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美股连续两天暴跌是否预示熊来了:华尔街投行已发现不祥之兆

2018-10-12 19:46:36 澎湃新闻

  美股连续两天暴跌是否预示熊来了:华尔街投行已发现不祥之兆

  孙铭蔚

  当地时间10月11日,美国股市延续之前一天的暴跌走势。

  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2.13%,至25052.83点,两天下跌超过1300点;标准普尔500指数跌2.06%,至2728.37点,是其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25%,至7329.06点。

  市场已经出现了对长达近10年的美国牛市见顶的担心。

  “(标普500指数)已经回到了1月份低点的下方。从图表角度来看,这是一个不祥之兆。”华尔街投行派杰(Piper Jaffray)首席市场技术分析师克雷格·约翰逊(Craig Johnson)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道,“在2000年和2007年,我们也曾见过类似的情况”,当时美国股市遭遇了规模大、持续时间长的熊市。

  特朗普怒批“美联储疯了”

  对于股市的下跌,美国总统特朗普将矛头对准了“屡教不改”、坚持加息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并称美联储“已经疯了”,且正连续不断犯错。特朗普本周已连续三天指责美联储。

  特朗普稍晚对记者说,他不会试图让鲍威尔下台。鲍威尔是特朗普精心挑选的接替耶伦担任美联储主席的人选,他八个月前上任,基本在继续执行耶伦任内启动的政策。

  过去的美国总统也曾批评过美联储,但即使以特朗普来说,他最近对美联储的批评也不寻常。自从周三美股收盘后,特朗普已经说过美联储“疯了”、“发疯”、“荒谬”,还说美联储升息“过于激进”,是“一个大错误”。

  “我遇到的问题是美联储。美联储疯了。我的意思是,我不知道他们有什么问题,但他们在升息而这很荒谬。”特朗普在10月10日深夜接受采访时称,“我认为有问题的是美国公债和美联储。美联储正在发疯,他们没理由这么做,我对此感到不满。”

  此前的9月26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2%至2.2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三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但华尔街认为,特朗普搞错了批评的对象。

  摩根大通国际主席雅各布-弗兰克尔(Jacob Frenkel)认为,美联储的利率正常化政策是恰当的。

  弗兰克尔称,美国总统不应该发表此类言论。他说:“有两个问题:他们疯了吗?应该由总统宣布这个病症吗?我认为答案都是‘不’。”

  媒体也在质疑特朗普是否该为股市大跌负责。《洛杉矶时报》在文章中评论称,或许是因为特朗普自己没有意识到,精明的总统避免将股市上涨当做自己的功绩去吹嘘是有原因的:股市总有办法击中那些吹牛的人的脆弱之处。

  《洛杉矶时报》的文章表示,通常而言,没有多少人会将股市下跌这种事件归咎于美国总统,因为股市的涨跌受到大量因素影响,而在这些因素之中,总统的政策是最不需要关注的。

  “但是特朗普在就任以来一直将股市上涨当做自己的功绩……那么为股市下跌负责自然也是公平的。”该报道指出。

  《洛杉矶时报》认为,当股市热的时候,特朗普不会闭口不谈,而是把功劳都揽到自己身上。但现在股市冷却下来,他奇怪地沉默了。“这创造了一个可能是最可靠的市场指标——特朗普推特(Trump Tweet)指数。他在推特上谈论股票越多,涨幅就越大。但当他停下来时,小心下跌。”

  标普500跌穿多个关键性技术面水平

  当地时间10月11日,标普500收于2728.37点,这意味着,标普500在本周跌穿了50日滚动均线和200日滚动均线。

  据CNBC报道,200日移动均线是帮助分析价格走势的最受欢迎的技术指标之一,该指标通常被视为衡量证券是否处于长期健康趋势的晴雨表。

  “(标普500指数)已经回到了1月份低点的下方。从图表角度来看,这是一个不祥之兆。”华尔街投行派杰(Piper Jaffray)首席市场技术分析师克雷格·约翰逊(Craig Johnson)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道,“在2000年和2007年,我们也曾见过类似的情况”,当时美国股市遭遇了规模大、持续时间长的熊市。

  约翰逊称,在标普500指数跌穿了这些技术面水平之后,下一个支撑位在2745点左右。

  “我认为,(标普500指数)将会触及这个支撑位,甚至有可能进一步下跌,很可能将在2700点附近找到一定支撑。”约翰逊说道。

  不过,尽管标准普尔500指数跌破技术面水平的情况并不常见,而且常常令人不安,但这样的下跌往往伴随着快速反弹。

  “今年(2018年)早些时候和2016年,市场曾数次突破趋势线,但最终反弹。”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的首席投资官布拉德 麦克米兰(Brad McMillan)认为。

  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技术策略师Robert Sluymer称:“始于2016年的上涨趋势仍未改变。我的观点是,目前市场正进入2700点左右的支撑区间。“

  Sluymer还称,随着第三季财报季开始,市场将在未来数天内在震荡交投中探底。

  是回调还是牛市结束?

  这是否预示着近10年的美股牛市即将终结呢?

  还是有不少分析人士对此仍持乐观态度。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称,第三季度财报季即将开始,预计每股收益将增长23%-24%,与今年前两个季度类似。

  “在当前阶段,我们认为过去一周的市场反应相当正常,而本轮牛市很可能再延续一段时间。”该机构认为。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认为,持续的财报季是美股一个关键的观察点。“诚然,今年的公布进度还很早(在500家成分股中,只有22家公司披露),但我们注意到,迄今为止公布的盈利相对于预期来说有些不乐观。尽管如此,市场一致预期,Q3的增长将超过20%。”

  王昕杰认为,标普500距离下一个支撑位还有1.5%的空间,2745点和2700点是接下来观察的重要位置。

  但摩根士丹利则相对较为悲观。

  该机构认为,最近利率的大幅上升可能为股市创造了一个转折点,在这个转折点上,偏好成长甚于价值的10年投资主题正在发生变化。

  摩根士丹利股票策略师迈克·威尔逊(Mike Wilson)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利率上升暗示了周期结束风险的可能性,这将限制股市上涨,并导致市场内部的轮换。

  威尔逊此前曾称,他相信熊市已经来临,股市涨幅将受限,未来几年标准普尔500指数将在2400点-3000点区间波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