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证监会披露问题私募 10家涉非法集资被处罚

2018-10-13 09:23:28 新京报

  证监会披露问题私募 10家涉非法集资被处罚

  检查453家,139家存违法违规问题,对5家损害基金财产和投资者利益机构立案,将6家机构犯罪线索移送公安

  10月12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披露了2018年私募机构专项检查情况。证监会称,上半年,证监会组织对453家私募机构开展了专项检查,检查对象以“问题风险导向”和“随机抽取”方式选取,包括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281家,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119家,其他类私募基金管理人53家。共涉及基金4374只,管理规模2.08万亿元,占行业总管理规模的17.20%。

  存在非法集资、损害投资者利益等行为

  证监会称,检查除资金募集、投资运作、信息披露等方面的合规性外,对跨区域经营的私募机构重点检查不同机构之间的业务往来、资金往来、产品嵌套情况以及业务隔离、风险隔离等制度的有效性情况,对管理非标债权的私募机构重点检查可能存在的“资金池”业务、保本保收益、影子银行风险、杠杆运用等情况。

  据披露,检查发现139家私募机构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其中10家私募机构涉嫌非法集资、挪用基金财产、从事损害基金财产和投资者利益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59家私募机构存在公开宣传推介、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未履行投资者风险评估程序、未对私募基金进行风险评级、承诺保本保收益等违规募集行为。

  证监会表示,对5家存在从事损害基金财产和投资者利益等严重违规行为的私募机构立案稽查,并先行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同时,将6家机构涉嫌违法犯罪线索通报地方政府或移送公安部门,并对其中2家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1家立案稽查。

  4起内幕交易案被点名 多为亲戚好友

  10月12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对4宗内幕交易案件,“点名”处罚。其中包括成艳娴、顾慧佳、顾鎔内幕交易“天宸股份”案作出处罚;林震森内幕交易“万业企业”案;黄钦坚内幕交易“金一文化”案;周凡娜、陈锡林内幕交易“金一文化”案。

  在“天宸股份”内幕交易案中,据证监会披露,成艳娴与天宸股份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叶某菁关系密切,后者是“天宸股份重大的购置资产决定、收购湖南商康事项”这一内幕信息的知情人。而成艳娴与顾慧佳、顾鎔系多年好友,关系亲密,在内幕信息公开前有联络。顾慧佳和顾鎔利用名下账户,动用来自成艳娴的资金和自有资金,内幕交易了“天宸股份”。

  在“金一文化”内幕交易案中,黄钦坚是金一文化控股子公司董事,参与了金一文化收购捷夫珠宝100%股权事项的相关谈判,系该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其利用控制的证券账户内幕交易了“金一文化”。

  除了黄钦坚外,这起案件中还有两位内幕交易者。据证监会披露,周凡娜、陈锡林分别为捷夫珠宝实际控制人周某卜的姐姐和姐夫,周某卜系“金一文化收购捷夫珠宝100%股权事项”这一内幕信息知情人,在该信息公开前,周凡娜、陈锡林与周某卜存在接触联络,该二人利用其控制的证券账户内幕交易了“金一文化”。

  证监会表示,内幕交易违法行为人利用信息优势,妄图窃取非法利益,严重损害广大投资者权益,破坏证券市场秩序,必须严惩。上述案件所涉内幕信息均为上市公司重大并购重组事项,证监会将保持执法高压,持续打击该领域发生的内幕交易违法行为,对各类内幕交易违法行为人进行严厉查处,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