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舆情周评】游久游戏大股东“隐婚”被起诉 华业资本账款难收或遇索赔

2018-10-13 22:46: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3日电 顺鑫农业10月9日公告显示,预计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80%至100%,但单季净利润预测却从864万元至6308.77万元,出现剧烈波动。华业资本8日公告称,其关联方恒韵医药涉嫌合同诈骗一案已被警方受理,但骗局波及到的投资者却直指公司风控漏洞,有意索赔。本周,中新经纬研究院特别邀请国开证券研究员李世彤对上市公司热点舆情进行点评。

  【顺鑫农业业绩预增股价反跌】顺鑫农业10月9日晚间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前三季度盈利4.9亿至5.44亿,比上年同期增长80%至100%;同时预计第三季度盈利864万元至6308.77万元,而去年同期盈利2760.73万元。此业绩预告发布后,10月10日,顺鑫农业的股价下跌5.62%,盘中最大跌幅8.26%。

  专家点评:顺鑫农业是今年最强势的白酒股,年内涨幅已经达到115%,半年报净利润增长96%,其中白酒收入同比增长62.8%,已经远远超过了其它收入,成为顺鑫农业的主营业务,也因此受到多家机构的青睐。但公司最近的公告很不靠谱,预计三季度单季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即从下降68.7%到增长128%,波动幅度巨大,且并未说明原因。如此缺乏诚意的业绩预期,让投资者如何决策?公告出台之后,只有中金公司发布了下调盈利预期的研究报告,但对业绩剧烈波动的原因却解释不清;此前各位研究员也未有预测顺鑫农业的三季度业绩会大幅波动。如此看来,既然研究报告无法让投资者更好的决策,新财富评选的取消也的确有道理。

  【庞大集团股价跌八成坑惨股民】针对此前有关庞大集团正与宝能集团洽谈合作的报道,10月8日,庞大集团发布公告澄清,称其并未与任何投资者达成任何协议或意向。澄清公告发布后,10月9日,其股价出现下跌,当日收盘价为1.72元,跌幅为1.71%。而自2015年6月以来,公司股价跌幅已高达80%。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庞大集团净利润同比跌幅达45%,2018年上半年继续跌超12%。

  专家点评:前有中弘股份、后有庞大集团,为了保壳,可谓是手段尽出。如今中弘股份修成正果,安徽国资的宿州国厚与中植系旗下中泰创展,携手对中弘股份实施托管经营,酌情为公司的生产经营提供流动性支持。尽管中弘股份已经连续16个交易日的股价处于面值之下、退市的可能性依然不小,但是至少中弘股份已经看到了曙光。究其原因,资本雄厚的地方国资出手仍是关键。而庞大集团欲寻求支持的宝能集团,虽然资本雄厚且刚刚在万科上获利丰厚,但毕竟是民企,庞大集团却并非是个好的壳资源。

  【华业资本上百亿应收款难收或遭索赔】10月8日,华业资本公告显示,公司关联方恒韵医药涉嫌合同诈骗一案已被警方受理。然而,根据其此前公告,公司现有应收账款存量规模为101.89亿元,全部为从转让方恒韵医药受让取得。这一骗局让华业资本股价连续跌停,引发受伤投资者不满,直指其风控治理问题,并出现索赔意愿。

  专家点评:又见A股的大股东失联、又见债券违约。华业资本遭遇多重利空,在公告“17华业资本CP001”本息偿付存不确定性同时,控股股东华业发展质押给国元证券的公司股票可能依约将被强制卖出,华业资本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化。富有戏剧性的是,公司的危机恰恰来自于目前的二股东、也就是即将成为大股东的李仕林。华业资本公告称,公司通过李仕林投资的101.89亿元应收账款涉嫌伪造印章,存在虚构与医院的应收账款债权交易的可能。虽然华业资本的被骗实属小儿科,但是第一大股东毕竟也是受害者,股权可能被强平;华业资本的净资产不过77亿元,若该消息属实,则华业资本可能资不抵债。如果李仕林继续失联,投资者向谁索赔呢?最关键的在于,在大股东同样被骗的情况下,投资者应该怎样回避类似的地雷?

  【当代东方陷吴秀波两部作品纠纷被追问】10月9日晚,当代东方公告称收到关注函,针对有关吴秀波出演的两部影视作品引发纠纷的新闻报道,深交所要求其就子公司盟将威与中视传媒围绕《赵氏孤儿案》的纠纷事项是否属实;“盟将威公司将《大军师司马懿》项目收益权亦转移给不二公司后,盟将威公司仅享有江苏卫视播放该剧的发行收入,不再享有网络的发行收入,而该部剧的发行收入高达近10亿元,主要收入来自网络发行款”情况是否属实;以及其因投资《大军师司马懿》历年确认收入的情况等进行说明。

  专家点评:影视圈的水很深,几年前多家上市公司借助收购影视资产进行转型,虽然保壳成功,但如今看来,不过是才出虎穴又入狼窝。近来影视圈陷入查税风波,多位明星突然间“人设坍塌”,相关影视剧或者被公众抵制、或者被提前下架。尤其是部分上市公司,收购了影视公司却没有控制权,其后的经营过程中漏洞百出,也导致当年的重组方案被再次核查。对于影视公司而言,业绩下滑、股价下跌都是小事,如何“活下去”才是重点。

  【游久游戏大股东“隐婚”遭处罚】游久游戏10月9日晚间公告称,因公司第二、第三大股东刘亮、代琳结婚未及时披露被证监会处罚,并被股民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提起诉讼,涉及的总金额为2425.54万元。公告显示,2017年4月,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认定:刘亮、代琳形成一致行动人关系,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达19.59%,合计持有公司有表决权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99%后。

  专家点评:上市公司大股东因隐婚被处罚,这是A股市场第一例。有情人终成眷属,这是好事,只是涉及到了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情况未免不同。一场浪漫的求婚、却并未发公告未让股民分享,受到处罚也合理合法。不过游久游戏在借壳爱使股份之时,代琳已经放弃了未来36个月之内的全部表决权等;借壳之后,游久游戏并未进行了资产重组或收购兼并等重大事项,甚至未进行送转股和再融资,显然隐婚并未影响游久游戏的经营决策。不仅如此,游久游戏自2015年的36.8元下跌至如今的3.73元,跌幅达到89.86%,刘亮与代琳却从未进行减持,堪称A股的模范股东。至于12名股民的索赔,如何证明自己的亏损与这对模范股东隐婚有关呢?

  【蓝思科技子公司获5.8亿政府补助】10月8日晚,蓝思科技发布公告称子公司长沙蓝思获得5.8亿元的政府补助,并且该笔政府补助将对第三季度业绩产生较大影响。2018年上半年蓝思科技实现净利润仅为4.37亿元,可见这5.8亿元的政府补助对公司来说绝不是一笔小数目。假设若将5.8亿元的政府补助全部计入2018年下半年的业绩中,那么蓝思科技下半年就算营收挂零,也能实现净利增长。

  专家点评:中国女首富的财富主要来自于非经常性损益,真相很让人无语。不仅仅是财政补贴,蓝思科技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58亿元,但同时收获非经常性损益8.5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则为-3.96亿元。"基于在消费电子供应链中所处地位,蓝思科技每年都会收到客户支付的研发补助",尽管蓝思科技的解释显得理直气壮,然后投资者并不认可,目前股价仅为去年高峰时的30%。表面上投资者担心智能手机的销售瓶颈,然而苹果市值却不断创新高,显然投资者担心的是苹果产业链上各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