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40年·华商影响力】裘建军:从“大师傅”到“包租公”,从维也纳到慕尼黑

2018-10-12 16:17: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2日电(赵竞凡)1990年来到奥地利,后来辗转到了德国。28年间,裘建军从一名中餐馆洗碗工,变身为一位拥有7家餐馆、1个食品加工厂的华人企业家。如今,他还拥有另一个重要身份——德国巴伐利亚州华人华侨商业联合会会长。

  在裘建军看来,人生有两种记录方式,一种是用年份,另一种是家人的见证。比如说起1992年换工作,他说,“我因此认识了我的太太”;回忆起1994年第一家酒店开张,他说,“太太正怀着大儿子”;谈到2011年把业务重心从奥地利转移到德国,他说,“孩子们都大了,可以换地方了”。

  德国巴伐利亚州华人华侨商业联合会会长裘建军(后排居中)与家人

  洗碗工变“大师傅”

  时间回到1990年,那时裘建军刚刚21岁。在高考失利后,他离开家乡浙江,远赴奥地利打工,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中餐馆做洗碗工。

  不过,这并不是裘建军理想的工作,他当时最想做的是负责炒菜的“大师傅”。为此,在厨师抡勺炒菜、忙得热火朝天时,裘建军会主动上前帮忙并借机学习。菠萝咕咾肉、八宝辣酱、烤鸭……每一道叫好又叫座的菜的制作方法,裘建军都会在心里反复琢磨。就这样,3个月后,裘建军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大师傅”。

  但裘建军还不满足,他相信自己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一年半后,裘建军换到另一家餐馆继续担任厨师。没想到的是,这次“跳槽”却让他喜结良缘——认识了餐馆老板的侄女,也就是后来裘建军的妻子。

  尽管二人结婚时,他的妻子只有19岁,但在裘建军看来,与妻子的结合是他人生重要的起点。后来的事实也证明,妻子在他餐饮事业起步时发挥了重要作用。

  阿尔卑斯山脚下的中餐馆

  1994年10月,裘氏夫妇开了属于自己的第一间餐馆——乐天酒家,餐馆位于阿尔卑斯山旅游区。据裘建军介绍,开餐馆100万元人民币的启动资金中,90万元是向亲戚借的。

  乐天酒店所在地,阿尔卑斯山脚下

  在这家店里,裘建军和妻子分工明确,裘建军负责进货和做菜,他的妻子负责招呼客人,他们还招聘了4名工作人员负责打杂。为了打响名气,裘建军在报纸上专门刊登了广告。至此,筹备工作完成,只待开门迎客。

  然而开业当天,直到中午都没有一位顾客光顾,到了晚上也只有零星几个,这让裘建军大为不解。出门一看,裘建军松了一口气,原来是一家农业银行正在举办90周年庆典,大摆烤肉、啤酒宴请当地居民。裘建军心想,“有免费午餐吃,谁还花钱下馆子啊!今天的事只是意外,明天就好了。”

  然而,事实并非裘建军想得那般简单。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每天都只有五六十位客人光顾。对于可同时容纳80人就餐的乐天酒店来说,这意味着即使全天的食客坐在一起,都不能坐满。

  对于那段艰难岁月,裘建军至今印象深刻。“收入与支出勉强打平,根本没有盈利”,裘建军当时想,再这样下去,不仅还债遥遥无期,就连回本都难。

  经过观察,裘建军发现,这家店“开的真不是时候”。10月份的阿尔卑斯山区多雨多雾,游客很少,而附近居民多以经营民宿、滑雪场为生,游客不来,他们便给自己放了大假,纷纷外出旅行了。在这样的情况下,餐馆生意冷清就不足为奇了。

  终于捱到12月。皑皑白雪覆盖阿尔卑斯山,游客开始蜂拥而至,乐天酒店的生意也迎来了转机。不过,这样的好日子并没有维持太久,到第二年3月雪季过去、旅游淡季来临,裘建军心急如焚。

