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海外媒体:美股暴跌引发全球风暴 金融市场现抛售狂潮

2018-10-12 15:03:53 参考消息网

  海外媒体:美股暴跌引发全球风暴 金融市场现抛售狂潮

  参考消息网10月12日报道海外媒体称,飓风“迈克尔”10日登陆时已从3级风暴升级为4级怪兽,与此同时,一场类似的快速袭来的风暴袭击了华尔街: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超过800点,令全球市场11日大跳水,引发抛售狂潮,市场财富缩水数千亿美元。

  道指狂泻逾800点

  据美国《财富》杂志网站10月10日报道,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10日下跌超过831点,跌幅约3.2%,在交易的最后几分钟,抛售加剧,令人恐慌地想起2008年和1987年的10月发生的其他几场市场崩溃情形:道琼斯指数全面下跌,在股市收盘前的短短5分钟内下跌100多点。

  报道称,这是自今年2月8日道琼斯指数下跌4.1%以来的最大跌幅,而且道琼斯指数中的所有成分股全都下跌。在标普500指数中,只有17只成分股当天维持上涨——主要是一元树(上涨1.7%)、达乐(上涨5.5%)、斯味可和通用磨坊(各上涨约1.5%)以及金宝汤(上涨5.5%)等经济衰退热门股。

  报道指出,这比2月8日股市大跌时的表现更糟,当时有18只标普500指数的成分股上涨——这可能是一个迹象,表明随着这个长期牛市接近10周年,股市存活率正在下降。

  另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10月10日报道,作为衡量整个股市尤其是科技股的指标,道琼斯指数本月首次下跌逾800点,跌破26000点大关,科技股经历了2011年8月以来最糟的一天,标普500指数也连续第5天下跌。

  报道称,10月是金融行业最害怕的月份之一,1907年的恐慌、1929年的崩盘和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全都是因为所谓“10月效应”而发生的,尽管没有什么能真正解释为何10月对市场来说如此糟糕,但本月已经名副其实。

  投资者对加息感到恐慌,与此同时,债券收益率现已攀升至7年来的新高。债券收益率上升很可能缘于强劲的美国经济,但它也可能产生负面影响,使人们离开股市转投债市,但债券价格10日也出现下跌,令一些分析人士感到担忧。

  一些人担心此次暴跌标志着长达9年半的牛市终结,但白宫表示特朗普政府对此并不担心。一名白宫官员说特朗普已得到股市情况通报,还表示“这是牛市的一次调整,很可能是正常的。这次调整终将过去,美国经济依然强劲”。

  此外据《今日美国报》网站10月10日报道,10日的股市跌幅是自特朗普担任总统以来的最大跌幅之一,他将股市抛售潮归咎于美联储,称“美联储已经疯了”,并重申市场正在经历“调整”。

  报道称,特朗普经常吹嘘股市上涨是衡量经济的一个指标,但随着股市暴跌,白宫开始采取更广阔的视角来看待经济增长。白宫新闻秘书萨拉·桑德斯说:“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和前景依然非常强劲,特朗普的经济政策是取得这些历史性成就的原因。”

  随着经济复苏,美联储在过去一年提高利率以遏制通胀。特朗普曾多次批评美联储,他认为通胀已得到控制。特朗普说:“我喜欢低利率,我不喜欢美联储正在做的事。”

  世界股市全线跳水

  据英国《卫报》网站10月11日报道,由于华尔街遭受重创,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超过800点,再加上特朗普抨击美联储加息是“疯了”,全球金融市场一周来紧张而动荡的走势引发抛售狂潮。

  东京日经指数11日下跌4.25%;香港股指下跌3.9%,上海股市在暴跌5.2%后掉至4年来的最低点;在澳大利亚,标准普尔/ASX200指数收盘时下跌2.74%,创下2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欧洲市场做好了遭受更多损失的准备,伦敦富时100指数跌幅逼近2%,自3月份以来首次接近跌破7000点。

  报道称,尽管美国经济发展良好、通胀率和失业率都保持低位,但投资者仍对债券收益率不断上升吸引股市资金以及美国利率上升感到担忧。

  纽约保德信金融集团的专家埃德·坎贝尔说:“这有点像一场血洗,这主要是过去5天利率变化和有关贸易影响企业的新闻报道的累积效应。”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10月11日报道,继美国股市出现血腥一幕之后,香港、上海和东京股市基准指数11日均大跌,美国股市暴跌正在数千英里外的亚洲引发震动。

  报道称,亚洲一些最大股市此前就已陷入困境,美国市场上的抛售行为给亚洲投资者的信心造成新的打击。此外,亚洲投资者还有其他理由感到不安,包括全球经济增速可能放缓和美元走强等。

  此外据路透社10月11日报道,分析师指出,隔夜美股大跌拖累全球股市,加之人民币汇率跌势不止,A股市场恐慌情绪弥漫,大盘放量下跌,两市逾1000只股票跌停。11日全球市场大跌后,部分过度恐慌情绪得以宣泄,短期市场或将出现技术性反弹,而后大盘或再次探底。

  亚洲股市全线下挫。联讯证券分析师陈勇表示,市场此前对美股下跌预期不足,导致受冲击较大。

  另据台湾“中央社”10月11日报道,台北股市11日受到美股暴跌影响,开盘后不到90秒就掼破10000点大关,盘中最低一度跌逾668点,创下史上盘中最大跌点纪录,上市公司股价跌停合计超过500家。

  市场或遇更多动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10月10日刊文称,就在一周前,道琼斯指数还即将突破27000点,如今却陷入了可怕的下跌。这场突如其来的抛售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通过考察债券市场来解释,简单地说,随着美国国债利率飙升,股市正在下跌。

  文章称,过去10年,华尔街沉迷于低息贷款,美联储令人难以置信的低利率促使投资者冒险投资股市,借款成本降低意味着企业利润增加。这种趋势现在正在逆转,不过主要原因是积极的:美国经济确实强劲,美联储加息以抑制通胀并确保经济不会过热。伴随加息,投资者纷纷抛售债券,从而压低了价格,抬高了收益率。投资者担心,如果通胀率上升,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投资利润将减少。

  文章指出,股市快速上涨后往往会暴跌,突然之间股票遭到平淡无奇的债券挑战。投资者如今可以从极其安全的政府债券中获得不错的回报,这使得昂贵的科技股看起来更像是一场赌博。如果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市场动荡反映了人们对经济可能增长过快的担忧,进而迫使美联储采取积极行动遏制通胀。

  换言之,美联储正在全速前进,一些投资者——甚至特朗普——担心美联储的行动可能太快。

  文章表示,加息可能已在挤压美国经济的某些领域,尤其是房地产和汽车市场。加息的另一个原因是,美国政府正在抛售更多美国国债,为不断飙升的联邦赤字埋单。华盛顿正大举借债,为企业减税和政府开支激增埋单。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