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371亿收购“始祖鸟”,安踏“看短做长”豪赌北京冬奥?

2018-10-14 14:25:21 环球老虎财经

  371亿收购“始祖鸟”,现金不足70亿,安踏“看短做长”豪赌北京冬奥?

  10月11日,安踏体育收购“始祖鸟”母公司Amer Sports有了新的进展,从上个月发布初步意向到展开讨论。上市公司之所以斥资371亿元收购,或与北京冬奥会周期有关。Amer Sports旗下拥有大量运动户外品牌,被广大登山、滑雪爱好者所熟知。因此,安踏体育巨资收购,可能是在提前布局,以备2022年借助北京冬奥会“东方”。

  10月11日晚间,安踏体育再度发布公告,对收购芬兰公司Amer Sports Corporation(旗下拥有奢侈级户外装备品牌“始祖鸟”)作出说明,上市公司董事会确认,已与Amer Sports、方源资本及其各自的顾问展开若干讨论,只在探讨是否存在开展正式流程的基础,以促进或有收购的进行。

  上市公司曾于9月12日早间发布公告,公司发布无约束力的初步意向,拟联合私募股权基金方源资本,按每股40欧元的价格以现金方式收购Amer Sports全部股权。时隔一个月,安踏体育再度发布公告,似乎说明收购计划是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Amer Sports本是一家烟草公司,1974年通过收购冰球器材和保护装备制造商Koho开始进军体育运动装备行业。目前,Amer Sports旗下拥有加拿大运动品牌Arc'teryx(始祖鸟)、法国山地户外越野品牌Salomon(萨洛蒙)、美国网球装备品牌Wilson(威尔逊),产品遍布服装和鞋类、网球装备、滑雪装备、运动腕表、跑步机等。

  事实上,此前也传出安踏体育收购德国运动品牌彪马。与Amer Sports相比,彪马与安踏体育均为运动时尚类品牌,在业务整合上难度也更低。促使安踏体育斥巨资收购Amer Sports,或与北京冬奥会有关。

  对于体育运动品牌来说,每一次大型赛事,都是一次蜕变的良机。安踏体育能够从诸多品牌中脱颖而出,与其品牌代言人孔令辉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取得的成功密不可分。而阿迪达斯,也是因为说服杰西欧文斯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穿上该公司特制的鞋子,才真正起飞。

  而Amer Sports,正好拥有大量冰雪、户外运动品牌,该公司旗下拥有三大核心品牌始祖鸟、颂拓(Suunto)和萨拉蒙(SALOMON)。始祖鸟冲锋衣,是很多冰雪运动的首选;萨拉蒙,以生产滑雪系列产品而闻名世界,在制造户外登山鞋方面经验丰富;颂拓手表,也比较受登山、滑雪爱好者推崇。

  或许,安踏体育收购Amer Sports的动机不仅仅是国际化,而是借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把国际高端户外品牌引入中国,在户外运动领域建立自身的品牌优势。

  土味安踏要买始祖鸟母公司

  以每股40欧元计算,交易总价达46.6亿欧元(约合371亿元人民币),而截至2018年6月30日,安踏体育现金及银行结存为69.32亿元,约为交易总价的18.68%。由上文可知,这次收购是全部以现金方式进行,也就是说,安踏体育的现金只够支付不到两成的交易对价。

  或许,正是资金实力不足,安踏体育才需要联合私募股权基金方源资本联合收购。除此之外,安踏体育也需要扩大举债规模。截至2018年中报,安踏体育总资产206.41亿元,总负债55.06亿元,资产负债率仅为26.68%。由此可见,安踏体育财务状况良好,具备较大的举债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Amer Sports是一家总部位于赫尔辛基的芬兰公司,成立于1950年,早年是一家工业公司,在1974年开始布局体育业务,目前已经是一家体育用品生产和营销的跨国公司,拥有超过8000名员工。

  Amer Sports2018年第一季度净销售额为6.238亿欧元,同比增长1%;净利润2460万欧元,同比增长40.5%。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净销售额11.1亿欧元,同比增长2%。

