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科创板改革试验受国际市场认可

2019-10-12 08:24:09 证券时报

  科创板改革试验受国际市场认可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国际知名指数公司明晟(MSCI)近日公告,自2019年11月起,符合标准的科创板股票将被纳入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这透露出诸多信号——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中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改革试验”受到国际市场认可、海外资金有望加大配置包括科创板在内中国市场的力度,同时,科创板公司将被纳入全球最大指数体系,这又会进一步激发、增强我国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动力和能力。

  科创板是一个新事物,从去年11月5日宣布至今不到一年,从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挂牌上市至今不足3个月。从MSCI指数公司来说,他们应该也一直在密切关注、观察和评估中国A股市场尤其是科创板市场的推进进程。借助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中国想要积累足以影响和改变整个资本市场的有益经验,由此,包含MSCI公司在内的国际投资界一定也无法忽视这些举动背后释放出来的信号。例如,MSCI在今年7月19日表示,将在11月的半年度指数评估前继续观察中国科创板,并提供进一步合格性评估。

  中国释放的信号不仅在于科创板及注册制,还包括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领域范围,以各种方式用更大力度吸引海外资本、海外商品以及海外优秀人才。中国不断地向国际社会、国际市场释放积极信号,并通过实际行动持续印证信号的有效与高效。

  MSCI公司认可中国资本市场,也抛出了积极信号,拟将符合标准的科创板个股纳入MSCI指数。此举成行将直接带动大量被动配置资金,也可能“正反馈”引入后续主动配置等潜在的国际资金。MSCI是全球最大的指数编制公司,MSCI指数更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指数。除了MSCI指数外,富时·罗素指数、标普道琼斯指数等已在近年陆续纳入A股或扩容了A股范畴。

  据国金证券研究报告测算,A股纳入比例提升“三步走”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规模,分别为45亿美元、41亿美元、70亿美元,合计为156亿美元(约合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这些被动资金的流入相对确定,一般在正式生效前数个交易日进行配置。

  由被动配置“衍生”出来的国际资金主动配置,不具有可预测性,但理论方向上无疑是积极正面的。这些信号将从宏观走向微观,进而带动国内资金的入市参与热情,推进和改良国内资金的投资风格。

  按照规则要求,科创板股票若要被纳入MSCI相关指数,需要先满足进入沪深港通这一条件。此前7月26日,沪深港三家交易所表示,已就科创板A+H公司股票纳入沪深港通股票范围的安排达成共识。据了解,截至目前,科创板股票何时纳入沪深港通仍暂无明确时间安排,但从技术准备来看,这并不成为科创板个股纳入MSCI指数的阻力。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