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四部门:2022年稻谷等3大主粮作物农业保险覆盖率达70%以上

2019-10-12 10:35: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2日电 据财政部网站12日消息,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林草局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到2022年,稻谷、小麦、玉米3大主粮作物农业保险覆盖率达到70%以上,收入保险成为我国农业保险的重要险种,农业保险深度(保费/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1%,农业保险密度(保费/农业从业人口)达到500元/人

  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能力方面,《意见》提出,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改革试点,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开展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逐步提高其占农业保险的比重;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在覆盖农业生产直接物化成本的基础上,扩大农业大灾保险试点,推进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拓宽农业保险服务领域,探索构建涵盖财政补贴基本险、商业险和附加险等的农业保险产品体系;做到定损到户、理赔到户,不惜赔、不拖赔,切实提高承保理赔效率。

  运行机制上,《意见》指出,明晰政府与市场边界,地方各级政府不参与农业保险的具体经营;完善大灾风险分散机制;清理规范农业保险市场,加强财政补贴资金监管,对骗取财政补贴资金的保险机构,依法予以处理,实行失信联合惩戒;鼓励探索开展“农业保险+”,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试点。

  加强农业保险基础设施建设上,《意见》称,完善保险条款和费率拟订机制,研究制定主要农作物、主要牲畜、重要“菜蓝子”品种和森林草原保险示范性条款,为保险机构产品开发、费率调整提供技术支持等。

  政策扶持方面,《意见》明确,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重点支持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以及深度贫困地区,并逐步向保障市场风险倾斜。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中央财政实施以奖代补予以支持。同时,加大农业保险领域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查处不力的,严格追究有关部门和相关人员责任,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