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万达体育在美遭多家律所调查 股价低迷负债率超80%

2019-10-13 12:37:36 时间财经微信号

  王健林“碰壁”?万达体育在美遭多家律所调查 股价低迷负债率超80%

  近日,据腾讯证券消息,全球投资者权益律师事务所罗森律师事务所(Rosen Law Firm)宣称,正在代表万达体育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万达体育”)股东调查潜在的证券指控,这些指控是由于万达体育可能向投资者发布了“具有重大误导性的商业信息”而致。时间财经查阅罗森律师事务所官网后,证实了上述调查的真实性 。

  美国当地时间7月26日,王健林旗下的万达体育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交易代码:WSG。万达体育发行价定于8美元,首日开盘价即破发,报6美元/股,较发行价下跌25%,收盘价报5.16美元/股,较开盘价跌幅达35.5%,市值为7.27亿美元。

  截止目前,王健林已拥有在中国香港上市的万达酒店发展,A股上市的万达电影以及刚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的万达体育三家上市公司。

  9月6日,万达体育宣布中国区CEO职位发生更替,被王健林给予厚望的杨东为离开公司董事会。就营收情况来看,中国区业绩持续疲软,第二季度财报不佳,二级市场来看,自上市以来公司股价持续低迷。

  公开资料显示,万达体育由三家企业组成,分别是盈方集团、世界铁人公司以及万达体育中国公司。万达体育是世界最大的体育公司之一,成为国际足联、国际篮联等十多个世界体育组织全球或中国独家商业伙伴,在全球超过20个国家运营足球、冰雪、自行车、篮球、铁人三项等20多项体育运动。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海律师对时间财经表示,“发布重大误导性商业信息”作为美国《证券法》及《证券交易法》规定的三类虚假陈述情形之一,可能会导致相关民事赔偿责任、行政处罚、刑事指控。民事赔偿责任:受害投资人可通过诉讼追究虚假陈述行为人民事赔偿责任,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可在投资者起诉的案件中支持原告一方。一旦胜诉,投资人会获得一定赔偿。但美国作为世界证券业最发达的国家,对证券市场虚假陈述行为的规制是十分严谨的,要从如下四个方面:重大事实、知情、信赖关系、因果关系提供证据及说明。

  时间财经就万达体育遭美律师所调查一事联系了万达方面,截至发稿,尚无回复。

  遭集体诉讼

  罗森律师事务所公告显示,罗森律师事务所正在准备一起集体诉讼,以挽回万达体育集团投资者的损失。罗森律师事务所代表全球各地的投资者,专注于证券集体诉讼和股东衍生品诉讼。罗森律师事务所在2017年证券集体诉讼和解数量方面被ISS证券集体诉讼服务部评为第一名。

  事实上,万达体育并非只遭到罗森律师事务所一家律师事务所调查。在此之前,10月8日,卡斯凯拉法律有限责任公司(Kaskela Law LLC)在美国媒体GlobeNews上也宣布对万达体育的调查。

  该法律公司调查的目的显示,要确定万达管理层是否违反了首次公开发行(IPO)有关的证券法,以及投资者是否因误报而受到伤害。

  另外,美国商业资讯(Business Wire)报道,还有一家名为Bragar Eagel & Squire P.C。法律公司也在调查万达体育,该法律公司在提到,万达体育ADS价值持续下跌,2019年10月7日收于每股ADS4.02美元。股价下跌的部分原因是公司首席执行官辞职,以及公司2019年第二季度糟糕的财务业绩报告。

  9月6日,万达体育向SEC提交人事变动公告,原万达体育中国总裁兼CEO杨东为因个人原因离任,并离开公司董事会,万达宝贝王集团执行总裁高益民随即接任。

  美律所几乎在同一时间时间展开对万达体育的调查,似乎与万达体育两次修改招股书有关。据每经网报道,在距离上市不足48小时的时间里,万达体育曾两度修改招股说明书。

  第一次是在7月25日,股票发行价格由12-15美元下调至9-11美元,发行规模由3333.3334万份美国存托股票缩减至2800万份,募资金额由原计划最高的5.75亿美元降低至最多3.08亿美元。

  第二次调整是在7月26日,股票发行价格降低至8美元,发行规模降至2380万份,募资规模再次缩水至1.9亿美元。显然,这些在二级市场都属于利空。

  刘海律师向时间财经介绍,2010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向曼哈顿联邦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指控高盛在销售一种基于次贷业务的抵押债务债权时未向投资者披露美大型对冲基金保尔森对冲基金公司对该产品做空的“关键性信息”,涉嫌欺诈投资者,造成投资者损失超过10亿美元。高盛诈欺案最终以SEC与高盛的和解落幕。高盛免去了极度处罚,但是也付出了5.5亿美元的高额代价。

  债务“牢笼”

  截至2019年6月30日,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万达体育整体营收同比下滑30%至2.838亿欧元(约合3.228亿美元)。期内净利润为2340万欧元,同比增长39%。对于营收下滑的原因,万达体育在公告中表示,由数字、媒体和体育服务业务营收下降而导致。

  尽管背靠万达集团这棵大树,成绩“不达标”的万达体育在资本市场依旧举步维艰。万达体育在美国纳斯达克敲钟,王健林并未到场,上市当日即破发。这种不利的开局一直萎靡至今,截至10月12日,万达体育仅为3.9美元每股。

  资深地产专家薛建雄公开表示,“万达体育在经济下行初期上市,尽管上市时打折,但企业自身经营比较困难,业务在调整,股市环境也不好,资金比较保守,股价下滑在所难免。如果公司能把营收搞上去,利润会越来越多,股价才会上去。”

  万达体育成立之后,收购之路也未停止。2016年至2018年间,万达体育先后收购了法国拉加代尔公司运动部门、有“摇滚马拉松”IP的CGI公司、欧洲障碍赛主办方XLETIX等,旨在拿下拥有自己赛事品牌和运营能力的B端公司,从而布局国际体育产业端上游。

  频繁的并购使万达体育进入了债务的“牢笼”。据《新地产》杂志报道,投资者“不买账”的背后,的确不乏企业难以持续稳定增长的业绩、财务中的隐患等原因。居高不下的资产负债率是万达体育的一大痛点。2017-2019年6月30日,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03.29%、100.48%、82.96%。这一负债水平,堪比以高杠杆著称的房地产行业。

  万达体育集团总裁杨恒明曾公开表示,上市之后,相当一部分募资将用于减轻债务,让融资负债水平回归健康。不过,万达体育仅募得资金1.9亿美元,仅占此前预估最高融资额5.75亿美元的33.04%。对于高达10亿欧元的负债而言,1.9亿美元的融资只是“杯水车薪”。

  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时间财经表示,以目前万达体育的业绩来看,王健林急于实现2020年万达体育净利润要做到十位数,甚至几个十位数的目标的希望很有可能会落空。万达体育还面临着人才短板,这或许会阻碍其未来的发展速度和质量。(北京时间财经 李洪力)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