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一周跌去7.6%,有机构逆势加仓,下一步怎么选股和操作?

2018-10-12 21:24:53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A股惊魂一周跌去7.6%,有机构逆势加仓,下一步怎么选股和操作?

  林荣华 李惠敏

  上证综指本周大跌7.6%,但数据显示,本周相关指数ETF份额逆势增长,周五北上资金也重现净流入,同时部分低仓位机构开始小幅加仓。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上证综指的动态估值已经低于2008年1664点时的估值,A股资产低估的观点被广泛认可。在内外因素交织下,机构更关注内部因素变化,在选股和操作策略上力求谨慎。

  A股资金逆势流入

  虽然本周A股各大指数跌幅不小,但相关指数ETF份额却出现逆势增长。

  Wind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五,华夏上证50ETF份额较国庆节前增加了18.95亿份,增幅达12.21%;华安创业板50ETF和易方达创业板ETF份额分别较节前增加6.94亿份和6.46亿份,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亦增加2.14亿份。

  

  北上资金也一改前4个交易日净流出态势,今日沪深两市净流入金额均超6亿元,共计12.59亿元,历史净流入总额仍在5700亿元上方。

  与此同时,一些低仓位机构本周已经开始加仓。北京某私募基金经理王强(化名)说:“国庆节前市场反弹时仓位并不高,当时也进行了反思:不应在大跌之后减仓,在低点时应该大量增持价值股。因此,节后的思路是如果A股受外盘拖累跌幅较大,将积极布局。考虑到本周市场调整较大,因此小幅加仓。”

  也有机构在耐心等待右侧交易机会。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基本维持仓位不变,等待指数进入新的运行区间后再做安排,目前就是等待企稳。

  资金逆势流入,缘于机构对当前A股投资价值的认可。

  “目前市场主流观点认为A股资产是低估的,中国经济体量庞大,可以通过内部优化和挖掘潜力抵消外部冲击。当前低落的流动性和投资人情绪也许还会延续一段时间,但长期来看是反向指标。” 河东资产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傅刚表示。

  新华基金认为,近期调整或引发短线估值反弹,中期需关注变量是经济数据、外盘风险及汇率等因素。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间,上证综指动态PE仅为11倍,已经低于998点、1664点时所对应的水平。

  后续市场仍然存在反弹基础

  分析人士认为,本周A股调整主要受外盘拖累,某公募基金人士坦言:“若非外盘影响,A股节前强力反弹的态势有望延续。”

  那么,美股跌势还会延续吗?

  摩根资产管理全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表示需进一步观察,“大体维持对美国经济基本面的正面判断,若经济增长符合预期,此次调整可能与一季度类似,是估值回归均值的技术调整。当市场确认经济和企业盈利没有问题后,可能恢复缓慢上行。”

  不过,即便美股继续下挫,A股持续跟跌的可能性也不大,机构投资者表示更关注内部因素。北京某公募基金认为:“海外市场涨跌主要是对国内市场产生情绪影响,A股短期可能出现跟跌,但平静之后还是会回到降税、外部利空、三季度业绩等主要因素来考量”。

  北京某中型私募表示:“宏观、政策对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尽管目前来看国内外基本面环境相对不乐观,但这也意味着未来各领域的政策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工银瑞信基金则指出,考虑到国内稳增长和稳预期类政策信号不断出台,预计投资者的关注点将继续由前期的经济悲观预期向偏积极的政策预期转换,后续市场仍然存在由经济悲观预期修复推动的反弹基础。

  傅刚认为,“决定A股方向的还是内部因素。外部因素现在主要关注两点:一是外资持续大规模买入A股的趋势是否会暂停,二是人民币汇率走势。”王强表示,外部利空可能长期化、不断反复,对A股的影响主要还是通过内因发生作用。

  操作谨慎些 研究积极些

  弱市之下,机构在选股和操作方面均更加谨慎。

  “操作上谨慎一些,研究上积极一些。”在前述北京中型私募看来,底线思维、安全边际依然是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考量因素,同时争取把握好未来潜在的反弹机会。目前市场在底部区域,但很难说是绝对低点,因此策略上会预留一定的现金仓位。行业选择上,以低估值、安全边际为核心。

  王强同样表示,选股方面要求长期有成长空间,短期有业绩保证。总体上侧重非周期股多一些,希望是各方面都表现优异的综合打分结果,做到精选效果。

  傅刚比较看好高质量发展企业, 一方面营收质量比较高、增长能够持续,另外一方面财务结构比较合理,受外部因素影响较小。从行业上比较,看好高科技制造、进口替代型企业。这些企业有很强的内生动力、竞争少,可以持续增长,另外也可能部分从外部利空中获益。

  新华基金表示,优质龙头企业极具长期投资价值,建议配置上偏向低估值、现金流好的板块,同时适当配置“低估值蓝筹+科技基建”等相关行业。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