为史上第三惨。标普500指数等也创下了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的最长连跌等多项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经常把美国股市上涨吹嘘为自己的功劳,并以此作为发动贸易战的信心来源,然而当天美股暴跌给他迎头泼了一盆冷水。恼羞成怒的特朗普否认股市暴跌与贸易战有关,并怪罪美联储加息,他大骂 “美联储疯了”。

  “给特朗普的一个霹雳”,德国电视一台称,美国股市暴跌令特朗普坐卧不安。特朗普10日飞抵宾夕法尼亚州参加一场政治集会,他刚下“空军一号”就称:“美联储在犯错误。我觉得美联储已经疯了。”可能觉得这样的语言会引起不安,他又试图安抚市场:“这只是等待已久的股市调整,可我真的不赞成美联储的行动。”但10日晚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再度大骂“美联储疯了”。他说,“美联储失控了,它一直在加息,真是荒谬。”

  针对特朗普的指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拉加德在巴厘岛举行的IMF与世行年会上反驳了这一说法,称美联储加息“合理且必要”。她说:“大家都能看到,美国股指总体上已经太高了。”美国摩根大通董事长弗兰克尔也称,美联储利率正常化的政策是合适的,美国通胀率在升高,“美联储做法是对的”。

  CNN称,美国股市暴跌是因为美国内在的因素。金融危机后的十年来,由于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接近零利率带动了经济增长,也带动了股市上涨。但这种趋势正在逆转。尽管美国经济增长强劲,但通胀率正在上升,而且美国不得不开始缩减高达4.5万亿美元的债务。

  “美股暴跌让特朗普知道吹嘘股市上涨是多么愚蠢。”《洛杉矶时报》则讽刺称,明智的总统会避开吹捧股市,因为股市会在吹牛大王最脆弱时咬一口。报道称,特朗普就职以来把股市上涨说成是他成功的一部分。但现在股市冷却了,他却撇开自己的因素,谴责是由于 “美联储疯了”。由此,便可以制造出一个最可靠的市场指标:“特朗普推文指数”。当他停止发有关股市的推文并责怪别人时,就要小心股市向下了。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1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市周期的内在规律是建立在经济基础上的。美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凭美元霸权从危机中率先复苏,而且很快步入经济繁荣,甚至是过热。现在的美国经济增长是宽松货币政策和大幅减税的强刺激带来的,它的代价是货币的过度投放和巨额债务。这也决定强刺激带来的经济过热不可能持久。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李勇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 陈一 王伟 柳玉鹏】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