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东风日产9月销量突然下滑 发展受日产变动影响

2019-10-12 17:36:18 每日经济新闻

  东风日产9月销量突然下滑 发展受日产变动影响

  今年在车市整体环境不太明朗的情况下,日系车企中丰田和本田的表现却极为亮眼。但同为日系品牌的东风日产因受日产动荡影响,在华表现较为失色,9月销量更是突然下滑。

Public cover

  东风日产近日公布了9月销量,为103,021台,同比下滑4.1%;前9月累计销量为818,199台,同比微增0.5%。值得注意的是,东风日产自5月以来,销量再次下滑。而且相比竞争对手丰田、本田合资品牌双位数的增速,东风日产稍逊一筹,日系合资车企领头羊的位置难保。

  东风日产自2015年就已跻身年百万辆俱乐部,轩逸、奇骏、天籁以及逍客是其销量的主要保障。轩逸9月卖出37,944台,前9月累计销量达308,542台。天籁、奇骏以及逍客单月销量破万。这四款车合计销量占9月总销量八成以上。

  从东风日产销量构成来看,其后续推出的产品表现乏力。不过,骐达9月销量突破7千台,增势较为明显。

  对于9月销量下滑,财经网采访了东风日产,截至发稿前,未得到回复。

  而且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母公司日产是非不断,对东风日产也有一定的影响。

  一位了解汽车的观察人士表示,日产动荡对其在华的规划及策略产生了影响。他表示,戈恩是国际化管理者,很大程度上雷诺-日产的国际化战略均是他制定的。他认为,“日产在很长时间里,其中国业务发展最快,跟戈恩治下的高度本地化有很大关系。”

  事实上,随着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捕收监后,日产汽车从去年底到现在,内部派系争斗此起彼伏,根本无法顾及其全球化规划及战略。而且因派系斗争,不少高管受到波及甚至被迫离职。

  近日,高级副总裁Hari Nada卷入了一桩与股票交易有关的报酬丑闻。据《金融时报》报道,由于日产汽车内部派系争夺日产汽车控制权,Nada面临被迫辞职的压力。而前日产执行官西川广人也是因这桩报酬丑闻于上月离职。

  日产全球销量及业绩也陷入危机。日产2018年全球销量下滑了4.6%,其2019年第一季度利润暴跌99%。同时,日产宣布在全球裁员12500人。合资公司东风日产在华发展趋于平缓,不如丰田等竞争对手耀眼。

  资深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表示,日产与戈恩的问题波及到东风日产在华发展问题,“但随着内田诚的上任,相信对东风日产的支持力度会加大”。他认为,东风日产最近的表现不及丰田和本田,内田诚上任日产CEO,对东风日产来说,应是一件好事。

  10月8日,日产汽车发布公告,宣布任命内田诚(Makoto Uchida)为日产汽车公司代表执行官兼首席执行官。若是内田诚继任能够平息日产汽车内部派系斗争,东风日产在华发展势头或能好转。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