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国庆后收出红盘,银行股大涨

2019-10-12 17:59:43 新民网

  国庆后收出红盘,银行股大涨

  果然,国庆后A股涨了。尽管国庆假期期间欧美股市出现大幅波动,但是,国庆后的A股还是走出独立行情,无论国庆后第一个交易日还是国庆后第一周,上证指数都收出红盘。

  这说明历史规律还是有用的,之前我们分析过历史规律,认为国庆后的A股以及四季度的A股,上涨概率都比较大。现在,第一条已经应验了,接下来看还有几个月的市场表现。

  上证指数节后连涨4天

  国庆假期这一周,欧美股市全线下跌,震荡幅度很大,这令很多人担心节后的A股。但是,10月8日A股开市,上证指数连开盘都没有低开,最终上涨8点,涨幅虽然很小,但在全球股市不稳定的背景下,10月第一个交易日能够收出红盘实属不易。

  10月9日上证指数低开,一度跌破2900点,最低探至2891.54点,但很快就转为上涨,最终以上涨11点的红盘报收。10月10日上证指数上涨22点,涨幅为0.78%。周五上证指数上涨26点报收2973.66点。

  上证指数周K线图

  深证成指周K线图

  中小板指数周K线图

  创业板指数周K线图

  这样,国庆后4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天天上涨,10月第一周,上证指数收出小阳线,周涨幅为2.36%。

  深市三大指数10月第一周也全部收阳,深证成指周五报收9666.58点,本周涨幅为2.33%;中小板指数周五报收6104.16点,本周上涨1.77%;创业板指数周五报收1666.83点,本周涨幅为2.41%。

  银行股是上涨功臣

  尽管大盘表现不错,不过,涨幅非常小,这使得个股表现也是如此,大多数股票即使上涨,幅度也非常小,而这正是眼下行情的特点。所以,我们对眼下的行情保持乐观的同时,也不能期望值过高,暴涨行情是很难出现的。

  本周大约三分之二股票上涨,但涨幅超过10%的股票不到200只,也就是说,只有5%的股票涨幅稍微像样一点。主要是因为本周行情由大盘权重股推动,市值最大的50只股票,除了“两桶油”、海康威视等5只股票小幅下跌,其余全部上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银行股表现突出,33只银行股有31只本周上涨,其中,常熟银行青农商行涨幅超过10%,宁波银行平安银行涨幅超过7%,且股价创出新高。

  从指数看,本周上证指数涨幅不过1.35%,而上证银行指数涨幅达4.03%,银行股在上证指数中的权重极大,可以说本周大盘上涨主要依赖于银行股上涨。之前我们说过,9月份北向资金增仓的主要股票是银行股,10月第一周,这一效应已经展示出来。

  由于银行股上涨推动指数上涨,那么,其他股票表现平平也就在情理之中了。还有一些股票由于各种原因反而在指数上涨的情况下下跌,本周下跌股票数量其实也不少。

  行业龙头依旧值得关注

  这就是结构性行情,一部分股票上涨的同时,另一部分股票在下跌,过段时间这两种股票又调了过来,没有一直上涨的股票,也没有持续下跌的股票。

  因此,我们既不要过于悲观,也不要盲目乐观。我们一再说目前A股呈现出极强的韧性,本周就是如此,在海外股市大幅震荡的情况下,很多人以为A股难逃下跌的命运,但实际走势完全相反。这是因为9月底A股已经先期调整,而A股的估值较低,使得A股有较强支撑。

  另一方面,也不能盲目乐观,无论从全球的大环境还是A股小环境来看,目前都难以支撑一轮大幅上涨的行情。从全球经济看,不确定因素相当高,全球经济的增速一再被下调,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受到制约。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虽然同比增长7%,但主要是金融业公司业绩增幅较高,而金融业在上市公司业绩中占比达一半,如果扣除100多家金融业公司(包括银行、保险、证券),那么,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小幅下降,显示实体经济经营还比较困难,这也制约了多数股票的上涨空间。

  所以,难以大幅下跌和大幅上涨是目前的现状,之前我们分析过,围绕3000点的震荡是主旋律,目前的行情依然如此。当然,本周小幅反弹后,大盘还在3000点之下,还有反弹空间,但可能会反复。从个股看,业绩保持增长的行业龙头依然值得关注,其实,现在大多数股票都缺乏机构关注,所以,整体上没有大行情。只有一部分业绩增长的行业龙头股不断上涨创出新高,这是因为在行业景气度不高的情况下,往往行业龙头反而能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保持业绩的增长,所以,目前的结构性行业其实就是行业龙头行情。当然,行业龙头也不是天天上涨,也有回调的时候,合适的时候介入依然有不少机会。

  作者 连建明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