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9月汽车产销降幅继续扩大:全年负增长几成定局

2018-10-12 17:40:47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汽车产销降幅继续扩大:全年负增长几成定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左茂轩 北京报道

  10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9月汽车产销同比大幅下滑。当月,全国汽车产销辆分别为235.62万辆和239.4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1.71%和11.55%。其中,乘用车生产202.48万辆,同比下降11.86%;销售206.05万辆,同比下降12.04%。1-9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速跌破1%,仅为0.64%。

  “9月份的销量降幅远超于预期,我们低估了各方因素对汽车市场造成的影响。”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上个月的中汽协月度信息沟通会上,尽管汽车产销在7、8月下滑明显,但中汽协仍然维持了全年3%的市场增速预判,并认为“金九银十”是传统旺季,市场压力或会缓解。不过,目前看来,今年市场的情况相当严峻。9月的销量不仅没有回暖,而且各项数据的降幅均以超过两位数。

  “现在看来,全年销量负增长的可能很大。”许海东表示。

  由于往年四季度的基数大,后续市场压力极大。“现在的问题不是全年零增长或者微负增长,而是负增长的幅度会是多少,从9月的市场趋势来看,肯定不止1%。”许海东说。

  不过,在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看来,销量下滑也是市场的正常现象。“前两年的购置税政策确实拉动了市场的增速,但也提前透支了部分市场需求,因此今年的车市增速放缓。但这并不能说明中国汽车市场没有继续增长的潜力。”师建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自9月车市连续出现负增长情况以来,针对今年的汽车销量或出现负增长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车企高层和汽车经销商。业内普遍认为,若无政策刺激,今年年底车市将持续低迷,负增长几成定局。

  10月11日,路透社报道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9月向政府提交文件,提议将2.0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车辆购置税减半至5%,以此刺激汽车消费,缓解压力。

  对此,10月11日晚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回应:“九月,协会确向政府有关部门递交了协会对当前汽车市场出现的问题的若干建议。但没有此建议!”据悉,流通协会提出的建议主要与调整二手车税收政策、发挥汽车金融拉动消费引擎作用、研究开发农村汽车市场等相关。

  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汽协也不会作出相关提议。“政策的频繁变动不利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我们希望市场能够自然地增长。”

  此外,自主品牌乘用车9月的市场份额仅为39.1%,继续位于40%的市场红线以下。并且,两极分化现象加剧,吉利、奇瑞、上汽乘用车、广汽传祺、比亚迪保持较高增长的同时,大部分主流自主品牌销量下滑明显,长安、长城、东风、北汽等车企的自主板块持续低迷。

  新能源汽车是黯淡的车市中鲜存的闪光点。9月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长54.8%,1-9月累计销量72.1万辆,增长81.1%,全年销量有望接近120万辆。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