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不平静的10月:美股重挫引发全球股市动荡

2018-10-12 10:18:23 证券时报

  不平静的10月:美股重挫引发全球股市动荡

  这场暴跌看似来得突然,其实进入10月以来美股市场的表现一直低迷,其中纳斯达克指数从月初的8037点跌至7422点。彭博还指出,今年以来标普指数已经有8个交易日的跌幅超过2%,数量创下欧洲债务危机爆发以来的新高。去年,标普指数没有一天跌幅达到2%。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曾经一枝独秀的美股再次遭遇剧烈震荡,这意味着什么?只是,暴跌来得那么猛烈,全球股市也风声鹤唳。那么,此次美股的暴跌与2月的暴跌又有哪些不同之处?

  全球市场接力下跌

  10月10日,美股市场的表现出乎众人意料。

  当天,道指收跌800点,收报25598.74点,创8月16日以来的收盘新低。标普500指数收跌3.29%,创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报2785.68点。纳斯达克指数重挫4.08%,报7422.05点,创7月3日以来的收盘新低。标普11大板块全线下跌,其中标普信息技术板块创近7年来的最差表现,众多明星科技股纷纷暴跌。亚马逊股价暴跌6.15%,单日市值蒸发超500亿美元。奈飞跌超8%,Facebook和苹果公司股价也分别下跌超过4%,这些知名科技公司曾是年内表现最好的股票。

  而在11日,全球市场抛售浪潮继续,亚欧股市继续下挫。日经225指数下跌3.89%,报22590.86点。韩国综合指数下跌4.44%,报2129.74点,创近一年半以来的收盘新低。澳大利亚ASX200指数下跌2.74%,报5883.80点,创近6个月来的收盘新低。台股加权平均指数收跌6.3%,跌破万点大关。中国香港恒生指数跌破26000点,跌幅为3.54%,新股延续破发潮。欧洲股市低开,英法德基准股指盘中跌幅超过1%。

  美股的长阴线引起了全球资本市场的恐慌,也引起了美国官方的重视。美国财长努钦指出,华尔街市场一天的动荡只是“调整”,并非反映普遍的系统性问题。美国总统特朗普则再度将矛头对准了坚持加息的美联储,认为美联储正连续不断犯错。特朗普表示,他一直不赞成美联储当前的货币政策,目前执行的货币政策“太紧”,本轮抛售是市场等待已久的“回调”。

  这场暴跌看似来得突然,其实进入10月以来美股市场的表现一直低迷,其中纳斯达克指数从月初的8037点跌至7422点。彭博还指出,今年以来标普指数已经有8个交易日的跌幅超过2%,数量创下欧洲债务危机爆发以来的新高。去年,标普指数没有一天跌幅达到2%。10月10日美股抛售加剧,市场似乎也终于意识到10月已经“起风”:全球贸易摩擦、美国与其他经济体走势分化……这些因素都将给全球市场带来冲击。

  股债双杀

  这样的景象似乎有些熟悉,不禁让人想起了美股跌入调整区间的噩梦2月。

  今年2月,美股也曾突然暴跌。2月5日,道指盘中一度跌近1600点,创下史上最大盘中点数跌幅。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78%,跌破7000点大关。对于当时的暴跌,市场将矛头指向过去几年在牛市中迅速崛起的量化对冲基金和高频交易。不过,华尔街的一句格言也被提及——牛市会被高利率所扼杀,不断飙升的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联储加息正在成为股市投资者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在股市大跌时,作为安全资产的国债通常都是投资者的避风港,但在10日美股暴跌时,美债也意外遭到抛售,引发市场人士担忧。在当天美股交易时段,美债遭到抛售并推动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断上行,直到尾盘才回落至3.19%。而在10月9日美股交易时段,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上破3.25%关口,刷新近7年来的新高。此外,摩根大通全球债券收益率指标一度逼近2.7%的高位,这被一些分析师视为全球金融市场的“末日危机水平”。

  ACG Analytics美国宏观策略负责人Larry McDonald表示,在过去3年中,标普500指数下跌超过1%的同时美债价格也下跌的情形,只在14个交易日出现过。在这一轮美股牛市期间,美国股市和债市同时走高。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的开启,美国利率开始上行,股债之间这种正相关性才开始破裂。

  Indosuez财富管理公司全球经济研究主管Marie Owens Thomsen表示,市场处于债券和股票市场的某个关键时刻,虽然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2%的水平能够为股市提供支撑,3%的水平则未必如此。瑞士信贷的数据显示,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3%是股票估值开始陷入困境的临界点,一旦收益率达到3.5%,股票估值的压力将会显著增加。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近期美债收益率不断地上升,特别是被全球投资者视为无风险收益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突破3.2%,这是美股暴跌的一个重要原因。美国的债券收益率是全球风险资产定价的标准,它的大幅上涨会导致整个市场的情绪出现极大的波动,从而造成极度的恐慌。

  财报季来袭

  虽同为暴跌,但10日美股的暴跌与2月的暴跌有着许多不同之处。

  今年2月美股震荡期间,市场基本面状况良好,企业愿意为自家股票提供支撑。在那之后,美股主要股指纷创历史新高,美股继续其牛市之路。反观当下,全球贸易局势较为紧张,美国关键的中期选举在即,美联储年内已经3次加息,并强化了12月的加息可能。IMF也警告,紧张的全球贸易局势可能会导致风险情绪突然恶化,引发全球资本市场大幅调整,也可能导致全球金融状况急剧收紧。有分析人士表示,市场担忧美联储将激进加息,科技公司忧虑特朗普关税政策抬高成本,贸易摩擦不利于企业盈利展望,造成市场进行恐慌抛售。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五美股市场将迎来新一轮财报季,有投资者认为,上市企业财报本身或许也是抛售潮愈演愈烈的罪魁祸首之一。

  根据安排,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富国银行将在本周公布三季度财报。受益于美联储加息以及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分析师预计三季度美国银行业利润有望创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新高。近年来,科技股和金融股是标普500指数上涨的领军者,投资回报率超出市场预期,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关税政策多少会对多数公司利润产生影响,而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中超过1/3的上市公司收入来自美国以外的地区。

  在即将到来的美股三季度财报季,市场焦点可能转向全球贸易争端和关税是否会对美国企业的销售或利润造成影响。据悉,包括美国大型工业涂料制造商PPG工业集团在内的许多公司已经对成本上升发表了看法。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