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车卖不出去了?9月汽车销量下滑5.2%,新能源汽车大跌34.2%

2019-10-14 16:39:51 21世纪经济报道微信号

  车卖不出去了?9月汽车销量下滑5.2%,新能源汽车大跌34.2%

  导读:汽车产销连续15个月同比下滑,新能源汽车也已连续3个月下降。

  记 者丨左茂轩

  9月是传统的汽车销售旺季,但今年的“金九”成色略显不足。

  10月14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的汽车月度产销数据显示,今年9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20.9万和227.1万辆,同比分别下滑6.2%和5.2%;1-9月,汽车产销1814.9万辆和1837.1万辆,同比下降11.4%和10.3%。

  中汽协表示,尽管宏观经济总体稳定发展,我国汽车工业在消费信心不足、部分地区提前切换国六标准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总体表现较弱。三季度,在一系列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政策作用下,汽车产销降幅出现了收窄。

  虽然环比8月销量实现了增长,车市降幅有所收窄,但车市整体仍呈下降趋势。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

  “9月份降幅收窄,主要是因为去年的基数较低。今年下半年,车市逐步回升,但是回升的幅度和速度未能达到预期。”

  此前,中汽协预测今年我国汽车销量将下滑5%。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势态来看,市场正在回升,从9月的数据来看,车市的降幅有望进一步收窄,但降幅收窄至5%难度较大。今年车市的降幅或将超过5%。

  乘用车市场压力未获改善

  今年9月,乘用车产销186.5万辆和193.1万辆,同比下降7.9%和6.3%。其中,四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均呈下降。

  1-9月,乘用车产销1507.5万辆和1524.9万辆,同比下降13.1%和11.7%,降幅较1-8月有所收窄。

  不过,乘用车市场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市场需求下滑态势没有明显改变。“从乘用车车型来看,本月所有车型同比均呈现下降,企业面临的压力没有得到有效改善。”陈士华表示。

  市场下行,中国品牌乘用车面临着更大压力。9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2.7万辆,同比下滑了9.8%,下降幅度高于车市整体水平。当月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为37.7%,较去年下降了1.5个百分点。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占率已经连续6个月低于40%。

  前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90.3万辆,同比下降了18.5%,市场份额为38.7%,下降了3.3个百分点。

  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占率的减少,主要是受SUV市场的影响。今年前9月,中国品牌SUV的销量为342.2万辆,同比下降18.9%。随着多家合资车企在中国市场发动“SUV”战略,在华推出多款SUV车型,中国品牌SUV正在失去市场优势。前9月,中国品牌SUV的市场份额已经从去年的58.4%下滑到了52.2%。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汽车市场下滑的趋势已经非常清楚,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确实面临着比较严峻的挑战。

  这一轮下滑的主要原因来自宏观经济的转型,底层消费能力受损,而他们的购买目标主要是自主品牌。

  合资品牌在竞争的时候,品牌效应技术储备强于自主品牌,抗击风险的能力更强。

  按照这种趋势,自主品牌承受的压力会越来越严峻。”

  许海东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到了非常关键的时期。他认为,市场下行的背景下,中国的自主品牌要更进一步的认清市场、了解自身实力,补足自己的短板,在严峻的市场竞争下活下去。如果活下来了,未来几年也许会过得更好,如果生存不下来,也是市场优胜劣汰所做出的选择。

  许海东表示:

  “如果自主品牌再按以前粗犷、打性价比的形式发展,恐怕难以为继。自主品牌已经与合资品牌展开正面、全面的竞争,因此一定要选好自己的战略和定位。”

  新能源连续三月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受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三个月出现下滑,且下滑的幅度正在不断扩大。

  今年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实现8.9万辆和8.0万辆,同比分别下滑29.9%和34.2%。前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88.8万辆和87.2万辆,同比增长20.9%和20.8%,过去几年快速增长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已经明显回落。

  7、8、9月三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下滑,主要是受到补贴退坡的影响。

  “从消费者的选择来看,今年由于国五国六的切换,有一部分比较优惠的车型,对新能源车市场有一定影响,抢走了一部分的客户。另一方面补贴滑坡之后,汽车生产企业的亏损更大,企业生产新能源汽车更多的可能是为了满足双积分的要求,或者是企业长远战略,所以在坚持发展新能源汽车。但是,短期内,企业大规模生产和促销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在降低。”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不过,对于年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仍有一定信心。一方面,中国消费者正在逐渐接受的新能源汽车。此外,随着促进汽车消费的一些政策在一些城市落地,部分地方政府也在推动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和推广。

  年初,中汽协曾预测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60万辆。在补贴新政施行之后,中汽协将预测目标下调至150万辆。不过,目前仅销售87.2万辆,完成度仅为58.13%。陈士华认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距离目标差距很大,四季度新能源汽车市场完成目标困难重重。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