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退市加速彰显A股法治精神

2019-10-12 11:20:56 中国证券报

  退市加速彰显A股法治精神

  本周,*ST长生和*ST印纪两家上市公司相继被交易所启动强制退市程序,成为近期A股退市加速的又一标志性事件。至此,今年以来已经有十余家A股上市公司启动了退市程序。退市公司数量增加、退市类型多元,成为当前A股优胜劣汰大趋势下的注脚之一。在法律法规日趋完善的背景下,上市公司退市常态化已然到来。

  退市加速,是建立在国内资本市场制度和规则完善基础上的。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受制于我国资本市场所处初级阶段的客观因素,曾出现“不死鸟”“僵尸股”等现象。

  为了根治“退市难”这一痼疾,监管层近年来不遗余力地夯实法治基石,退市指标体系日益完善,退市实施机制逐渐健全。去年11月份,在征求意见基础上,沪深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并发布经修订完善的《股票上市规则》《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等。今年9月,证监会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作为12个重点任务之一,便是要大力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制定实施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切实把好入口和出口两道关。

  以法律法规为准绳,是A股走向成熟的标志。从今年以来的退市案例来看,除了数量明显增多外,退市原因更趋多元,涵盖了重大违法退市、面值退市、财务指标退市、主动退市等类型。退市通道的通畅、退市力度的加强、退市效率的提升,无不彰显A股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法治精神。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退市是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新陈代谢的基础运行机制,也是市场出清风险的必要安排。当前国内资本市场正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科创板开板运行正在为A股注入更多新鲜血液,创业板改革箭在弦上,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的基调和目标,决定了退市制度改革必须从严、从快。

  值得注意的是,退市加速只是A股完善优胜劣汰机制的一步,与国际成熟资本市场相比,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刚刚进入“深水区”。在试点注册制的制度背景下,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引领下,以完善退市机制为重要抓手,A股市场还要在配套法规建设、投资者教育等方面多管齐下。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