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H股巨震殃及池鱼 赣锋锂业首秀破发

2018-10-12 10:51:21 21世纪经济报道

  AH股巨震殃及池鱼 赣锋锂业首秀破发

  本报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港股再现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10月11日,锂矿龙头赣锋锂业(01772.HK)H股在港交所挂牌,首日便跌破发行价,截至晚间收盘,跌幅逾28.73%。同时,赣锋锂业(002460.SZ)A股也跌停。

  早在前一日,赣锋锂业就显现出H股发售价格不及预期的窘境。H股招股结果显示,公司原计划招股价为16.5-26.5港元,但最终以16.5港元的下限价格发售。

  10月11日,华南一家私募机构投资者向记者分析称,港股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市场较为成熟,破发并不罕见,且近期港股市场波动较大,对公司股价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另外还涉及新能源汽车行业环境生变、补贴退坡以及电池级碳酸锂价格下行等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赣锋锂业首发当天,受美股暴跌影响,A、H股上演惊魂大跌,港股市值一日蒸发1.67万亿人民币,赣锋锂业无可避免再受波及。

  市场环境波及个股股价

  8个月前向中国证监会及香港联交所申请港股上市的赣锋锂业,绝没有预料到港股上市首日境遇会如此波折,就像它无法预料到八个月后公司A股股价会被斩去三成一样。

  作为全球第三大、中国最大的锂化合物生产商,及全球最大金属锂生产商,赣锋锂业业务布局横跨上游矿产资源、中游金属锂化合物、下游锂电池等多个领域。

  2018年上半年,赣锋锂业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82%。但未曾料想,赣锋锂业却在二级市场“惨败”。

  这一现象并非个例,根据不完全统计,三季度以来截至10月11日,港股共有62只新股上市,其中26只上市首日破发;而62只新股中更有58家在首日盘中跌破开盘价。

  10月11日,中投证券(香港)港股策略分析师黄健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指出:“新股首日表现和基本面关系不是很大,第一天股价走势主要看供求关系以及市场气氛,有一些比较优秀的公司首日股价表现也有不好的,而基本面的影响没有那么快看到,比较偏中长线。”

  赣锋锂业无疑撞在了“枪口”。发行前夜美股市值蒸发8.7万亿元人民币,传导至国内资本市场,A股千股跌停,港股亦上演恐慌一日行,盘中一度危及25000点大关,截至收盘,恒指下跌3.54%,创一年来新低。

  “股市动荡主要受美股大跌影响,跟中国经济关系不大。有投资者担心美国国债债息上升,抛售一些估值较高的科技股转而配置美国国债。”黄健星指出。

  他进一步表示:“近期港股走势本来就很弱,因宏观不利因素,包括基金由新兴市场回到美国、欧洲等较发达市场,中美贸易等影响,大家的预期都比较悲观,现在港股很难有利好因素推动上涨。”

  海外扩张意图

  恐慌的市场行情无疑是压垮赣锋锂业的稻草之一。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政策风险、产销低于预期风险以及碳酸锂等锂电池产品的跌价风险也是引发投资者担忧的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赣锋锂业港股募集资金有一半用于上游锂矿资源拓展,即58%用于上游锂资源的投资及收购,及产能提供资本开支;22%用于向美洲锂业提供财务资助。

  近年来,赣锋锂业对收购海外锂矿资源空前热衷,相继获得了澳洲、阿根廷、中国及爱尔兰共六个锂资源的股权。2018年8月,赣锋锂业还以自有资金8530万美元在荷兰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荷兰赣锋。荷兰赣锋成立后,宣布将以603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阿根廷Minera Exar 50%的股权。

  “对我国而言,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锂是不容忽视的战略性资源,而我国在优质锂资源储备方面的竞争力还不够强。近年来,赣锋锂业、天齐锂业、江特电机、华友钴业等多家中国企业远赴海外,通过收购股权等方式,获取境外优质锂矿资源,以期弥补国内优质锂资源不足的短板。” 10月11日,浙商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郑丹丹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年初以来,赣锋锂业旗下主要的化合物产品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波动,其中碳酸锂价格更是从2017年底17万元/吨下滑至2018年10月的8万元/吨以下。

  “赣锋锂业破发主要是因为机构的态度。碳酸锂行业6-8月进入低谷,现在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已经降到了六万八至七万五,比五月份的十万左右下降了30%。更重要的是,新能源行业的景气指数也有所降低。”10月11日,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于清教指出。

  针对碳酸锂价格下行压力,10月11日,赣锋锂业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大比例投资上游矿产资源主要基于对未来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考量。

  “现在整个新能源产业竞争比较大的是在中游和下游,即电池和整车,我们主要业务在锂化合物深加工方面,对于原材料需求比较大。特别是今后新能源产业发展壮大之后,对矿产稀缺资源等原材料的需求会更大,公司矿产收购是保证产能供应。”上述证券部人士说。

  郑丹丹也也表示,布局碳酸锂的企业,有些其实也会考虑碳酸锂降价的风险。有些行业玩家通过工艺改进、技术创新、供应链管理提升、产业链纵向整合等方式,不断加强成本管控。市场价格下降,竞争加剧,优势胜出企业或将长期受益行业发展红利。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