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中国当前粮食安全形势如何?官方:正处在最好时期

2019-10-14 15:41: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4日电 国新办14日就《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对于中国当前粮食安全形势,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介绍,中国正处在历史上粮食安全形势最好的时期,中国的粮食是安全的,老百姓的饭碗是有保障的。

  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 来源:中国网

  今日(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全面介绍中国粮食安全成就,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粮食安全的了解。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称,中国当前的粮食安全形势如何?老百姓的吃饭问题到底有没有保障?

  对此,张务锋介绍,早在二十多年前,国际上就有人发出了“谁来养活中国人”的疑问,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勤劳的中国人民用实际行动作出了最有力回答,那就是“靠我们自己”。

  粮食安,天下安,能够吃饱肚子这是中国老百姓千百年来的梦想与追求。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把解决好全国人民的吃饭问题作为最根本、最重要的民生保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立足世情国情粮情,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粮食安全战略,提出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采取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政策举措,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我国用占全球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活了近20%的人口,实现了从饥饿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性巨变,这既保障了中国自身的粮食安全,也为全球的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务锋称,可以说,中国正处在历史上粮食安全形势最好的时期,这个“好”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粮食产量高、库存充足。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五连丰”,今年粮食产量有望继续第五年超过1.3万亿斤;口粮实现完全自给,谷物自给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粮食库存充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物质基础是坚实的。

  第二个方面是,市场供应稳、粮食价格稳。多年来,我国粮食市场供应保持充裕,不脱销、不断档。既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消费需求,也有效保障了应对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军需民食。与近年国际市场粮价几次“过山车”式的大幅波动相比,我国粮价总体保持平稳,在合理区间内小幅波动,这对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个方面是,保障能力强、调控能力强。在粮食产能稳步提升、粮食连获丰收的同时,粮食仓储物流体系、粮食市场体系、粮食储备体系和应急保供体系不断完善,特别是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建立健全,进一步压实了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形成了中央和地方共同负责、高效协同的良好局面。宏观调控手段更为灵活,政策工具箱更加丰富,推动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实施政府储备吞吐调节、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粮食宏观调控打出了一套精准高效的“组合拳”,有力推动了粮食种植结构优化调整,提高了粮食供求平衡质量,提高了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张务锋强调,以上三个方面说明了我国当前的粮食安全形势是好的,中国的粮食是安全的,老百姓的饭碗是有保障的。当然,我们也有一些进口,主要是大豆,谷物的进口是为了调节品种余缺。大家也知道,中国是人口大国,从中长期看粮食的供求还是紧平衡态势。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全面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推动从粮食生产大国向粮食产业强国迈进,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而且要更多的装中国粮。(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