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一个多月时间,8家公司大股东遭强平,8家触及平仓线

2018-10-14 15:19:35 券商中国

  一个多月时间,8家公司大股东遭强平,8家触及平仓线,险资有望新加入"拆雷"行动

  10月11日,A股跌破“熔断底”,股权质押风险明显上升。从11日晚间开始,陆续有华业资本、全新好、新大洲A、聚灿光电等4家上市公司发布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被动平仓或股票被强制卖出的风险提示公告。

  而9月以来,已有16家公司发布了25份关于股权质押的风险公告。其中,有8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股份部分被强制平仓。

  针对上市公司存在的股权质押以及资金压力,地方政府已率先展开行动。深圳市政府近期启动数百亿资金为股权质押“拆雷”,并设立了专项工作组。

  无独有偶,昨日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营部主任任春生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也表示,险资股权投资行业限制未来或取消,鼓励保险机构以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的方式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上市公司,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更积极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这也意味着,除了地方政府以外,险资也有望加入“拆雷”行动。

  股权质押风险提升,一个月8只股票被强平

  过去几年,随着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数量不断增多,目前已是“无股不押”。然而,随着市场的持续下跌,股权质押风险俨然成了市场的一个“堰塞湖”,2018年四季度至2019年一季度,将是股权质押到期规模的高峰期。

  10月11日,A股跌破“熔断底”,股权质押风险明显上升。

  从11日晚间开始,陆续有华业资本、全新好、新大洲A、聚灿光电等4家上市公司发布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被动平仓或股票被强制卖出的风险提示公告。

  10月11日晚间,华业资本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华业发展的《告知函》,由于公司股价近期持续下跌,华业发展质押给国元证券的公司股票可能依约将被强制卖出。

  当日,另一家上市公司全新好,则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北京朴和恒丰投资有限公司一致行动人王昕、朱勇胜持有的全新好股份,在2018年10月10日、11日期间被强制平仓,导致被动减持。

  12日,又有两家公司发布质押风险公告。新大洲A表示,接到了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尚衡冠通投资企业通知,截至2018年10月11日收盘,尚衡冠通质押的部分股份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

  聚灿光电也是在12日,收到控股股东潘华荣先生的告知函,控股股东质押的股份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

  实际上,自9月份以来,股权质押的风险提升开始频现,强制平仓的公告也明显增加。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9月以来,已有16家公司发布了25份关于股权质押的风险公告。其中,有8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股份被强制平仓,分别是,全新好、华谊嘉信、兴源环境、东方日升、摩恩电气、雏鹰农牧、华录百纳、未名医药;另外8家则发布触及平仓线可能被平仓的风险提示。

  

  监管展开行动,险资有望加入

  今年以来,股权质押风险始终伴随着不少上市公司。为化解股权质押这一流动性风险,深圳市政府已启动数百亿资金为股权质押“拆雷”。统计显示,有50家民营上市公司宣布获得国有资本入股接盘。

  除了地方政府以外,险资也有望加入“拆雷”行动。

  昨日,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营部主任任春生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表示,鼓励保险机构以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的方式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上市公司,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更积极地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以前保险资金做股权投资是有行业限制的,未来可能就没有行业限制了。以股权形式撬动保险资金发挥优势,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的长期资金。” 任春生说。

  同时,天风证券副总裁翟晨曦也表示,全球风险资产受流动性回撤影响将剧烈波动,甚至进入大的下行通道。中国股票市场已提前释放较大风险,但当前需完成股票质押系统性风险的解除才能找到市场底部。

  此外,由于股权质押风险的上升,券商的对于质押业务也趋于谨慎,门槛也有所提高,这也意味着,股权质押的增量将受到一定限制。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