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海关总署: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运行稳中有进 美国仍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2018-10-12 19:41:18 中国新闻网

  【解说】10月12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2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9%。 前三季度外贸运行态势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

  【解说】据海关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对美国进出口同比增长6.5%,美国仍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同期】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 统计分析司司长 李魁文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美国进出口3.0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3.8%,美国仍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的双边贸易,因为它互补性比较强,而且市场选择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我们中国有完整的产业链和强大的制造能力,美国市场对中国制造的产品也有比较强的依赖性,所以中美贸易总体发展还是在比较健康的范围。

  【解说】李魁文指出,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为全年外贸稳中有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全球货物贸易的增长态势也面临着挑战,2018年四季度外贸进出口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

  【同期】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 统计分析司司长 李魁文

  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近期,主要国际组织纷纷下调了全球增长预期,比如说,10月9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2018年和2019年全球增长率的最新预测值均为3.7%,较此前的预测值均下调了0.2个百分点。此外,去年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相比三季度提升了5%,受基数抬高因素的影响,今年四季度外贸进出口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

  【解说】李魁文表示,总的来看,随着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市场多元化和贸易便利化不断取得新的进展,预计2018年全年中国外贸进出口将保持平稳增长,质量和效益将进一步提高。

  周莹莹 北京报道

(编辑:岳川涵)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