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深交所直指暴风集团12大疑点:商誉减值测试结果差异大

2019-10-14 19:04:1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4日电 (高晓锳)距离暴风集团半年报发布一个月后,公司收到了深交所的财报问询函。在这份直指暴风集团12个问题的问询函中,涉及了大额商誉减值、暴风智能电视生产和暴风金融等情况。

  暴风集团深交所问询函

  2019年上半年,暴风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359.29万元,同比下滑89.44%;亏损2.64亿元。而暴风集团对深圳暴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暴风智能”)和北京奔流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奔流”)全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35亿元。也就是说,该亏损额中,约有一半来自商誉减值。

  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结合暴风智能的情况,说明合并后各资产负债表日商誉是否存在减值迹象。深交所质疑,暴风集团此次减值测试使用的参数与2018年年报中使用的参数一致,但为何测试结果存在重大差异。

  此前暴风集团的2018年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而形成保留意见的基础之一是,会计师“无法对商誉减值测试所依据的业绩增长假设的合理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暴风智能的主要业务是暴风互联网电视(暴风TV),暴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冯鑫在去年年中接受采访时称,暴风TV2018年要卖出200万台,到2019年要实现大规模盈利。

  但数据显示,暴风TV在2018年的销量仅70万台,在2019继续亏损。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报告期内暴风智能的电视生产量、销售量和库存数量,报告期内处置固定资产和存货的具体情况,及其对生产经营和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

  深交所还关注到,暴风集团预计负债期末余额为1245.14万元,同比增长427%。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报告期内计提预计负债的具体情况,并结合相关诉讼说明预计负债计提是否充分。

  暴风集团递延所得税资产期末余额为9270.25万元,与2018年期末余额一致。深交所要求补充说明未减计递延所得税资产账面价值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半年报中,暴风集团“无形资产-版权”因其他原因减少1081.37万元,且未新增无形资产,但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中无形资产摊销本期金额为3380.04万元,同比增长55.45%。深交所要求说明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

  暴风集团从2018年起陷入危机,当年亏损10.90亿元。2019年以来,暴风集团情况持续恶化。截至二季度末,暴风集团已经资不抵债,其资产总额仅9.25亿元,但负债总额已高达21.09亿元。如果全年净资产为负,暴风集团将被暂停上市。

  目前,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暴风集团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