  裘建军心想,坐等食客上门并非长久之计,要想生意做得长久还是要挖掘本地客源。为此,他在当地报纸上买专栏刊登广告,花费不菲却收效甚微。

  后来裘建军意识到,当地居民之所以不来他的餐馆就餐。关键在于他们对来自中国的裘建军不信任,觉得他是“偷渡过来的”。这让裘建军意识到,打破僵局要从让当地人接受自己开始。

  说干就干,裘建军当时的第一个目标就是他的邻居——当地一位老农场主。这位老先生家境殷实,人缘又好,在镇上可谓一呼百应,而他一直拒绝来裘建军的餐馆就餐。从那时起,裘建军与妻子每次遇到农场主及其夫人都会主动上前寒暄。

  就这样过了6个月,农场主夫妇终于答应了裘家的邀约,愿意来乐天酒家与裘建军夫妇喝酒聊天。“通过聊天他们发现,之前他们的很多认识都是误解,我们与他们并无太大区别。”裘建军说,此后,农场主夫妇带来了不少朋友,乐天酒家也因此有了稳定的客源。

  1996年,在餐馆开业不到两年的时候,裘建军就将90万元债务全部还清了。

  离开维也纳 来到慕尼黑

  只可惜,世界上没有一直好做的生意。

  一晃到了2010年。此时,奥地利的中餐馆数量急剧增长,由于服务和菜品同质化严重,不少餐馆经营举步维艰。为谋一线生机,有些餐馆不惜打起价格战,全行业利润空间因此遭到严重挤压。“这样搞下去没法弄”,裘建军决定另谋出路。

  经过一番了解后,裘建军发现,在德国,几万人居住的范围内只有一家中餐馆,市场空间很大。因此,裘建军决定把餐饮业务从奥地利转移到德国。

  有了想法后,裘建军开始着手在德国寻找合适的门店,这一找就是9个月。几近放弃时,位于慕尼黑的金宫大饭店进入了他的视野:开张仅一年,生意蒸蒸日上,因老板与股东不合不得不转让。经过考虑,裘建军收购了这家店,并让这家店于2011年3月重新开张。

  裘建军(居中)在金宫大饭店门前

  金宫大饭店是连锁酒店,在接手这家店后,裘建军又承包了另外5家连锁店。与此同时,裘建军与朋友承包了一间食品加工厂,工厂为各分店提供麻球、月饼、汤圆、鱼丸等食物半成品,既节约了食品进料开支,又保证了食品品质,菜品深受顾客的喜爱。

  转向高端住房租赁领域

  除了经营餐饮业外,裘建军还开辟了一个新业务——高端住房租赁。

  萌生这个想法并非偶然。在旅居德国期间,裘建军从朋友处了解到,一些企业或机构驻外人士在任内往往有2~3年的租房需求,他们对居住环境要求较高,对价格并不十分敏感。

  主意是好的,但裘建军考察后发现,这个生意放在德国并不划算。因为德国房价高、房租低,租房利润空间非常有限。在奥地利就不一样了,奥地利房价低、房租高,利润空间大了许多。拿定主意后,裘建军先在奥地利投资了两栋别墅,后来在德国投资了两栋。

  德国巴伐利亚州华人华侨商业联合会会长裘建军

  投身商界24年,裘建军的商业版图也面临调整。谈及今后的业务方向,裘建军表示,自己从事餐饮业多年难免倦怠,考虑到子女今后也未必会接手家族生意,因此,他正在不断收缩餐饮业务,转手所得打算用于开宾馆。

  裘建军还说,今后可能将发展重心转向国内,因为“总要叶落归根”。

  如今,除了经营餐饮、租房生意,裘建军还担任了德国巴伐利亚州华人华侨商业联合会会长。该联合会成立于2003年10月26日,主要致力于促进中德经贸合作、民间交流及推动德国人赴华旅游和经商。

  对于在海外生活多年最深刻的感受,裘建军说,祖国更加繁荣强大,外国人对中国的态度也悄然发生了变化。以德国为例,很多德国人从一开始“没听说过北京和上海”,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德国人来华旅游、经商,裘建军相信,“中德之间的合作未来还会进一步加深。”(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李颖)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