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全球股市震荡:美股跌,美股跌完全球跌

2018-10-12 14:44:57 羊城晚报

  美股跌,美股跌完全球跌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10月11日,全球股票市场经历了动荡的一天。

  受到美国股市大跌影响,A股大幅低开后震荡走低,收盘放量下跌5.22%,报2583.46点。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收盘双双跌逾6%。

  与此同时,亚太市场均以大跌收盘,欧洲三大股票市场也开盘走低。

  市场人士分析,美股此轮下跌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和美国国债收益率攀升相关。而由于中国A股整体估值已来到历史底部,且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保持稳定,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

  市况如何?

  亚太全线收跌 累及中国A股

  11日早盘,A股三大股指均跳空低开逾3%,沪指开盘一分钟后即跌破坚守已久的“熔断底”,创业板指数开盘失守1300点,午间休盘前深成指盘中跌幅也扩大至逾5%。午后,三大指数仍继续下挫。沪指盘中最高跌幅超过6%,最低触及2560.32点,相比今年高点已经下跌超过1000点。

  截至当日收盘,深成指收报7524.09点,跌幅6.07%,创业板指报1261.88点,跌幅6.30%。

  股指重挫的同时,沪深两市近3500只个股普跌,仅70余只交易品种上涨。不计算ST个股,两市仅20只个股涨停,跌停个股则超过千只,跌幅超过9%的达1800家。

  外围市场也同样“惊心动魄”。亚太主要市场无一“飘红”,香港恒生指数跌破26000点,盘中跌超1000点,收盘报跌3.54%,点位创近一年半新低。国企指数跌3.35%,红筹指数跌3.3%,逾500只港股创新低。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3.89%,丰田汽车、全日空控股等大型上市公司股票创下今年以来的最低价。韩国KOSPI指数下跌4.44%。台湾加权指数更下跌6.31%,创下史上最大跌点纪录。

  而在北京时间昨日下午开盘的欧洲市场延续了前一日的下跌态势,英国富时100指数、德国DAX30指数、法国CAC40指数均低开逾1%。

  为何下挫?

  美股全线重挫 引发“蝴蝶效应”

  A股市场下跌的直接原因是隔夜美股暴跌引发的全球股票市场共震。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0日,美股全线重挫,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3%,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3.15%。标普500种股票指数下跌了3.29%。此前助推美股上涨的科技股成为此番下跌的重灾区,也造成纳斯达克综指当日下跌了4.08%,创两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美股科技股代表“FAANG”(Facebook、苹果、亚马逊、Netflix、谷歌)全线下跌,亚马逊股价跌6.15%,上个月亚马逊股价一度突破2000美元大关,苹果、谷歌和脸书跌幅均超过4%。

  科技股下跌明显,一定程度上是获利者进行行业轮换所致。华尔街资深交易员约翰·莫纳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科技股大多为基金所持,此前表现良好,涨幅较多的股票在市场承压时最容易被减持。”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10月以来,美股连续调整已对全球市场造成“蝴蝶效应”。10月1日至今,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已经累计下跌7.76%,标普500下跌4.36%,道琼斯指数跌幅最小,下跌3.25%。

  美联储加息 全球股市震荡

  美股此轮下跌与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攀升,以及美联储加息导致货币政策趋紧相关。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投研团队对羊城晚报记者分析,无论从绝对估值或相对估值角度而言,美股当前均处于历史高位,背后隐藏的风险成为本次大跌的基础。为应对国内通胀势头,美联储加息进程并未放缓,加之近期美债收益率不断抬升,进一步对美股形成制约。美股调整带来全球投资者情绪的连锁反应,使得欧洲、亚洲市场接连大跌。

  美联储上月26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2%-2.25%,这是美联储今年来第三次加息。

  为何美联储加息与利率变化会影响美股市场?简单来说,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升温,导致美债收益率进入新一轮升势。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且幅度超乎预期,一方面令市场担忧利率将继续上升,从而增加企业借贷成本,削弱其盈利能力,同时还可能推高债务违约率,增大市场风险。另一方面,这也或将促使投资者抛售股票,购买收益更高的债券。

  据悉,10月8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达到3.23%,创2011年下半年以来新高。此外,两年期美债收益率10日也一度触及2008年以来的高点。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美债收益率上行主要是受到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强劲,以及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近日重申渐进加息防范经济风险等表态的推动。

  未来走向?

  A股公司盈利稳定 投资者不必太悲观

  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加速,每当外围市场出现波动时,A股市场通常都会跟随调整,这次也不例外。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A股此次下跌主要受到全球市场短期投资情绪影响,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

  总体来看,A股整体估值已来到历史底部区域。当前,上证指数的市盈率约为11.05倍,相较于年初的16倍左右已经大幅下跌,构成了底部区域的重要支撑。Wind数据库统计显示,上证综指在整体估值低于8倍后,在历史上共发生过11次单日跌幅超过4.5%的情况。而在急跌之后三个月的指数平均涨幅为7.3%,而后一年的平均涨幅则达到20%。

  同时,A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保持稳定。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全部A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4.51%,较一季报增速有所提升,其中中小市值、成长股板块的净利润增速也保持在17%以上,为市场的长期投资奠定基础。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对记者分析,A股市场主要是受美股暴跌的情绪影响而大幅下跌。总体看,A股大幅下跌之后,短期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或较小,全球股市也较难持续上演危机模式,后续A股或有望走出反弹行情。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投研团队也认为,从自身估值水平而言,A股早已先于美股开始调整,当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对于海外市场的影响,更多反映在短期情绪面上。总体而言,前期A股的连续下跌已经释放了大部分风险,因此,维持对市场走势谨慎乐观的观点。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