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新能源车销量三连跌,淘汰赛加剧

2019-10-14 17:59:06 第一财经

  新能源车销量三连跌,淘汰赛加剧

  武子晔

  受今年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新能源车销量出现了连续三个月下跌的情况。

  继7月、8月后,新能源汽车再次下跌。乘联会发布的9月销量数据显示,新能源乘用车销售6.5万辆,同比下降33.4%,环比8月下降8%。今年前9月,新能源乘用车销售77.8万台,同比增速29.4%。

  “由于6月底补贴退坡带来的销售成本大幅上涨,叠加二手新能源车的扰动,产销各环节很难快速应对这样的成本变化。”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补贴退坡影响仍在持续。此外,限购城市新能源需求放缓,低线级市场新车需求相对低迷,导致新能源车销量加速滑坡。

  新能源车退潮?

  根据今年3月公布的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为期三个月的新能源补贴过渡期已于6月结束。此次补贴削减力度堪称近年来之最,从6月26日起不仅国家补贴标准降低了约50%,地方补贴也直接取消。此外,续航里程小于250公里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直接“断奶”。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上海等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市场,地补的标准一般能达到国补的50%,这也意味着自6月26日起,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享受的补贴最多减少了近70%的幅度。

  “今年补贴退坡幅度大,这是造成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不过,新能源汽车正在逐步回到真正的竞争轨道。过去由于补贴政策,很多车企都是围绕补贴来设计一些产品,但这些产品并非真正符合消费者需求。未来竞争将由价格竞争转移到产品质量、安全性方面的竞争。”LMC汽车市场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凌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此外,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频发,这使消费者购车时更加理性。其中,保值率成为一些消费者在购车时考虑的因素之一。中国汽车金融暨保值率研究委员会发布的《2019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显示,近三年主流新能源汽车平均保值率仅为32.31%,大大低于传统燃油车。从纯电动汽车的1年保值率看,除了特斯拉超60%,其余车型的保值率都普遍偏低。

  “新能源车补贴是推动高成本新能源车被消费者接受的重要的促进措施。补贴也导致新能源车实际购买价格远低于指导价,部分新能源车可能就是相对指导价较大折扣买的,因此二手车的折价自然显得很突出。”崔东树表示,未来随着新能源车产品提升和市场规模扩大,产品多样性持续丰富、车企维护残值率等措施,新能源车保值率偏低的问题会逐步改善。同时,消费者也在逐渐熟悉和适应新能源车的驾驶习惯,有助于降低新能源车的使用折损。

  从过去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规律来看,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前低后高的走势。崔东树认为,随着老款新能源车清库退出市场,新出的电动车性能普遍得到增强,插混的性价比大幅提升,但价格体系的压力和新能源车退潮的舆论压力较大,不利于年末增量。而由于发展形势不乐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此前将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由160万辆下调至150万辆。

  “临近年底,政府补贴结算了,预计四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会回暖。”曾志凌对记者表示,后期销量会逐步上涨,但今年增长幅度不会太大。今年10月11日,工信部发布的《关于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情况的公示》显示,共有20.74万辆新能源车通过审核,将能拿到总计220.27亿元的新能源补贴。

  “明年将可能是补贴的最后一年,外资品牌很多产品也都将推出,这会为新能源汽车整体带来增量,同时也会加速新能源汽车洗牌。”曾志凌对记者表示。目前,外资品牌新能源汽车正在逐步展开攻势。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合资品牌新能源插混车型9月同比增长80%,而自主品牌插混却同比下降了60%。也就是说,随着合资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自主车企的竞争环境也越来越激烈。

  多家车企承压

  目前,多家新能源车企销量出现下滑。9月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39万辆 ,同比下滑50.97%,这已是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下滑,且下滑幅度再次扩大,从7月的11.84%扩大至9月的超过50%。北汽新能源9月销量也出现了下跌的情况,而长安新能源汽车9月份更是同比暴跌87.2%,销量仅达965辆。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已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线上挂牌公示。在此之前,长安新能源开启过增资计划,但以失败告终。

  从年销量目标来看,目前大多数新能源车企离完成目标仍有一段距离。今年前9月,位于行业头部的比亚迪和北汽新能源完成年销量目标均不足50%。汽车分析师张翔指出,国六标准的突然实施和补贴的大幅退坡,导致了新能源车企完成销售目标较为困难。“车企制定目标普遍是在去年底,谁也想不到国六标准突然实施,全年目标完不成也属正常。”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公开表示,到2020年购置补贴取消后,若无其他政策跟进,由于新能源汽车购置成本大幅上涨,很可能导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40%左右的“断崖式”下滑,特别是纯电动汽车受到的冲击更大,市场份额可能下滑50%左右。

  不过,乘联会发布的报告称,随着2020年国内新能源车竞争进一步充分,新能源认可度会进一步提升,新能源乘用车谷底回升的潜力仍较大。高端车型领域有诸多车型开始进入实际交付阶段,自主、合资、外资同台竞技,将共同推动中国新能源车发展。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