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三喜临门!全球市场齐涨,美股市值3天暴增9万亿,苹果重回世界第一

2019-10-12 17:28:27 券商中国微信号

  三喜临门!全球市场齐涨,美股市值3天暴增9万亿,苹果重回世界第一!人民币飙升800点,A股如何演绎?

  俗话说,好事成双!但对于全球股市来说,这两天可谓一下来了仨!

  一是,英国脱欧出现重大转机;二是,美联储宣布扩表和输血至2020年;三是,中美贸易取得实质性进展。

  全球股市因此欢腾,其中美股三大指数隔夜全线收高,且涨幅皆超过1%。最近三个交易日,美股市值增加约1.3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9万亿元。苹果公司市值以微弱优势重回世界第一。欧洲市场、香港市场、A50期指全线上扬,人民币更是飙涨近800点。

  那么,外围市场隐患是否已经完全排除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仍有四大变数存在。A股市场又该如何演绎呢?

  全球市场的欢乐时光

  最近一周时间,外围市场虽然变数较大,震荡剧烈,但近三个交易日的市场还是颇有收获。先来盘点一下这周的战果吧。

  截至最新收盘,道指涨1.21%,报26816.59点,标普500涨1.09%,报2970.27点,纳指涨1.34%,报8057.04点。

  最近三个交易日,美股市值增加约1.3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9万亿元。苹果公司市值以微弱优势重回世界第一。

  欧洲股市亦全线上涨,德国DAX指数涨2.86%报12511.65点,周涨4.15%;法国CAC40指数涨1.73%报5665.48点,周涨3.23%;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84%报7247.08点,周涨1.28%。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收涨2.3%,德国DAX指数收涨2.86%,均创1月4日以来的最佳表现。

  恒指全日收26,308点,升600点或2.3%。国指升234点或2.3%,报10,452点。大市成交额986.24亿元。创九月初以来最大涨幅。

  A50期指收出六连阳,10月以来涨幅接近5%。

  人民币三个交易日飙了近800个基点,即从7.168涨至7.088。

  三大利好推升风险偏好

  最近几个交易日,全球表现较差的资产就是黄金,COMEX黄金价格已经跌至1493美元附近。这意味着,避险情绪缓解,风险偏好已于近期抬升。从目前的事件驱动来看,助推风险偏好的力量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一是英国脱欧有重大进展。本周有消息称,欧盟准备好作出重大妥协,允许北爱尔兰议会通过双倍多数票数在多年后退出爱尔兰担保计划。爱尔兰外长科夫尼称,脱欧谈判主要是为了维持现状,爱尔兰在脱欧问题上没有顽固不化。重要的是不要对进展得意忘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在本月底之前达成脱欧协议是有可能的。

  而据英国媒体10日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与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举行会见,在三小时的会谈后,两人表示,希望找到达成一致的途径,双方官员将会继续进行建设性的沟通。爱尔兰亦有媒体称,英国首相约翰逊与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的谈话在海关问题上取得了很大进展。

  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近日表示,可能会在10月底之前达成一项脱欧协议,使英国能够有序离开欧盟。此前,他与英国首相约翰逊进行了他称之为非常积极的会谈。距离英国退出欧盟只有三周时间,目前仍不清楚英国将以何种条件退出,甚至是否会退出欧盟。

  德国商业银行策略师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关于英国脱欧存在一些非常负面的评论,英国与爱尔兰领导人的联合声明让市场重新点燃了可能达成英退协议的希望。

  二是美联储周五表示,将自10月中旬起每月购入600亿美元国库债券,以重建资产负债表,避免9月货币市场的震荡局面重新上演。美联储声明称,为确保充足的银行准备金供应、避免9月货币市场动荡重演、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目标区间,将从10月15日开始,每个月购买600亿美元短期美债,并至少持续到2020年二季度,旨在逐渐将充足的准备金规模维持在或高于今年9月上旬水平。同时,美联储把日常性的隔夜回购操作截止日期从11月4日延长至2020年1月,每次操作规模至少为750亿美元;将每周两次实施(为期6天至15天不等的)定期回购操作,每次操作规模至少为350亿美元,截止日期同样是2020年1月,旨在降低货币市场对执行货币政策的压力。

  在此之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恢复购买美国国债,以避免货币市场重演近期出现过的动荡状况,同时,他在距离下一次政策会议还有数周之际对利率政策保持开放态度。

  三是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1日电,10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华盛顿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在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指导下,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建设性的讨论。双方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同意共同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

  四大变数或主导外围

  面对重大利好,全球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可能还在延续,不过也不是铁板一块,特别是从隔夜市场收盘最后几分钟的走势来看。昨晚,标普最后几分钟的走势是这样的:

  那么,市场究竟又存在哪些变数呢?