  可以看出,Amer Sports营收增长已经陷入停滞。安踏看中的,似乎是其一系列中高端运动户外品牌。虽然安踏体育近几年营收增长较快,但是门店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仍然无法摆脱“土味”标签。收购Amer Sports,便是为了补充安踏体育户外高端品牌缺口。

  据悉,安踏体育成立于1991年,由丁和木、丁世家、丁世忠父子三人共同成立。起初,安踏也只是福建晋江众多运动鞋OEM工厂中的一员。

  而安踏之所以能够从诸多晋江鞋厂中脱颖而出,与丁世忠的品牌意识,以及与其父亲、大哥的支持密不可分。早在开办安踏之前,17岁的丁世忠就曾自己背着晋江生产的鞋子闯荡北京销售。看到晋江生产的鞋子,贴上青岛双星的标志,价格就能翻翻,从而坚定了他创立品牌的意识。

  安踏第一次豪赌是1999年签下了当时的乒乓球明星孔令辉。彼时,安踏一年营收2亿元左右,净利润仅为400万元,而孔令辉一个人的代言费就高达80万元,这还不包括在央视投放的广告费用。幸运的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孔令辉逆转瓦尔德内尔夺冠,这让很多经销商纷纷找上门来,安踏销量因而暴增。自此安踏营收一路上扬,从1999年2亿元增至2006年12.6亿元。2007年,安踏体育也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

  此次收购Amer Sports,无疑也是一场豪赌。安踏体育是与方源资本联合收购,目前双方出资比例并不清楚。若安踏体育提供80%的资金,即296.8亿元,上市公司还需要筹资227.48亿元;若安踏体育提供50%的资金,上市公司还需要筹资116.1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Amer Sports净销售额增长基本停滞。收购完成后,安踏体育不仅财务负担更重,合并报表后,Amer Sports恐怕也将拖累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因此,即使成功“吞下”Amer Sports,安踏也将面临多品牌整合、改善营运能力等诸多考验。

  收购FILA路径依赖?

  事实上,安踏体育下令决心豪赌Amer Sports,可能与收购意大利品牌FILA的成功有关。2009年,安踏体育以6.5亿元的价格,从百丽国际手中收购了FILA在中国地区的商标使用权和经营权。

  期初,FILA品牌处于持续亏损之中。FILA品牌在安踏手中经营5年后,才于2014年扭亏为盈。随后,FILA更是成为安踏体育旗下高端品牌的代表,以及重要的增长引擎。2010年至2015年,FILA年销售额增长超过50%,2017年第四季度,FILA销售额增速更是接近90%。而同期,安踏体育整体营收增速约为20%左右。

  2018年上半年,FILA的表达也比较亮眼。2017年,FILA营收占上市公司总营收的30%,约为21.96亿元。而根据安踏2018年中期发布会数据显示,FILA上半年增速达到了85%以上,照此计算FILA上半年营收约为40.63亿元。

  2018年上半年,安踏体育营收105.54亿元。因而,FILA营收占上市公司总营收比重上升至38.49%。

  然而,根据野村证券研报,FILA增速预计在今年开始放缓,走多预期预计将会下滑。

  除了营收高速增长,FILA对上市公司利润贡献也比较大。据悉,FILA品牌产品单价几乎是安踏品牌的3-5倍,加上FILA门店大部分是直营,拥有更高的毛利率。根据银河证券估算,FILA毛利率约为65%,而安踏品牌毛利率约为40%。

  值得一提的是,在安踏收购FILA之际,当年的国产品牌运动鞋领军企业李宁却开启了自主的国际化之路。为了顺应国际化,李宁不惜把“一切皆有可能”的口号更改为“Make The Change ”。结果,李宁的国际化以失败告终,产品积压,曾连续多年亏损,国内第一运动品牌的宝座也于2012年让位于安踏。

  或许,安踏正是因为收购FILA的成功,以及李宁品牌向更高价位跃进的失败,坚定了其依靠收购来完成国际化的决心。

  需要注意的是,FILA与安踏品牌一样,都是运动时尚类,只是在价位和目标人群上有所差异。而Amer Sports旗下品牌,基本上都是细分的专业领域,目标市场更加狭小,也需要更多的管理经验。FILA的成功经验,并不意味着安踏能在收购Amer Sports后奏效。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