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9月定存利率创年内最大跌幅 强监管压降假结构性存款

2019-10-13 12:25:23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定存利率创年内最大跌幅 强监管压降假结构性存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家俊辉 

  9月银行存款利率走势如何?

  日前,在统计监测并分析国内重点 35 个城市 68 家银行共 635 家支行网点存款利率数据的基础上,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报告表示,9月份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继续下降,且创下年内最大跌幅。

  存款利率或继续走低

  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继续下降,3个月期、6个月期、1年期、2年期、3年期、5 年期平均利率环比 8月份分别下降了 0.5BP、0.3BP、0.7BP、1.1BP、2.1BP、1.5BP,整体创今年最大跌幅。目前 3 年期及以内期限存款利率已经跌至今年 3、4月份的水平,5 年期存款利率则跌至一年前水平。

  从银行类别来看,9 月份大型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整体是上调的,股份制银行和农商行的存款利率变动不大,但城商行各期限存款利率均明显下调,3 个月期、6个月期、1 年期、2 年期、3 年期、5 年期存款平均利率环比分别下调了 3BP、2BP、2BP、4BP、6BP、9BP,这也是 9 月份各大银行存款平均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一般来说,银行规模越大、网点布局越广、客户越多,拉存款的难度就越低,存款利率就低,反之亦然。所以城商行、农商行的存款利率往往要高于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不过近几年国有银行揽储竞争激烈,存款利率力压股份制银行,股份制银行则凭借良好的金融服务、多样化的存款及理财产品、庞大的对公及私人银行客户来吸揽资金。”

  分城市而言,9 月份,3 个月期存款平均利率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武汉、无锡、哈尔滨;6 个月期存款平均利率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武汉、无锡、上海;1 年期存款平均利率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武汉、上海、无锡;2 年期存款平均利率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天津、无锡、武汉;3 年期存款平均利率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天津、上海、无锡;5 年期存款平均利率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天津、上海、无锡。

  此前央行宣布自9月16日起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10 月份将分两次对部分银行进行定向降准,分别释放长期资金约 8000 亿元、1000 亿元;9 月份 1 年期 LPR 利率下降 5 个基点至 4.20%,连续第二次下降,5 年期以上 LPR 利率维持在 4.85%。

  刘银平分析称,在这种背景下,虽然9月份为三季度最后一个月,但是银行的资金面整体宽松,存贷款息差在收窄,负债端成本偏高,银行调低存款利率在情理之中,未来有进一步走低趋势。

  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下行明显 大额存单规模或继续扩张

  2018年初,结构性存款规模迎来快速增长,今年2月达到 11.23 万亿元的峰值,此后逐渐下滑,但各月发行规模仍在 10 万亿元以上。与此同时,中资全国性银行的各项存款总额一直在增长,结构性存款的规模占比由 2 月份的最高值 6.74%降至8月份的 6.02%。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9月结构性存款发行量为750 只,环比大幅增加36.36%,其中招行、农行、中行的发行量位居前三;平均预期收益率上限为 3.91%,环比下降 8BP,自 6 月份以来,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下行趋势非常明显。

  9 月份到期的结构性存款共1335只,披露到期收益率的产品有789只,平均期限为105天,平均到期收益率为3.78%,环比增长2BP,要远高于同期限定期存款利率。

  9月份到期的结构性存款中,同时披露预期收益率上限和到期收益率的产品有217只,其中 182 只产品达到预期收益率上限,占比 83.87%,35 只产品未达到预期收益率上限,占比 16.13%。

  大额存单方面,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9月份有 86 家银行新发行大额存单,与8 月相比减少了 16 家;发行数量共 626 只,环比下降 19.23%;发行量排在前三名的银行分别是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曲靖银行,发行量分别为 64 只、37 只、32 只。

  从发行数量看,在各品种中,3 年期数量最多,18 个月期数量最少。

  从利率看,9 月份大额存单 1 年期、3 年期平均利率分别下降 0.2BP、1.2BP,其它期限存款利率均上涨,1 个月期、3 个月期、6 个月期、9 个月期、2 年期、5 年期平均利率分别上涨1.5BP、0.7BP、0.4BP、0.6BP、0.7BP、5.4BP,5 年期大额存单平均利率升至年内最高水平。

  “2015 年 6 月大额存单刚面世时,由于门槛高、利率优势不明显、大多不能靠档计息,备受冷落,近两年因大额存单利率大幅上调,逐渐受到老百姓青睐,规模迎来爆发式增长。”刘银平认为,今年以来,在宽松的资金面之下,各类稳健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持续下降,大额存单长期品种的利率优势开始凸显,甚至要超过很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

  假结构性存款将迎强监管

  假结构性存款是否会被叫停,市场高度关注。

  10 月 10 日,浙江银保监局称,近期未专门发过“叫停假结构性存款”的文件,但会认真贯彻落实银保监会有关结构性存款业务的监管要求,通过窗口指导、治理乱象等方式,督促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规范开展结构性存款业务。

  而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报道,某中部地区省份已叫停假结构性存款,凡不具备衍生品交易资格的均不允许发行结构性存款。

  同样在10月10日,银保监会在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银行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点名假结构性存款,要求银行不得发行假结构性存款,不得用以替代保本理财,不得按保本产品宣传销售结构性存款。

  刘银平分析称,从监管层的一系列动作来看,接下来结构性存款业务将迎来一波整治潮,重点整治银行违规发行假结构性存款及违规宣传销售问题。

  刘银平表示,结构性存款监管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 2018 年二季度,有效制止了不具备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的银行发行结构性存款的行为;第二个阶段是 2019 年 9 月起,对设计不合规的假结构性存款进行规范整治。“在强监管之下,假结构性存款将显著减少,当市场上大部分都是真结构性存款,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将大幅减弱,届时结构性存款规模可能会随之下降。”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