  首先,现阶段市场的风险取决于位置和价格。然而,从美股的位置和价格来看,现在可能不是非常便宜。来自国金证券的研究数据显示,目前标普500的市盈率水平仍在历史均值上方。

  从其对全球市场的比较来看,美股估值水平在全球主要市场当中属于较高水位。

  其次,虽然贸易争端出现缓和迹象,但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前景仍表示担忧。来自UBS的分析师表示,上述乐观情绪可能很难持续到圣诞节。2020年,全球经济的低增长并不会因为贸易缓和而改变。与此同时,Investec英国天达集团经济学家George Brown表示,英国将躲过经济衰退,但与此同时,在围绕英国退欧的不确定性和全球经济大背景下,增长显然是脆弱的。截至8月的三个月GDP环比增长年率从1.3%降至1.1%,追平6月创下的七年新低。这种脆弱性也不会随着英国有序脱欧而快速扭转。

  第三,来自新浪的消息称,北京时间11日,美国大都会人寿(MetLife)一项最新调查显示,由于对潜在经济衰退的担忧,17%的美国人开始在家中囤积现金。大都会人寿对超过8000名美国成年人进行的调查显示,21%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花钱方面变得更保守了。

  即使是那些不会走极端的人,也会受到对经济衰退的担忧的影响。根据大都会人寿的调查,大约41%的美国人表示他们正更频繁地检查他们的投资,因为人们都在谈论市场下滑的可能性。

  此前一天公布的安联季度市场认知研究(Allianz Quarterly Market Perceptions Study)报告显示,由于经济增长放缓、全球贸易冲突和地缘政治担忧,更多美国人担心今年会出现经济衰退。50%的受访者预计一次大规模衰退即将来临,较今年较早时的46%上升四个百分点。

  第四,从市场结构来看,未来一段时间,美股市场也面临着类似于A股的“大小非”的冲击,优步(Uber)、Pinterest、Zoom等在今年进行IPO的独角兽的锁定期即将在10月中旬到年底之间到期。这可能会给它们的股价带来新压力。

  在公司上市前买入股票的创始人、员工和一些早期私人投资者,通常被限制在90天至180天内出售股票。分析师们表示,禁售期到期之后,大量抛售可能会给本已举步维艰的IPO带来压力,并阻止其他初创企业今年进入公开市场。

  A股将如何演绎?

  国庆节后的第一周,A股一扫节前阴霾,4个交易日市值增长近2万亿人民币,妥妥的开门红。那么,未来A股又将如何演绎呢?

  首先从大资金的动向来看,这几个月虽然市场震荡不已,但仍跑出来不少牛股。比如九鼎投资7月1日至今飙涨251%;宝鼎科技同期涨幅250%,近期该股连续涨停;中潜股份上涨242%,卓胜微235%。

  结合券商中国记者从市场了解到的情况看,数年之前做市值管理且未在近几年灭亡的主力可能在逐步回归,正所谓“胡汉三又回来了”。他们的回归有着上市公司现实的需求,比如可转债转股、解除股权质押危机,股权转让中获取二级市场收益等。随着这些玩家的回归,未来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可能会多起来。

  其次,市场在此处发动一波大行情的线索目前还未看到。类似于今年一季度那种级别的行情,首先要出现的线索就是补量。今年9月两市成交金额最多时超过7000亿,随后市场一路调整,两市近期最低量只有3500亿左右,本周五恢复到4500亿左右水平。如果未来市场想要继续反弹,成交金额需要恢复到6000亿以上水平的,否则难以为继。

  第三,从估值和图形来看,反弹亦不会很快结束。在绝对估值上,A股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并不算高,而从资金价格来看,在10月份净回笼的背景之下,各类资金价格整体却有所下行,显示三季末钱紧的态势有所改观。

  在技术上,30分钟级别底背离形成之后,一直处于反弹行情当中,目前还未形完整的中枢形态,这意味着离顶背离还有一段距离。而在事件驱动方面,情绪偏于乐观,对A股市场反弹可能亦有一定助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指数的中枢形态可能会较快形成,随后则需要观察是否会形成顶背离走势。从目前国债收益率的走势来看,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几日反弹较多,最高达3.199%,这个数据越往上走,对估值(特别是成长股)提升的阻力可能越大。

  时谦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